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纷纷玩“加价”牌:哪家该喷哪家该赞?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5-08-14 16:58
加价本质上就是供需关系的变化,供大于求,价格就降低,供不应求,自然就加价。这样,也能调动司机的接单积极性,保证乘客可以打到车。

专车领域最近又引发一阵骚动,因为这次是和用户切身的钱袋直接挂钩,因而引发的冲击波威力更大。

就在上周,一度处于测试状态的滴滴专车的“动态加价”举措正式来临。

滴滴将“动态加价”措施称之为“动态调价”,即在订单成交率过低情况下,系统会对标准车费进行溢价,以便让订单更容易被司机接受。

此举措一经推出,立马引来众人一顿吐槽,因为最高被加价4倍,高价格下,原来的低价服务被搞没了,意味着乘客做专车自己要付出更多的金钱了,抱怨几句,自然在情理之中。

对于这一举措,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也觉得价格贵了,似乎也该对滴滴的加价举措喷一下,但客观理性的来讲,其实这才符合市场规律,怎么说都比打不到车强。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加价本质上就是供需关系的变化,供大于求,价格就降低,供不应求,自然就加价。这样,也能调动司机的接单积极性,保证乘客可以打到车。

如果一味地低价,虽然爽了用户,但坑了司机,遇到高峰堵车,特别遇到恶劣天气,司机出车接单的积极性就不高。最终也不利于产业链条的良性发展。要知道,将心比心,广大司机朋友们也是经营者,也要养家糊口的, 只有让司机和专车平台方都赚到钱了,才能维持这个优化出行的方案永远走下去。

实际上,现实中,除了滴滴专车外,包括Uber和易到都推出了类似的加价举措,其中加价举措最开始就是由Uber所创。

有业内人士仔细对比了滴滴和Uber的加价系统:Uber依据是当时的供需平衡来加价,而滴滴则依据是“供需+订单价值”的加权平均。可以说Uber采用单一的价格杠杆来调节供需,而滴滴采用“组合拳”的方式。

而对易到用车而言,其也在很久之前就开始实施了动态加价。作为国内两大专车玩家,跟滴滴动态加价相比,易到的加价措施感觉更加精细化和人性化一些。

整体来说,滴滴的加价是以区域来划分,统一给某一区域的所有司机所有订单统一的加价,有点“一刀切”感觉,比如在某一个时间段内,只要你在中关村或国贸区域,那你的订单都会被加价。

听易到的一位运营人员介绍,易到的加价则是系统根据订单和司机两大维度来做出判断。一是订单,如根据用户订单的可派司机数量,是否有可以接单的司机,分批次来给用户派送订单。二是司机维度,易到将司机的加价分了四个档次:0、10元、15元、20元,系统根据派单批次推荐司机是否加价、加多少(从0元到20元)。可以说,易到会推荐司机加价,而不是强行执行加价。

此外,在易到的整个派单加价体系当中,体现出了一些人情味的选择。

比如,易到系统虽然可以推荐司机加价,加多少,但是司机有完全的决定权来选择自己是否加价,选择具体加多少。

值得一提的是,易到的整个用车系统以“用户主动选择权”为核心,用户有选择司机的权利,可以收藏司机等,其加价规则与这一主动选择权一脉相承。如果司机看到这位乘客是自己的老乘客了,即便是在运力紧张的高峰期,司机依然可以人性化的选择不给乘客加价。

而且,在这个社会上,有很多人是喜欢乐于助人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嘛!特别在恶劣天气下,有些人也可以免费帮助别人出行。而滴滴的加价是硬性的,易到则将决定权完全交给了司机。不仅如此,易到的白金卡和钻石卡用户在任何时间段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被加价。这也是易到给与老用户的一种固定的权益。

正如一用户所说,貌似滴滴专车的加价没有给司机选择的余地。这样一来,对于用户而言,易到的乘客就会有更多样化的选择,而滴滴乘客的选择灵活度也就弱了一些。

总之,目前,滴滴的加价模式毕竟刚刚正式推出,估计还将持续的优化。且看其如何一步步完善,来更好的满足乘客和用户的需求。这也是滴滴在面对当前众多吐槽该努力去做的。

而对易到而言,或许可趁着这一有利时机,抢夺一部分用户。

据最新的消息透露,除了固有的灵活加价策略外,目前,易到还正在尝试减价模式,比如司机和乘客顺路的情况下,双方可以更加合理的价格达成一致,甚至可以给出最低5折的减价。

由此可见,从补贴大战到融资大战,从政策之变再到此番的加价风波,对于围绕用户和司机间的专车平台来说,可做的文章还有很多。而在未来的持续博弈中,也必将有更多的精彩大戏上演!作为用户的我们不妨在其中好好感受这一点一滴的变化。有时候,见证也是一种精彩的享受。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