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潮中的餐饮互联网化还有多少坑?观点

砍柴网 / 王济民 / 2015-08-10 13:57
说实话,餐饮软件的互联网化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这些年来,我们身边不乏大大小小的公司跳进这个行业,以雄心壮志开始,以灰头土脸结束,早些年有用友、金蝶这样的上市公司切...

25-150326094119-52(2).jpg

2015年是企业互联网化的元年,自从年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作为国家战略引发社会极大关注,我们在市场上感受到的直接结果就是餐饮企业再也不排斥互联网应用以及互联网解决方案了。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一方面互联网+、餐饮O2O、云餐厅、智能餐厅概念满天飞,到底给餐厅带来哪些切实可行的效率提升、哪些看得见的成本节约?另一方面,餐饮企业在拥抱互联网化的过程中,有哪些已经出现或一定会出现的坑。

对此,餐饮企业需要有个系统的、全面客观的认知,最好一开始就避开那些在前面等着你跳进去的坑。所以凡是有良心的从业者,应该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为已经处在困惑、迷茫、纠结中的餐饮人给一些善意的、却也是不得不防的提醒。

第一大坑,是最常见的坑,如何恰当使用好为餐饮业提供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平台类的如团购、外卖是餐饮企业最常用的互联网营销工具。一般餐厅通常都是基于从众思维,别人做了我也做,根本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以团购为例,团购用的好,是一个不错的引流工具,可以为餐厅带来不错的人流。但是餐厅要清楚地知道,团购是不能无节制地乱用的,用什么产品上团购、什么时间上、上多久、想要达成的目标是什么,这些都要做事先的规划,否则,引来的人流不是餐厅的目标消费群体,反而伤害、导致流失了自己原有的目标消费群体,这就得不偿失了。一度,有些餐厅沉湎于团购的先付费模式,一旦控制不好,会加速餐厅的失控、垮塌,我们见到太多这样血淋淋的案例了,慎用团购,已经成为餐饮业的普遍共识。

目前外卖平台大热,而且还有各种力度不等的补贴,许多餐厅热衷于此,作为外卖平台的烧钱行为,因为有大资本支撑,并不是一般餐厅所能够理解的,但是,餐厅一定要清楚的是,平台的补贴与当年的团购有异曲同工之妙,平台都是为数据而来、为积累自己的引流势能而来,平台一旦势能形成,挟用户以令商户的戏码就会重复上演,餐厅的日子又会越来越难过,我们看看今天淘宝上一般的小商户是怎么样的光景,就可以想象平台成气候之后商户过的是什么日子了,因此餐厅即使面对补贴的诱惑也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

第二个大坑,系统的整合与打通的必要性远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目前互联网化应用大多提供给餐厅的都是各自独立的系统,这样的系统刚上线似乎没啥问题,但是真正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到处都是问题。

比如微信餐厅,独立的微信餐厅目前在市面上比较流行,技术壁垒不高,又是时代大趋势,不少餐厅纷纷尝试,于是市场上提供微信餐厅的公司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可是,当餐厅用了一段时间的微信餐厅,发现问题来了,首先,使用上并没有给餐厅带来多少方便,因为与收银系统没有打通,因此微信餐厅的下单依然需要在收银系统中人工重新录入一次,更加要命的是,由于微信是一套独立的菜单系统,餐厅从维护收银软件一套系统,变成既要维护收银系统菜单、又要维护微信菜单,几乎无法保持同步,这样,微信餐厅的菜单忘记更新后带来的结果是,消费者通过微信菜谱下的单已经过时了、不做了、沽清了、更新了都没法及时反映到微信菜谱,实际上给餐厅造成新的负担,大大降低了效率、提升了人员操作的复杂程度。

再比如,独立的、缺乏应用场景的,没有与收银系统打通成为一体的各种线上支付,也同样是这个道理,不仅没有提高效率,反而增加了操作的难度、复杂度,不是一个正确的互联网应用方向。

类似的问题还有与CRM系统的打通、与ERP系统的打通,如果没有系统的打通与整合,实际上会出现的就是信息孤岛,就是信息化黑洞的重现,不仅没有对餐厅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带来价值,反而是增加了投资成本、增加了人员操作的复杂性,增加了员工培训成本。

