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观:无线设备厂商眼中的商业WiFi变现专栏

/ 猛科技 / 2015-08-22 00:26
商业WiFi在场景和O2O中的营销变现,看似是WiFi运营企业这类“局内人”应该考虑的事情,而设备厂商虽不在“局”内,却与“局”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局外人” 设备厂商...


8月14日,“2015猛科技WiFi圈城市沙龙(深圳站)”在深圳成功举办,参会嘉宾围绕沙龙的主题——场景革命:O2O新玩法,展开了精彩的演讲和讨论。“商用WiFi已经成为人、物、场景的连接,是场景营销和O2O的重要入口”已成为行业共识,但是,想要真正的玩转场景营销,除了各种商业模式的探索,更离不开优秀设备的支持。

作为国内老牌的无线网络设备供应商、高通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四海众联的产品及其应用,已经出现在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而且,不久前四海众联发布的四款新品也是包含WiFi设备与iBeacon设备(详见:新品 | 四海众联新产品在深圳发布),那么在一个设备厂商眼里,在火热的场景营销和O2O浪潮中,WiFi与iBeacon,谁才是场景营销的最佳利器?

谁是场景营销的最佳利器?

众所周知,iBeacon蓝牙设备的崛起时间并不久,在它还没有崛起之前,我们所说的场景营销与O2O其实就是WiFi营销。即便是现在,还有很多人不知道iBeacon的存在。但是自从iBeacon在国内傍上微信这个大款后,它的发展一发不可收拾,微信为其量身打造了一系列非常实用的应用功能,可以说是这些功能直接打通了iBeacon的“任督二脉”,并把它的用户群体扩展到了无限大。无独有偶,商业WiFi也在不久前傍上了微信,如果微信连WiFi大范围推广普及,那么商业WiFi的春天将提早到来。

况且,WiFi与iBeacon谁才是场景营销的最佳利器,归根结底还是要从用户量判断,没有用户量的应用做得再好也是无用功。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傍上微信之后,WiFi与iBeacon是不必担心用户量的。所以,虽然无法判定WiFi与iBeacon谁才是场景营销的最佳利器,但是通过它们的应用功能可以分析出未来的发展趋势——

我们可以大胆的说:WiFi与iBeacon都不是O2O最佳营销利器,最佳营销利器非WiFi+iBeacon莫属。

设备厂商眼中的商业变现

说到商业WiFi在场景和O2O中的营销变现,多数人都认为这是WiFi运营企业应该考虑的事情,毕竟设备企业只是专注于商业WiFi硬件设备的生产,即便可以把设备做到行业最顶尖,保证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带给用户最流畅的体验,也无法保证每一个商家都能实现O2O变现。更何况一万个商家就有一万个运营手段,目前很多商家都还处于努力摸索阶段,有些失败了,有些成功了,成功的商家之所以成功又跟地域、行业等特定环境相关,并不能简单的大范围复制普及。

但是反过来看,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正是由于设备厂商不在WiFi运营的“局”内,却又与“局”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才可以跳出局外看问题。据了解,四海众联的核心团队在WiFi刚刚萌牙时便已投身于此,可谓是看尽了WiFi行业的起伏宕荡,在他们这些“局外人”眼中,通过O2O变现是一个与“商业”同级别的命题,它几乎包罗所有商业现象,要想为他找到一种稳定的全盘变现模式,几乎是不可能。

但是可以借鉴传统行业成功的商业模式来思考通过O2O变现的方式。以酒店行业做为例:都叫酒店,但地理位置、民俗风情等不同因素,决定每个酒店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特色,这样的现象才能符合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同样的道理,在寻求O2O变现出路的时候,更应该考虑的是O2O的本地化模式,通过实现多渠道、多层面的信息展示,用碎片化的方式把信息传递给用户。

对于商户来说,可以用采集交易数据实现信息化管理,商户定位会更加清晰了,制定什么样运行模式可以吸引到更多用户,清楚老用户留存和新用户的导入情况,再结合自身特点实行场景营销才能在O2O的道路上合理稳健地走下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