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假房源?信用体系缺失 !自媒体

砍柴网 / 王金晓 / 2015-08-18 12:15
在大城市,租房几乎成为年轻人必须经历的人生阶段,而这个过程,往往也是所有年轻人不得不上的一堂课。学习的不是什么大道理,而是如何与中介斗智斗勇,如何防止被骗。

T8HDRPDBSNXYWYK[P9_0%8L

文/王金晓(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在大城市,租房几乎成为年轻人必须经历的人生阶段,而这个过程,往往也是所有年轻人不得不上的一堂课。学习的不是什么大道理,而是如何与中介斗智斗勇,如何防止被骗。

这些中介往往在互联网上发布着各类美如画的房源,其实在线下埋了一个又一个坑,专等租房者往里面跳。而毫无疑问,58同城等分类信息网站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据北京商报报道,58同城在100%个人房源业务上依然存在中介冒充房东招租和虚假图片等问题,信息审核率与100%也相差甚远,仅北京就有多个地区审核率不足1%。在调查中发现,有房屋中介冒充房东在100%个人房源业务上发布信息,且58同城并未做出任何调整。

其实这并不是一起孤立的调查,半个月来,分类信息网站频繁爆出问题,8月5日,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发布500个涉案电话,全部来自“58同城”和“赶集网”;2015年上半年,深圳市消委会收到有关58同城网的投诉64宗,同比增长近40%。等等,此类消息不一而足,而在实际生活中,吃亏上当的恐怕不止这个数字。

市场决定中介乱象 58同城提供土壤

在大城市,能够买得起房的人还是少数,租房是必然的选择,通常情况下,寻找个人房源是个最佳的选择,但实际情况往往难遂人愿。对大多数人来说,往往采取合租的方式。而对于房东来说,一方面,时间有限,不可能不厌其烦地等租户看房,签合同。另一方面,租房者租住期间遇到的各类问题,都可能会找房东寻求解决,更加麻烦。所以,房东往往为了方便起见,选择整租。

在这种情况下,租房中介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中介的模式很简单,一般都是低价获得房源,分拆房间租给不同的住户,赚取中间的差价。在这种情况下,产生了两种分化:一种是链家、我爱我家等大型中介,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信誉度,所以房源和租户较多,而且这些中介往往具备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所以,通常不会出现严重的虚假欺诈行为。

而另一种则是中小型中介,这类中介的处境相对困难。他们的的房源是有限的,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这些中介只好肆意打隔断,一间两居室的房子甚至可以改造成五六个房间,有的甚至通过克扣押金来牟取利益。不过这类房子往往是不好卖的,加上中小型中介普遍发声困难,所以,虚假宣传就登上了台面。而58赶集等平台就为这些中介提供了土壤。

58赶集网等平台的流量对中小平台来说存在巨大的吸引力,其效果要比单纯的发传单、贴小广告好得多。所以,投靠58赶集是个必然的选择。由于58赶集不会审核图片的真实性,中介可以更好地掩盖自己房源质量低的问题。比如,在58同城上随意搜索了两家“中天置地”的房子,住房信息虽然不同,但是用的照片完全一样。所以,58赶集松散的审核机制以及形同虚设的评价体系为这些平台提供了掩盖自己的机会,也提供了虚假信息泛滥的机会。

640

640111

100%个人房源? 中介乱象的又一沃土!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由于信用体系的缺失,中介在平台上没有制约因素,其最大的诉求并不是要如何提高信誉以争取订单,而是尽可能把用户吸引过来,以便把自己手中的房源卖出去,在这种情况下,100%个人房源的出现,对中介是一个极佳的推广渠道。用户通常更愿意选择个人房源,所以这部分的流量更大。而且,从58同城的机制来看,即便未通过审核(如下图),也会在这一项目中得到展示,所以,向100%个人房源栏目发布虚假信息,相当于空手套白狼,白占便宜。

64012

最佳手段:为中介建立信用体系

中小型中介这类现象已经是见怪不怪了,但毫无疑问的是,这种做法是不应该维持下去的。目前市场上,类似于自如友家等形式的租房获得了不小的关注度,但从根本上无法改变现状。一方面,大平台无法垄断房源,另一方面,市场对廉价的房源具有一定的需求,所以,改变虚假房源的现象,还需要从58赶集等平台入手。

从58同城上来看,虽然有用户评价的功能,但这个功能几乎形同虚设,而从电商平台来看,这一功能对卖家有着不错的限制作用。发挥用户监督的作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此基础上,建立信用体系,或许是限制虚假房源的最有效手段。

64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