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斌:为何要做一款车载导航平视投影仪自媒体

砍柴网 / 国仁 / 2015-08-15 12:19
在硬件智能化、车联网的风口上,很多初创公司入局,智能车载导航仪的形态越来越多。HUD车萝卜要走好并不容易,这里面有一个问题:HUD车萝卜作为一个形态较为少见且名声不太...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文 | 晓生

乐驾科技在京东众筹的HUD(平视显示器)车萝卜——“1个手掌大小、可以平视辅助导航的车载智能设备”即将下线,众筹价1299元,已获得超过300万元人民币的众筹额。与利用手机、中控导航不同,HUD车萝卜将显示信息投影在一个与开车视野平行的平板上,而显示屏幕成虚拟影像出现在路面上,司机不再需要低头屏幕信息,而搭载的场景语音系统可以让司机使用语音导航、接打电话、语音微信,减少看屏次数。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与乐驾科技CEO马斌斌深度对话。在车载智能市场里,以及有了各种各样新形态的导航仪了。HUD车萝卜相比它们,不仅仅可以使用语音导航,还可接听电话、收发微信、播放音乐等。

乐驾前传:从高德地图中看出的用户需求

马斌斌在创建乐驾科技之前是高德地图的产品副总裁。他曾创业做过化妆品电商,还曾在搜狐掌管搜狐艺术工作室,在腾讯先后负责腾讯电商和腾讯视频的产品。

2015年年初,马斌斌离开高德,再次创业成立了乐驾科技有限公司,并与思必驰合作研究车上语音交互服务。2015年5月 ,乐驾获得了来自启迪和联想之星的1200万人民币投资。并于一个多月前上线众筹,推出了“HUD车萝卜”智能车载机器人。现在,乐驾有30个左右、来自小米、华为、腾讯等公司的技术人员。

车萝卜1

车萝卜1个手掌大小 车萝卜是“机器人”

如何在汽车导航、接打电话、收发微信、听广播、音乐等各种驾车场景下安全操控——这是乐驾最初想要解决的问题。

HUD车萝卜1个手那么大,可以放在汽车方向盘前面的平台上,用户可以平视看到HUD车萝卜投影在前方亚克力板上的导航信息、微信提醒等。不过因为HUD车萝卜需要占用一定的空间,可能无法满足一些车的使用,马斌斌称”有10%的车可能无法选择这样的设备。如宝马3系、宝马5系,只有放弃了。“HUD车萝卜可以通过点烟器或者汽车OBD实现供电,连接OBD还可采集并显示转速、油耗、水温、车窗状态等信息。

马斌斌对智东西表示,HUD车萝卜是车载机器人。为此,HUD车萝卜集合手势操控、语音交互、平视屏幕,用户可通过看投影屏、听语音播报获取信息,通过附带在转盘上的按键、手势、语音快速反馈。不过,马斌斌强调,“更重要的是一个听和说的交互。只有在听不明白的时候再去看这个屏幕、比如说前方右转,右前方有两条路怎么办?看一下就明白了。”

HUD车萝卜的系统是基于安卓改造的系统,现在接入了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蓝牙电话、考拉电台、微信等应用。所有应用的调用都可以通过萝卜加应用名称实现,比如“萝卜,导航到XXX”。

为了实现这些功能,HUD车萝卜内置了ARM4核CPU、1GRAM,8GROM,加入了GPS导航、加速度、地磁、光线传感器。支持AUX输出声音到车载音响,支持FM发射。另外,HUD车萝卜可以通过蓝牙和手机通信,也可插入3G卡独立联网运行。在没有联网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已经下载的离线地图导航。

