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代驾入口提前,用车O2O战局再升级专栏

/ 王吉伟 / 2015-08-20 11:22
滴滴快马加鞭挤进代驾市场,人们皆以为e代驾会心神不宁。谁知e代驾早有盘算,不久之后就百度达成战略共识,百度地图高调将代驾服务入口提前。百度加入代驾市场,用车O2O战...

 

 

上个月,一边滴滴凭借腾讯阿里的支持,依旧以“砸钱”模式快马加鞭地挤进代驾市场。据其流出数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有不少司机签订协,搅得代驾市场心神不宁。而在另一边,一直以来处于行业领军地位的代驾公司—e代驾,真的会让滴滴逼到墙角吗?

互联网公司的地方就有“江湖”,e代驾并非单打独斗,而是早就抱紧了百度地图的大腿。就在滴滴张牙舞爪的这几天,百度地图全新改版,高调把代驾服务入口提前。此举可谓是站出来跟e代驾一起正面迎战滴滴快的,瞬间升级了出行O2O的战局。而这背后的因果与结果如何,且听伟哥慢慢道来。

e代驾抱百度地图大腿 数千万地图车主均是潜在用户

在滴滴快的刚宣布进入代驾市场的时候,伟哥曾分析e代驾的发展战略绝对不仅限于代驾市场,其最终想法是为了切进汽车后市场这个油水更多的万亿级市场。事实上,转型进入汽车后市场仅仅是其发展战略横向一体化的其中一种选择。毕竟滴滴快的体量太大了,且又舍得砸钱,e代驾不得不暂避其锋芒,这也算是一种运营策略。而这一策略还只是保底打法,e代驾要想纵深致胜,办法是要找个强有力的“大腿”来抱,这条“大腿”要能给e代驾带来滴滴快的企及不了的“增量”才行。尤其是在现在这个敏感的时刻,而百度地图绝对称得起是这条“大腿”,且80%以上的可能它还是主动伸过来的“大腿”。至于为什么会主动,会在下文分析。

为什么说百度地图是能给e代驾带来“增量”的“大腿”?我只说最关键的一点——与e代驾合作,百度地图给了e代驾更大且更新的流量入口,滴滴快的其实还在做“存量”(把已有的注册车主往代驾上引导),而百度地图上则是“增量”。有第三方报道说,至少有4000多万的车主使用百度地图进行导航和定位,而有车主,就可能有呼叫代驾服务的潜在人群。就算只有1%的车主转化为代驾服务目标人群,那都是至少40万的体量。要知道e代驾花了4年时间,才征集到15万车主资源,可见移动地图入口的潜力与效率。

完善出行O2O造车主生态 百度出手布局代驾市场

说完e代驾,我们回头看看百度。百度地图最新发布的8.5版本,最大的特点是针对车主出行进行了功能的更新优化,提供加油、代驾等更多出行服务。尤其是在代驾业务上,将服务入口提前,无缝对接e代驾,用户只要点击导航页面就可直观看到“代驾”服务。百度一贯的作风的是在与友商的合作中寻求双方价值的最大化,且让能干好瓷器活儿的金刚钻去最大化的发挥。让更领域擅长做事的商家去做其擅长的,百度最大程度的从流量、资源、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同营造一个良性循环同时可持续发展的生态。

 


(8.5版百度地图中的代驾入口提前)

很显然,百度地图与代驾领域的创业公司合作,一方面让e代驾在自己的平台上得以与滴滴快的分庭抗礼,这符合其开放战略的一贯作风;另一方面,与战略投资Uber一样,最终目标是完善出行O2O,进而打造自己的车主生态。O2O整体是围绕用户的衣食住行展开的,在O2O战略转型中的百度自然不会放弃“行”的方面,而“车主”群体对于“行”则至关重要——它是盘活其他服务的关键纽带。你想一想,每一次在地图上找吃喝玩乐的地方,最终都离不开“行”这个动作,而“行”对于车与车主的依赖,则成了盘活其他O2O服务的主要动力。百度地图先激活其上的车主人群加入出行O2O大潮中,再由车主去带动其他O2O服务的活跃性。最终建立以车主为链条的生态系统,让其上的O2O提供者和需求方都得以互生互利,可以说,这步棋下得很大也很长远。

代驾市场这盘棋 接下来还要看玩家们怎么下

代驾这个市场,是近年才兴起的新型用车领域,可以说是严查违法驾驶的产物。此后人为性的车祸发生率大幅下降,同时也让代驾这个新的职业兴起,且市场越来越大。代驾行业产生不久,移动互联网就兴起了,在线用车也兴起了,代驾自然也就互联网化了。但代驾并不只有酒后代驾,租车公司也都有出行代驾的业务,所以算上租车公司,代驾这个市场也是不小的,且在租车市场已经有了上市公司。

可以说,滴滴快的凭其庞大的用户量和影响力进军代驾市场是这个领域进入整合的开始。这里面有线上的竞争与整合,线上会有三个阵营,滴滴快的与百度e代驾成为两个大的阵营,爱代驾、安代驾、第一代驾、好司机、代驾达人等一众后起代驾自然而然成为第三阵营。这三个阵营之间将随着网络代驾竞争的激烈化而被整合或淘汰,除了滴滴与百度e代驾,其他代驾将不会再占有多大市场份额。

同时,线下代驾公司也会因为司机大量流入网络代驾公司而被淘汰,寻求网络转型的代驾公司将被进一步整合,还会有一部分会被租车公司整合。租车公司方面,也很有可能成立自己的网络代驾项目,为网络代驾市场增添一份“精彩”。虽然代驾一直以来都是暗夜天使的形象,但在未来无论从旅游代驾到接送机代驾都将会慢慢从黑夜走向白天,代驾很有可能在将来会成为每一个与出行相关的组织的标配。至于接下来的代驾市场会发展成什么样,就要看各路玩家如何下这盘棋了。

且不谈将来的市场如何,不管滴滴快的如何,不管UBER是不是会将业务发展的智能自行车与拉砖拖拉机。当前e代驾与百度地图合作,算是下了一步对棋,无论怎么分析,e代驾都将因与百度地图的合作而站稳脚跟,同时有了与滴滴的分庭抗礼的能力。其实,重要的是保护已有的存量市场不会大幅度降低,而同时在更多更新的领域发展其增量市场,e代驾将会有更好的发展。

一个重要的点在于,e代驾因为体量小而可以做各种尝试,若换了滴滴,不是战略需求,大概会做一番艰难的思想斗争吧。这,正是e代驾能抱得百度地图大腿的核心所在。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专栏作者,评论人。关注电商、O2O、企业转型、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mcjave,微信公号:王吉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