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老总没人敢称产品经理 转型之路依然沉重 专栏

砍柴网 / 人称T客 / 2015-08-10 15:11
前两天有网友问起,为什么传统ERP软件转型这么慢,按理说他们也处在IT科技的最前沿,也能够最先领略到互联网的浪潮,为什么转型之路却总是磕磕绊绊?不断的被一些无名小弟...

QQ图片20150810123923

前两天有网友问起,为什么传统ERP软件转型这么慢,按理说他们也处在IT科技的最前沿,也能够最先领略到互联网的浪潮,为什么转型之路却总是磕磕绊绊?不断的被一些无名小弟们弯道超车,究其原因何在呢?

记得有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传统管理软件厂商的老总们都不是产品经理,试问他们有哪个试用过自已的产品?有哪个管理软件厂商的老总敢说自已懂产品?有的看过PPT一两次讲解的就算不错了,其实没有一个老总真的深入的使用过自已的产品,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懂产品,所以下有对策总能瞒天过海,也正因为不懂产品,经常会出现乱指挥空喊口号的情况,该重视的疏于管理,该管理却往往被忽略。

反观互联网公司的老总,人人都号称自已的是公司最大的产品经理。

苹果的CEO就是一位最伟大的产品经理,此前苹果在手机行业没有什么技术基础。但是最终能够在市场实现屌丝逆袭,他们从根本上解决了消费者在用手机时碰到的问题,以最好的用户体验打动用户,苹果IPHONE的成功,就是因为在用户体验上做到了极致。有人说苹果是从灵活深处触动了消费者,而正因为苹果的成功让全球的CEO们开始集体向乔布斯学习体验式创新。

360的董事长周鸿袆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已就是360最大的产品经理,也正因为对产品设计的重视,让360产品部的人苦不堪言,大家纷纷称周鸿袆为魔教教主。也正因为有这么一个牛X的产品经理存在,360的产品才在用户心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如今,用户体验这个词已经渗透到越来越多的行业,贯穿于整个企业的研发、推广和市场运作。例如,买 iPhone,从打开包装盒的那一刹那,到海底捞,从热情洋溢的引座员接待你的那一刻,体验之旅开始展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用户体验是促进销售的生产力,也是确立差异化的竞争力,是推动行业进步的力量。

用周鸿袆的话说什么叫做用户体验,而不是叫产品经理体验,或者叫老板体验?因为我们做产品,无论有多么好的技术,有多么好的设计,最终评价好还是不好的,是用户,不是产品经理,更不是老板。老板、产品经理、行业专家选择一个产品的理由,与用户选择一个产品的理由,很多时候是大相径庭。你觉得好的产品,用户不一定买账。如何学会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换位思考,说起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实际上很难做到。因为每个人不管成不成功,都会积累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经验,他的思维会越来越惯性,突破既有思维模式难度大。通俗地讲,这就是自我太强大了。在这种强大的自我下做产品,产品做着做着就变成了给自己做。所以只有尊重用户体验的企业才有可能成功。

腾讯也是一家值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他也是将产品致上奉为第一信条,而腾讯马化腾也曾经说过:他是腾讯最大的产品经理。而他将自已定位成产品经理初衷则来源于与日俱增的危机感,“就是怕用户被抢走”,也正因为这个危机感的存在,让无比看重用户的马化腾开始想尽办法黏住用户,甚至自已熬夜改产品,亲身试用公司的每一款产品,自已满意还不行,还要让身边的人满意,这也是马化腾经营的产品信条,要让腾讯的产品属于所有人。

所以很多人都说,互联网公司最可怕的不是他们走在互联网思维的最前端,也不是他们拥有多少客户有多少强大的资本,而是他们拥有一个世界级的产品经理兼CEO。

反观,我们传统管理软件公司的CEO,有哪个敢宣称自已是公司的最大的产品经理呢?压根就没有,因为他们自已根本就不知道自已的产品有多烂,每天仅靠写的天花乱坠的产品PPT去了解产品指点江山,你认为他们能找到用户体验的第一触觉吗?如果产品经理再犯晕一些,这样的产品多数都会以失败而告终。同时,传统管理软件的产品经常是拿用户当小白鼠,不断的让用试错改进产品,而周鸿袆说过要把自已当小白鼠,别把实验品留给用户,这也是互联网公司和传统管理软件公司最大的差别。

另外,为什么很多创新都来自于初创企业,因为在初创企业,每一个创始人也都是产品经理,他们靠自已的经验和积累,一直和用户站在同一水平线上,而我们传统的管理软件老总脱离用户已太久,他们甚至都不知道自已的产品长啥样,指望他们了解用户体验谈何容易?指望他们谈转型依然任重而道远。

所以在互联网时代,要人人争做产品经理,而CEO们也不例外,只要这样才能走到用户的前面,才能粘住用户不让用户弃你而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