HUD车萝卜的显示原理与投影仪类似,一个480P的投影镜头被投影在一块在阳光下有良好显示结果的投影布上,再反射到一块特制的亚克力板上。“这利用了镜面反射原理,利用这种反射方式以及弧形的亚克力板,可以让看到的导航信息不是在亚克力板上显示,而是穿过屏幕1.3m到1.8m距离的位置。耐高温的亚克力板能够反射40%的光线,旁边的光线感应器可以实现20级光线联调,使其在夜晚不至于太亮,保护用户眼睛。

HUD车萝卜的使用场景

马斌斌对智东西表示,HUD车萝卜最便利的功能是语音系统。乐驾的市场总监邓蓓用微信举了一个例子。“HUD车萝卜的微信功能和微信网页版很像,扫码登陆后,会有很多便捷功能,比如他会主动提示‘XX来了一个微信,是否播报。’比如我用微信发送了一个地址给你,那么车萝卜会询问你是否直接调用这个微信的地址导航,而无需你停下来复制、朗读之类。”

除了在微信上优化的功能,还有一点便是语音服务能够实现上下文连续识别——这也是他们选择思必驰做语音合作的原因。“思必驰有场景化语音交互,降噪处理,可以说是专攻人机对话。这个对话可以传承上一次的对话。”

乐驾的市场总监邓蓓称,单次对话和连续对话有很大区别,比如“开机关机”属于单次对话,而连续对话能够识别上文语境。比如“打电话”,回复“打电话给谁?”再说“打给小强”,如果有两个小强,重复了怎么办?车萝卜会问“打给哪个小强?”回复“董小强”,如果董小强有两个电话呢?那么再说“打给尾号4339的”,就可以精确播出准确的号码。

车萝卜对标老旧车载产品 语音仍是差异点

马斌斌对智东西表示,在车上语音服务方面,国外或许更早,但是传到国内在语音识别上会有先天的缺陷,比如安吉星、日本先锋。2001成立的影音公司先锋,主要经营DVD影碟机、BD播放机等影音设备,当然还包括HUD车载导航仪。“国内的经销商可能会引进先锋的DVD、音箱,但没有引进HUD产品,为什么?一是很贵,二是语音操作系统水可能更适合日语,但对汉语的支持很难说。”

实际上,在国外,有一个和车萝卜形态类似的产品——Navdy。”他们曾说1月份发货,没发。现在拖到了年底。为什么?主要是语音和散热的问题?整个机器放在汽车前面,阳光直晒。HUD车萝卜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散热的问题,底部留有空间并加装风扇,在65度下依然可以工作。”

在国内,也有很多HUD产品,比如光晕、Car+。国内较早的光晕是把遮阳板拆掉,在那里安装一个投影仪,并投影在挡风玻璃上。Car+是一个形态上和HUD车萝卜类似的产品。“Car+到现在只做到了导航和打电话的Demo,距离上市还有段时间。”

乐驾的下一步计划

全国汽车保有量大概1.4亿,能对应HUD配件的车,只有几款,比如宝马7系、标致3008 ——高端车才有,而且很贵,宝马7系的要3万元。“如果用户需要一个很好地配件呢?现在,一辆车的脚垫也会有几百块,保养一次车很贵,那么对于有着几千万的用户市场,车萝卜有着很广的市场前景。”

马斌斌希望在未来用户足够多、平台足够大的时候,同汽车生产商深度合作,联合研发。正如他所说,“我希望这个设备内嵌到车里面,成为车辆的控制中心。未来有一天真的能自动驾驶,说一句要去哪里,就能去哪里。”

总结

在硬件智能化、车联网的风口上,很多初创公司入局,智能车载导航仪的形态越来越多。HUD车萝卜要走好并不容易,这里面有一个问题:HUD车萝卜作为一个形态较为少见且名声不太响亮的车载设备,培育用户扩展市场的路可能很艰难。但不能否定,从航空器上的飞行辅助仪器变化来的HUD车萝卜在减少事故的层面上有一定的依据,并且车萝卜独特的语音服务也可以让其在市场显得亮眼些。

Zhidx 智东西PC尾图 64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