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大热的背后,中小CP海外市场如何谋生?观点

砍柴网 / 千军游戏 / 2015-08-21 10:28
从 2012年的预热,一直至如今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移动游戏市场可谓是经过了无数轮的革新。现如今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中小CP也陷入生存艰难的尴尬处 境,而手游出海便顺...

2015060108143166928.jpg

文/刘娈

从 2012年的预热,一直至如今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移动游戏市场可谓是经过了无数轮的革新。现如今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中小CP也陷入生存艰难的尴尬处 境,而手游出海便顺势成为诸多行业人士口中所提倡的出路。尽人皆知,市场格局千变万化,而中小CP出海是否能够杀出一条血路也需要市场一轮又一轮的验证, 下面笔者将一一进行解析。

IP大热!中小CP陷入生存艰难的处境

伴随着市场竞争的火热,IP便成为了厂商们竞争的另一战场。厂商们利用IP带来的巨大优势能够提升自家产品的营收,由于市场中频繁出现几款现象级IP大作,强IP对游戏的推动作用也日益凸显,从而导致IP也成为CP实力上的分水岭。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各渠道的手游无论单机还是网游,下载量Top10的名单中都有过半的游戏拥有强IP,而流水过千万的游戏几乎全是强IP产品,相同水平的IP游戏平均下载转化率和收入是无IP游戏的两倍有余。

如 果说2013年可以是“IP元年”,那么2014年即是“IP盛世”。随着IP的价值被市场广泛认可,业界掀起了抢购IP资源的狂潮,动漫、小说、影视甚 至好莱坞大片的IP纷纷被各大厂商收入囊中,价格也如房价般水涨船高,在此背景下,知名IP特别是国民级的IP已成为稀缺资源。

据相关资料 显示,2013年一部热门小说IP的价格在100万元左右,而在2014年价格已提升至300万元以上。而到了2015年,热门网络小说IP的价格甚至超 过千万。以这样的价格入手IP,对于中小型CP而言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研发时不得不采用三国、西游等免费却烂大街的题材,在同质化的红海中九死一 生,堪称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海外手游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

据了解,海外手游市场规模高于国内移动游戏市场十倍有余,而当下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还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全球的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另外,在手游新常态下,CP竞争日益加剧不仅出现在国内,而在国外更为严重。一方面由于国外的玩家偏理性,用户获取的成本非常高;另一方面国外的 程序员价格是国内的两到三倍,人工费用更高。在这种境况下,国内手游行业的竞争优势就很明显,我们的研发成本相对更低、创新活力旺盛。

简而言之,对于中小CP而言,将目光放在海外市场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出海也面临着许多障碍。

手游出海产品的定位很重要

纵观现今移动游戏市场中,出海的产品普遍都只从表面上换取了一层皮,显然这样的产品它的灵魂还是一款本土的中国产品,而它的成功率可想而知。

手游出海你的产品能够被发行到哪些地区,它适合哪里?这是厂商们当下需要考虑的,下面笔者为大伙一一解析。

日本

日本重视剧情、世界观的整个逻辑,游戏的玩家需要代入感,整个游戏习惯比较偏向于PVE,知道为什么去战斗,而不是说我要怎样变得更强,注重玩家的互动等等。

欧洲

欧洲用户可能应喜欢亲自尝试,讨厌被教育,更开放自由的游戏方式。

东南亚

东南亚因为语言版本的不同,可以被切分为各个地区。

越南市场是最亲近大陆文化的,所以武侠类题材可以做。泰国市场,可能在Q版或者是FPS类的游戏还是可以去尝试一下的。印尼是一个潜力市场,新马也是相对高端且小的市场。

南美市场

南美市场,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市场,占全球市场大概10%份额,重视PK,喜欢竞争的一个民族,但是从这一点上我们也可以理解到像英雄联盟、魔兽世界2在他们那边是很受追捧的。

另外,韩国市场安卓占有率在70%至80%,俄罗斯市场用户更青睐一些平板操作的手机游戏。

总结,不管出海与否,产品自身质量的提高是及其重要的。即使你的产品出海也要根据世界不同区域而区分,定位准确。从全球看,手游行业是分区域的,中小CP应该根据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特点,进军海外市场,方能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