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高端市场,最佳“狙机手”可能是谁?专栏

/ 媒体人韩磊 / 2015-08-14 21:25
一向在美国市场表现卓越的中兴,率其全球首款商务旗舰机AXON天机从美国市场杀回国内高端市场。

在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长触碰到天花板的当下,竞争显得愈发激烈。与之相对应的,是手机厂商创新增多,优质旗舰机型层出不穷。在这样的态势下,三星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霸主地位遭到野蛮生长的中国本土品牌强势挑战。随着三星NOTE系列销量的疲软和创新的无力,高端手机市场正期待一款真正具有创新变革属性的旗舰机型填补空白。近日,一向在美国市场表现卓越的中兴,率其全球首款商务旗舰机AXON天机从美国市场杀回国内高端市场,或成为狙击三星,冲击高端市场最有力的黑马。

三星之危 “换壳游戏”吃老本

高端产品多年被炮轰“创新不力”的三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局。2015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三星仍是第一,但市场份额下降了3.1个百分点。在当下寸土必争、不进则退的智能手机市场中,三星持续疲软的表现将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拉开其手机帝国崩塌的序幕。尤其是被寄予厚望的Galaxy S6/S6 Edge两款旗舰手机市场表现未达到预期,给予对手可趁之机。

归根到底,三星太过迷信自身品牌价值,并沉迷于压缩成本,攫取高额利润的怪圈中。由此,三星被戏称为“换壳王”。万年不变的塑料外壳被市场和消费者诟病,即使S6/S6 Edge及新发布的Note 5已更换为金属机身,却始终未能扭转消费者心中对三星的固有认知。追求短期利润最大化的恶果,终于爆发开来。

如今三星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落寞,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愈发具有独立思考意识的消费者,让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付出惨重代价。三星S与Note 系列大量压货、众多旗舰机型高达27%的“官降”,就是消费者对三星最好的回击。毫不客气地说,三星高端旗舰机型在国内已无继续发展潜力。走下神坛之后,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几无翻身可能。

前车之鉴 并非一家之病

三星陷入困局,给予中国众多本土品牌以机会。原本在中低端市场厮杀的国产品牌,开始向高端市场发起猛烈攻击。据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厂商华为、小米、联想分别位列第三、四、五位,三家厂商总的市场份额为19%,已超过苹果。大好的发展势头,让快速成长国产品牌足以自傲。但如果只追求野蛮生长,很容易掉入三星此前的泥淖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古老格言,似乎对于国产品牌并没有起到警示作用。

就目前来看,“换壳王”的头衔很有可能花落国产品牌头上。比如在全球市场表现不错的华为,新品P7与P6在外形上相差无几,爆出的Mate 8外形也与Mate 7相仿,甚至连海思麒麟950遭遇延迟生产问题,直接影响其在高端市场的动作。与华为在高端市场遇到的多个问题相反的是,其营销手段却愈发花样百出,与小米等不断纠缠于营销对决层面。

有业内分析就认为,虽然中国国产品牌近两年有着不错的靓丽表现,对于智能手机的普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刺激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快速增长,但这场胜利很大一部分功劳要归功于营销手段。陷入机海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早已陷入“千机一面”的同质化窠臼,创新处于几乎停滞状态。

中兴突围 攻占美国市场后杀个回马枪

事实上,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渗透率不断上升,市场规模也在逐渐放缓。利润已是贴地飞行的国产手机厂商身处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劣,单纯比拼市场占有率已没有任何意义。仅仅借助于中国市场的营销和用户心理研究,就想取三星而代之,远远不够。国产品牌尤其需要摒弃扩张之路上的“眼前利益”,摆脱小肚鸡肠的营销之战,将目光投向未来发展的大局上。

在这样的态势下,此前在高端市场已经沉寂许久的中兴却给市场带来惊喜。7月中旬,中兴在美国首发高端商务旗舰AXON天机,极具人性化的体验和多个“全球第一”的配置结合,在美国市场出现罕见的抢购一空情况,成为目前美国市场最火新机。能够在欧美市场“流氓专利”不断骚扰和知识产权保护严格的形势下,被当地媒体称为“在美国唯一能与苹果、三星抗衡的高端手机”,AXON天机显得难能可贵。

在专利和渠道销售最难攻下的美国市场,中兴作为国产品牌,能够取得运营商市场份额仅次于三星、苹果、LG的成绩,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此外,中兴成为唯一真正具有规模效益的中国品牌,相比国产品牌利润贴地飞行无疑显得更加成功。在美国取得成功,促使中兴将目光重新对准中国市场,准备杀一个回马枪。

诚意之作 AXON天机或发起狙击战

7月下旬,中兴正式在国内发布AXON天机。中兴终端CEO曾学忠表示:这是中兴重新定义“旗舰机”的诚意之作。

据了解,AXON天机耗时18个月打磨、三次重大改进,中兴甚至不惜压缩其他产品线力量,全力投入AXON天机的研发之中。从产品设计、创新功能、软硬件配置等各方面,集合全球资源打造这款扛鼎之作。

无论是综合实力,还是品牌形象,我们都能够在中兴AXON天机上看到国产品牌最初的坚持和梦想。曾为波音提供设计的Teague公司操刀设计的三角排列组成的云纹以及背部的皮纹设计,使AXON天机成为市面上最具辨识度的手机。首款采用抗菌屏幕的手机、搭载仿生超级对称双摄像头、首开双路HIFI之先河、全球第一款同时实现声纹、眼纹和指纹“三纹”操控等特性,让中兴AXON具备远超三星Note系列的实力。

据悉,“中兴每卖出一台AXON天机,三星就少卖出一台Galaxy S6,这两款产品的用户几乎是重叠的。”在对三星高端旗舰机型的狙击上,在杀向高端市场的征途上,中兴AXON天机后程发力,已经超越很多前辈。

在中国高端市场即将成为下一个红海的当下,中兴凭借AXON天机打破其他品牌惯用的“快餐式研发、销售”战略,以厚积薄发之势成功突围,走在引领者位置。中兴AXON天机的成功,将为国产品牌的未来发展之路予以启迪。踏踏实实地沉下心做研发、搞创新,潜力远胜无聊的嘴皮游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