第三个大坑,在互联网的热潮中总是有一些提供更加激进解决方案的产品,在传统软件纷纷互联网化的今天,餐饮软件业一样高举云餐厅、SaaS餐饮软件解决方案的旗帜,因此,一些完全互联网化的餐饮软件应运而生,他们认为互联网的接入在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成为问题,至少大多数餐厅会不成问题。因此,有些产品的解决方案就是完全基于互联网的SaaS餐饮软件,这个大坑不得不防,因为中国互联网的接入状态远远没有那么乐观,网络稳定水平也远远没有那么如意,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到处都有WIFI解决方案的原因啊,网络接入一旦不问题,SaaS就立刻不能运作,那么你是不是准备让餐厅停止营业啊?要知道在餐厅用餐高峰期,餐厅对于系统的稳定性要求是第一位的,这个行业的基本诉求,我们那些“可爱的”、“前卫的”SaaS产品提供商有没有考虑到呢?

面对这些大坑应该如何破?

第一破:平台的工具要不要用,一定要用,这往往是餐厅接触互联网、了解互联网的第一步,但是切忌盲目。平台类的像团购、外卖平台,最大的特性是引流,但是这个引流餐厅是要付出代价的,团购就不用说了,需要你给出一个很大的折扣,外卖看起来很美,有时候不仅不需要打折,还有补贴,这是多美的好事呀,但是本质上,外卖平台也是要的是数据,要的是消费者的习惯,一旦消费者习惯于从外卖平台订购,数据也都沉淀在平台上,那时候掌握主动权的就是平台,后果可以看看今天的淘宝上那些苦逼的小商户,餐厅也会沦为大平台的加工厂。为了避开这个大坑,餐厅今天必须要建立自己的忠实粉丝,一定要有这个意识,不能太过依赖平台,必须要要将各个平台的业务量控制在合理水平,同时,最重要的需要将无论是团购还是外卖平台上的客户数据沉淀到自己公司!这样才能永远掌握主动。

第二破:别再试图问能不能打通,独立系统上线之前永远告诉你打通很简单,打通很容易,但是事实上,我们负责地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可以通过所谓的打通而可以真正流畅地使用起来的系统,当年阿里巴巴名下的“淘点点”都做不到真正与餐饮软件的打通,遑论一般的公司了。打通都是不靠谱的,都是非常表层的,深层次的问题绝对不可能通过打通来实现数据的双向无障碍的交换。因此,餐厅必须要下决心去寻找真正一体化的互联网化解决方案,这个真的非常重要,这样可以先把许多非专业的系统屏蔽在外,因为单个独立的系统看上去很美好,实际使用起来的麻烦真的会远远超出你的想象,对于餐厅来说,专业性的、一体化的包含了餐厅SaaS收银系统、CRM系统、ERP系统、微信餐厅系统、各种线上线下支付系统的完整的互联网化解决方案,才是正解。别无他途。

第三破:这是更加专业的判断了,不过可以预先了解,就是如果有一套完美的一体化的SaaS餐饮收银系统、包含了我们刚才描述的所有CRM、ERP、微信餐厅解决方案,应该可以了吧,但是且慢,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这个看上去完美的方案是完全在线方式提供么?如果说是的,那么就要小心了,我们餐厅的网络系统能够永远保持在线、永远那么稳定么?如果不能保证的话,那么看起来这个方案就是有重大缺陷的,一旦网络不稳定,又恰好是用餐高峰期,餐厅是不是就要停止营业了?这种情况应该如何避免?那就是要求系统必须是在线、离线式的,这个方案可能对技术的要求更高,但是对餐厅的运营来说更加稳定、可靠,重要的话说三遍:对于任何一家正常营业的餐厅来说,业务系统的稳定性高于一切!稳定性高于一切!!稳定性高于一切!!!

说实话,餐饮软件的互联网化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这些年来,我们身边不乏大大小小的公司跳进这个行业,以雄心壮志开始,以灰头土脸结束,早些年有用友、金蝶这样的上市公司切入餐饮软件,近年来行业最大的公司莫过于阿里的淘点点试图闯入该领域而不得志。因此,虽然大趋势谁都能明白,互联网以“快鱼吃慢鱼”的道理谁都知道,可是,就是在这个领域,没有扎扎实实的功夫,没有矢志不渝的坚韧,可能很难走到品尝到大趋势胜利果实的那一天,因此,真正有远见的餐饮商户,一定会选择对自己真正有价值的产品的。这是市场规律使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