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安全无小事 甄别平台需这么做专栏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5-08-10 17:08
网贷315分析认为,风险的发生存在滞后性,所以它并不能够看得到、摸得着,因此对于投资人来说,必须要深入平台,去了解平台资产端的优劣、风控端的完善程度、产品特征等多...

据网贷315数据显示,中国P2P网贷行业规模2015年上半年总体规模超3000亿,从业平台数量超2000家,同时业务模式创新仍在加速化发展。投资人如何在海量平台中选择较为理想的平台,面临较难的权衡取舍。不论是对视风险为猛兽的投资人,还是将安全作为生命的P2P平台来说,考究规避风险的方法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众所周知,从投资策略上来讲不要将所有鸡蛋放在同一篮子中,而篮子的选择如果没有合理的方法做指引,行为结果将带有一定的盲目性。网贷315建议投资人,除了对平台的信用背书、成立时间、创始人背景等软性或概念性指标进行判定之外,更需进一步考察平台上风险特征、资产来源和保障方式等多层次因素进行关注。

张1

从平台风险角度来看,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种是来源于资产端的金融风险,另一种则是由于产品运作过程中资金难以兑付的经营风险。在部分时候两者并不是割裂的,平台由于坏账较多导致资金链断裂,从而使得平台对于投资人到期的资金难以垫付。

就金融风险而言,投资人不但要看平台风控体系的健全程度,更要看资产端优质债权的获取能力,毕竟风险的源头在于债权。通过网贷315对多平台研究分析,盼贷网在其风险的源头上不断优化债权,可圈可点。虽然很多人都在唱衰房产行业,认为目前的房地产有着巨大的泡沫。但是笔者认为这种泡沫这是存在与三四线线城市,而对于一二线城市,尤其是像北上广深人口这样人口千万的一线城市来说,房产的供给还不能满足于城市的需求,因此国内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因巨大的需求量不但不会成为泡沫,反而对于网贷平台来说会是一种优质的债权。

除了在项目端需找优质的债权,从根源上最大限度的规避风险外,在平台模式和保障制度上会成为影响平台安全性的关键内容。在P2P业务模式中,担保是常见的风险保障方式,然而受限于担保方资质及保障能力大小,更为多元的风险转嫁方法成为行业发展的诉求。

张2

保险保障方式对于提高平台的公信力有一定帮助,盼贷网在2014年底联手中国人寿、和德保险公司为投资人的资金保驾护航。此种模式下,平台或将会损失一部分利润,借款端增加部分成本,但风险有效转嫁的前提下,有利于平台规避坏账导致平台资金流被阻断的风向影响。保险保障方式短板在于不能全额承保,因此在盼贷案例中,“小额分散”的组合手段运用显得尤为重要。这种方式对于平台来讲虽然存在难以快速增加交易量、项目利润率低等问题,但是小额标的由于具有贷款期限较短、流动性较强、有助于规避大额标的某一时间点出现的集中兑付风险的特点,最后的实际组合效果不可忽视。

最后,网贷315分析认为,风险的发生存在滞后性,所以它并不能够看得到、摸得着,因此对于投资人来说,必须要深入平台,去了解平台资产端的优劣、风控端的完善程度、产品特征等多个方面是否合乎逻辑。毕竟投资无小事,安全防范策略永远是投资人行动前要着重考虑的因素。网贷315研究(张宁/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