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IT公司怒了 再游说奥巴马对去IOE松绑 专栏

砍柴网 / 人称T客 / 2015-08-17 11:58
最近,关于去IOE的声浪正在消退,可现实却是中国正在加紧成为互联网安全办公室,这一消息确认后,再次引起美国IT企业集体恐慌再次联名上书奥巴马,希望中国政府对美国IT公...

20140729153559_84273

最近,关于去IOE的声浪正在消退,可现实却是中国正在加紧成为互联网安全办公室,这一消息确认后,再次引起美国IT企业集体恐慌再次联名上书奥巴马,希望中国政府对美国IT公司松绑。

年初美国商会及其他16个商业团体致函美国务卿克里和贸易代表弗罗曼等官员,要求美政府立即敦促中方撤销新出台的网络安全规定。

为此,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八个字“共同研究,共同制造”回绝了美国商业团体致函一事,这也表明在政府层面已经明确了未来去IOE思路,这跟中国高铁技术策略很像,原来国外厂商靠卖产品走入中国企业将可能成为历史,我们希望国外IT厂商卖给我们国内企业的不仅仅是产品,也包括一些技术输出,彻底实现“共同研究,共同制造”的协同目标,这也符合“安全可控”的战略述求。

可是美国IT公司似乎对这个一结果相当不满,借中国国家主席近日将访美之际,再次上书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借中国主席习近平到美国访问期间对中国的技术保护主义施压。而上次的16个商业团队也变成了今天的19个,美国多数中国IT公司都出现在上书名单中。其中以思科为首的美国IT悉数在列。

在8月11日给奥巴马的信中,19个美国企业游说者有:有美国商会在中分会成员、美国商会成员和全国制造商协会和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扁形聚焦组织成员,都在敦促奥巴马关注IT部门面临的问题。

“中国越来越多的政策对美国ICT公司(和依靠他们的公司)在中国谋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游说团写道。

游说团指出中国的“定义其国家安全利益的方法途径”是一个关键问题,提及了一系列新的和被提议的法律,美国组织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开放市场的承诺表示质疑。

而针对本次游说团队的集体上书,中国外交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并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美国科技集团自中国因无处不在的美国技术对国家安全表现出担忧一直以来都与中国有冲突。

这些担忧源于前国家安全局承包商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在2013的披露:美国政府在产品中移植了美国最大的科技公司的秘密技术从而可以从事间谍活动。

在他们致给奥巴马的信件中,署名者催促他实现两国不会利用国家安全的面纱来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经济政策从而限制竞争的承诺。

更有激烈的批评者说中国已经恰恰这样做了,在法律实行方面使用模糊的措辞给政策制定者极大的余地。

近几个月来,中国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规定什么样的产品可以使用,特别是在银行等关键领域,技术必须是“安全的、可控的”。

今年7月,中国的立法机构通过了一项全面的国家安全法,包括所有加强网络安全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的关键措施。

中国官员表示,中国政府欢迎所有国家的企业在中国的运营,但不会放弃其国家权利并且不会为信息安全等核心利益作出牺牲。

外国公司担心这可能要求他们在中国制造产品或者将使用的源代码发布给检查人员,从而迫使它们公开知识产权。

然而,为了实施所谓的报复,一些中国科技公司已被美国列入黑名单,在日后的美国的业务中将受到阻碍。

华为将会成为首要受害者,此前华为并不愿意跟去IOE有太多瓜葛,并在路透社的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不开放市场,如果我们不引进世界顶尖技术,我们永远不会有真正的信息安全。中国的IT行业就像小学生水平要和国外大学水平的对手去竞技。中国若想要信息安全得到长久保障,就必须打开市场,接纳国内外最好的技术。显然中国政府并没有接纳华为的建议。

而华为和中兴现已无法在美完全运营,因为立法者表示,两家电信公司已经威胁了国家安全。象这样的政策以国家安全为由的政策,美国一直存在,中国的今天跟美国的昨天有很多相象之处。

自从去年, 在美国指控五个中国军官窃听美国公司之后,中国也因此关闭了双边网络安全工作组。

美中双方到底何时能够针对网络安全解禁,还要看双方能在多大的程度上开放平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