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投资“微信鼻祖”,Kik借鉴“东方模式”观点

砍柴网 / 最极客 / 2015-08-21 12:03
尽管腾讯方面还未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但早在13年,腾讯就已向Snapchat投资2亿美元。如今又投资Kik,从这些举动中推测,腾讯公司可能想将自身业务向海外市场扩张。另外,腾...

今日,KikInteractive宣布,腾讯公司向其投资5000万美元。据悉,这是Kik的D轮融资,这笔融资让Kik的总融资额度超过了1亿美元,Kik计划利用这笔融资在滑铁卢招募员工,并投资其它基于聊天的服务。同时,它也让Kik加入了十亿美元俱乐部。此前Kik也早有意向与腾讯合作。那么,被认为是"微信鼻祖"的Kik此次为何在一年之后才做出选择?这样的商业合作对双方又有什么意义呢?

一、微信"青出于蓝",Kik欲做"西方微信"

Kik是一款于2010年推出的跨平台即时通讯软件,简单的说,就是一款"可以与手机同样安装了Kik的好友免费发消息的软件"。它最大的亮点就是简单、真实。当时,在西方市场并没有人看好聊天应用,人们认为打电话、发短信足矣。但Kik却让人为之惊叹,仅推出两个月,注册用户就超过了300万。今年,Kik发表声明称其注册用户突破2亿。而五年来,一些列十亿美元的投资相继出现,西方舆论不再质疑移动端的聊天平台。

随着Kik的火爆,在国内,米聊、微信、友信等一大批软件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出现。当时,很多人认为在三大运营商的"碾压"之下,在国内做像Kik这类的应用绝对会"死"得很惨。而大多数软件确实如同所预料的一般都只是昙花一现,只有微信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蹿红了。搜索附近的人、摇一摇、语音聊天、实时对讲……一系列功能都成为了当时的潮流,凭借腾讯强大的用户数量与新颖的内容迅速崛起并且立于不败之地。截止到2015年第一季度,微信已经覆盖中国90%以上的智能手机,月活跃用户达到5.49亿,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超过20种语言。此外,各品牌的微信公众账号总数已经超过800万个,移动应用对接数量超过85000个,微信支付用户则达到了4亿左右。

Kik与微信有着相似的经历,而微信不仅模仿了Kik,且更胜一筹。其实此次与腾讯合作,也并非心血来潮的临时决定。Kik的创始人TedLivingston早已使用过微信,而在他看到添加了如打车、叫餐、支付等诸多功能的微信后,他说:"我至今记得我第一次真正意识到东方发展现状的那一刻"。他也想将Kik做成一个平台而不只是聊天工具。TedLivingston甚至大方表示"我们就是要模仿腾讯的微信"。

二、东西方模式渐趋一致,Kik借鉴微信更加成功

众所周知,东西方文化、思想、行为方式等诸多因素都存在极大差异。那么Kik想要模仿微信到底有多少可行性?其中又存在哪些难点?对于腾讯来说,此举又有何益处?

移动社交平台化趋势渐显,西方思维方式成为其阻碍

在移动端逐渐取代PC端的时代,聊天成为了移动端的杀手级应用,网络聊天可以将用户整合成庞大的人际关系网,几乎没有"不在线"这回事。而在此基础上,用户不只满足于单纯的聊天,更希望与友人分享一些内容。比如喜欢的音乐、心仪的服装、有趣的娱乐项目、好玩的游戏等,对于这些内容,人们都渴望与人分享。

起初,整合到聊天软件中的仅仅是独立的应用。也就是说,当你想要查看朋友给你分享的内容时,需要去下载一个应用才能办到。而这种行为显然成本太高,阻力重重。所以,聊天软件需要一个平台,将多种内容整合到一起,使用户操作步骤简化,节省成本,并拥有更丰富的体验。

但西方人习惯于直来直去的思维方式。比如外国人说话,从来是心里想什么嘴上就说什么。这种习惯延伸到软件的研发上,依然是简化思维。硅谷的科研者们仍固执的认为要保持应用的纯粹性:聊天软件就应该只用来聊天,如whatsapp;分享软件要主打分享功能,如Instagram;最令人惊讶的是西方人研发了史上最无聊的社交应用"Yo",就只能发"Yo",除此之外什么也做不了。这样的"奇葩"产品也体现了西方人精简到极致的思想内核。他们始终认为,产品功能单一能让用户有最好的体验。但单一的聊天工具一定打不过内容丰富的平台。因为它缺少粘性,没有任何不可替代的核心内容,随时出现一款新的软件都会吸引用户的兴趣。

东西方模式渐趋一致,Kik未来大有发展

西方的互联网行业观察者们认为,以微信为代表的"东方模式"在西方行不通的另一原因,是基于文化背景产生的中西方用户习惯的差异。

第一,受文化、教育等因素的影响,东方文化的熏陶出的含蓄内敛,使得我们更适应通讯工具与即时应用。而西方人则更加开放与注重效率,对面交流、线下聚会等方式在社交界更为普遍。

第二,在东方,有着一大批刚刚通过智能手机接触到网络的人群,他们总是习惯于通过网络寻找各种服务。而此时在平台上添加购物、叫餐、打车等内容,恰好可以培养用户使用服务的习惯,增强用户粘性。而在西方,用户在这一领域显得极其复杂。他们已经决定了自己想要哪些服务并形成习惯,且不会因为聊天软件对服务内容进行整合而改变,除非有一批新用户。

基于以上原因,研究者们不看好"东方模式"。但他们在下这样的结论时,忘记了确实有一批新用户的存在,那就是青年人。他们与东方的新网民一样,还未决定去哪一家店买东西,去哪一家银行存款,使用哪种应用叫车,这批用户的习惯与东方人趋于一致。而Kik目前已拥有1.85亿年轻用户,并且青年用户市场是Kik的主战场。青年人是社会未来的中坚力量,抓住了这一批用户,就等于抓住了未来的潜在市场,所以Kik效仿微信确实是明智之举。

尽管腾讯方面还未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但早在13年,腾讯就已向Snapchat投资2亿美元。如今又投资Kik,从这些举动中推测,腾讯公司可能想将自身业务向海外市场扩张。另外,腾讯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在线游戏业务出现大幅下滑。此次,投资Kik或许也意在通过对西方市场的扩张寻找新的增长点。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