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济鼻祖Airbnb正式入华,未来何去何从?自媒体

砍柴网 / 刘照慧 / 2015-08-20 13:25
在今年6月底刚刚宣布完成E轮15亿美元巨额融资后,全球共享经济“鼻祖”、美国房屋租赁网站Airbnb又曝出大动作:北京时间8月19日,Airbnb宣布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开启其国际...

1

文/刘照慧(执惠旅游创始人)/王锋

在今年6月底刚刚宣布完成E轮15亿美元巨额融资后,全球共享经济“鼻祖”、美国房屋租赁网站Airbnb又曝出大动作:北京时间8月19日,Airbnb宣布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开启其国际化扩张的重要一步。红杉中国和宽带资本成为本次Airbnb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合作伙伴,并且Airbnb的主要业务是国内出境游市场。

这则关于Airbnb的消息虽说是则新闻,但实际上早在人们预料之内。其实,Airbnb早已经盯上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并且在去年就已经上线了中文版网页。那么,为何在这个时间节点才宣布进入中国市场,执惠旅游分析有以下三点原因。

1.政府的利好信号。7月底,国务院新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到,要挖掘旅游消费新热点,放宽在线度假租赁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准入和经营许可。这一《意见》的发布,表明了中国政府对于在线短租这一新经济业态的肯定,也坚定了国内在线短租市场对于未来的信心。这给在国外的许多城市屡遭监管管制的Airbnb,准备进军国内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2.国内短租市场规模初现。国内在线短租市场在2011年开始兴起,2012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开始加速,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1年在线短租市场规模仅为1.4亿元。而根据易观智库统计,2014年市场规模已接近30亿元,并且预测在2015年有望突破100亿元, 4年时间市场规模增长将超过50倍。在国内趋于饱和的酒店市场环境下,在线短租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在这一分享经济新业态下,房屋供需两端能够在短短几年里呈井喷式增长,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3.引入中国合伙人。此次入华Airbnb引入了两家中国资本战略合作伙伴,红杉资本中国和宽带资本,在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及相关资源的掌握上Airbnb可谓做足了功课。这两家强大的资本方在去年年初成功地帮助Linkedin以合资公司形式开拓中国市场的,可以说经验十足。同时,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又具有丰富的在线旅游和酒店运作管理经验,他曾是携程和如家的联合创始人,并且这两家企业都在美国成功上市。拥有如此强大本土力量的支持,是Airbnb进入中国市场强有力支持。

觊觎中国出境游市场,但中国短租也是大蛋糕

Airbnb经过八年的时间,目前业务已经扩展到191个国家、4万个城市,拥有近160万套房源,其业务从最初的旧金山扩张到全球范围。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WTO)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09亿人次,从2012年起,我国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国出境游客通过Airbnb订房数量增长了700%,成为Airbnb增长最为迅速的出境游市场。而短租出境游业务公司在国内主要有两家:一是海外市场开拓还处在初级阶段的途家,另一家是刚融到2亿美金B轮融资的住百家,但是这两家从房源数量、覆盖城市到用户基数都不能与Airbnb相提并论。所以在中国出境游市场Airbnb仍拥有型对较强的优势。

另外,我国总人口13亿人次,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在2014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就已超过36亿人次,并且每年还在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对于中国国内如此大的诱惑,Airbnb不会轻易错过,此次联手红杉中国与宽带资本无疑是在为进军国内短租市场做准备。

“中国版Airbnb”已经出现短租巨头,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在中国,Airbnb拥有众多门徒,详细请参看执惠旅游《盘点国内12家短租O2O平台》文章。

其中占国内市场份额较大的有途家、蚂蚁短租、木鸟短租、游天下、小猪短租等,其中小猪短租、木鸟短租在今年也都获得了数千万美金的融资,其业务模型都与Airbnb相类似。而在国内短租市场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的途家,更是在近期获得3亿美金的D轮融资。途家多数是与地产公司合作拿到房源,并且施行托管的相对重模式运营。途家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地在国内扩张,正是因为途家这种房屋分享经济模式更加契合中国地产发展现状,同时也符合中国消费文化习惯。

通过Airbnb的中国官网也可以了解到,Airbnb在国内市场上也只有北京和上海两地有其房源供应,并且房源数量以及种类都相对单一。未来对Airbnb这位分享经济的“鼻祖”来说,能否克服水土不服问题,仍然是个问号。Airbnb引入红杉中国和宽带资本只是其中国本土化战略规划的第一步,接下来的合作伙伴资源拓展、本地化团队组建以及公司运营还将面临诸多未知的挑战。这位分享经济的鼻祖能否在中国一帆风顺的发展,现在定论为时尚早。

本文作者:刘照慧;执惠旅游专家作者;个人微信号:liuzhao-hui;欢迎关注,添加时请注明[姓名+单位+职位]方便备注,非常感谢您的支持!王锋,执惠旅游专家作者;个人微信号:aaron8855148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