银行系P2P平台现状:背靠大树也不好乘凉专栏

/ 中申网 / 2015-08-07 11:37

自去年以来,P2P理财以黑马之姿成了最炙手可热的新兴行业。今年以来,各路资本疯狂涌进P2P。《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融资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有68家网贷平台获得融资。

据中申网不完全统计,目前涉及P2P网贷的银行以多达16家,正在积极筹备在P2P网贷方面布局的银行更多。但实际上,银行系P2P虽然背靠大树,但是很多平台的发展却不尽人意。

123

123

陆金所:剥离P2P业务 终成信息平台

3月18日,中国平安宣布陆金所的P2P业务与平安直通、平安信保整合为“平安普惠金融”集群,陆金所将纯化其作为金融理财信息咨询平台的功能。7月22日,平安普惠董事长兼CEO赵容奭宣布平安普惠的产品、系统、团队等各方面,包括平安易贷、陆金所P2P业务和平安直通贷款业务经历4个月的整合之后准备完毕。根据平安普惠的官方透露,陆金所将剥离P2P业务正式定位为一个信息中介平台。

包商银行小马bank:核心团队离职暂停发表一个月

作为中小银行转型互联网金融的代表之一,包商银行的小马bank上线仅半年多就遭遇了“滑铁卢”。

据中申网了解,小马bank前总经理张诚去年底离职,并挖走了数名微贷信贷员工。虽然小马bank仍正常运营,但新标的项目自去年11月左右中断,近半年未发新标。导致小马bank项目青黄不接的原因除了核心团队的离职之外,其客户群与母体包商银行重合也是很大原因。据中申网了解,小马bank包商银行独立运营部门,其“千里马”项目正是线下挖掘小微企业和农商户融资需求进行线上筹资,包商银行定位于“以小微企业为核心客户”,小微企业、个体农商户和农牧民的客户群重叠。正如张诚所说,小马bank对于包商银行来说像是“左手打右手”,并且“平台资金成本原本在4-5个点,小马bank将利率定在7.5%,同样一笔贷款,银行就白白贴了3个点息差”。

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暂停发标两个月

今年6月15日招商银行宣布小企业e家将对e+稳盈融资项目进行优化,6月15日起e+稳盈融资系列项目将暂缓发布。6月17日之后该平台再没有新的交易记录。

小企业e家曾在2013年11月突然停止投融资项目运行,但在2014年初恢复了交易。此次叫停新标上线与之前的“优化”不同,该平台有了质的改变,小企业e家的投融资项目如今已由一家名为钱端P2P平台进行分销。而且小企业e家的四款企业理财产品中,e+企业定期存款、CBS智能投资两款产品同样交给了钱端,企业客户想要投资这两款产品,需要下载钱端机构版客户端。据中申网了解,小企业e家正在洽谈的分销渠道除了钱端,还将包括京东等大流量平台。

齐商银行齐乐融融E:久未上线新项目

与招行小马bank相似,虽然目前齐商银行的齐乐融融E平台官方公告在持续更新,但是投资项目已经很久没有上新。登录其官网可以看到,目前部分项目处于回款中,而最后一个项目“齐速通小微贷04150108002号”是在2015年1月8日售完的。在推荐投资项目中,所有项目都是正在回款中或者已经完结的项目。

除了上述几家银行系P2P之外,民生银行的民生易贷相对比较有名,其余包括兰州银行的E融E贷、江苏银行的融e信等银行系P2P平台都发展平平。

目前国内银行系P2P平台发展受限在于一下几点:

1、平台性质

目前多数推出P2P平台的银行为城商行,银行系P2P平台更具有直销银行的性质。

2、注册门槛高、收益率底

银行系P2P的注册门槛较民间P2P平台略高,而收益率却远远低于民间P2P平台。

3、业务冲突

银行P2P业务和自身理财产品业务的客户群有重合,导致银行系P2P和银行存款等表内业务有冲突。

4、体制压力

银行系P2P平台手续复杂、人才激励机制不够,因此在市场推广上灵活度不高,产品创新受限,而管理层也受到更多监管的压力。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资系、上市公司争抢P2P这块蛋糕,银行系在P2P方面的发展空间必然遭到挤压。银行若将精力放在P2P存管和托管上,效果会好得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