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视频步入拐点:天鸽互动如何谋变?专栏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5-08-24 13:24
曾经以9158和YY(欢聚时代)、六间房为代表的社交视频平台,在中国互联网的视频聊天(秀场)领域掀起一场狂欢。凭借于此,9158成功在香港上市,而YY的股价也是一路飞涨。

曾经以9158和YY(欢聚时代)、六间房为代表的社交视频平台,在中国互联网的视频聊天(秀场)领域掀起一场狂欢。凭借于此,9158成功在香港上市,而YY的股价也是一路飞涨。

然而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经过发展的黄金时代,国内的社交视频行业正步入了一个拐点阶段。

近日,9158母公司天鸽互动公布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之中期业绩。财报显示,天鸽互动上半年营收为3.72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8%。

国内互联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0%-40%才属于蓬勃发展,可见,天鸽互动的业绩增速趋稳,好在其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增长15.3%,相比去年1.74亿的亏损,扭亏为盈。且看其在大环境发生变化后,如何重新谋局?

1、从黄金时代到理性回归

现实中,并非天鸽互动一家面临如此境况,如搜狐的秀场就没有太多起色,就在今年上半年六间房也被宋城收购。无论业内声音如何看好这场六间房收购案,但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凡是被出售肯定是遇到了发展瓶颈,最起码前途或者钱途没那么光明了,否则若是一个扶摇直上的摇钱树,任谁都不会抛售。

种种迹象表明,社交视频平台的最高峰期已过,用户最大红利期也已经不复存在,再加上YY、网易、百度、网秦等新入局者的蚕食,让这一细分行业进入一个平稳期。当然这也并非说是视频社交行业寒冬将至,而是重归理性。

据艾瑞咨询预测,未来几年整个社交视频行业仍旧保持较高的增长率,预计2016年中国社交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将接近百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6.9%。除此之外,移动端的高速增长为行业持续增长不断注入能量,预计2015年至2017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4%。

理性就意味着要随之调整,以迎合新的时代发展需求。这也是天鸽互动要发力在线KTV、游戏和移动医疗等,进行多元化布局的一大主因。毕竟深处行业发展拐点阶段,唯有求变才能走的更远。

眼下,国内社交视频行业格局中,天鸽互动、欢聚时代位居第一阵营,六间房、金华长风位居第二阵营。

近半年来,天鸽互动陆续打出了几张新牌,新业务增长迅速。根据其最新的财报显示,在本次财报期内,天鸽互动推出三款“内嵌实时社交互动功能”的手机游戏,成功带动游戏业务增长超过60%。天鸽互动还在物色海外龙头游戏企业的技术及游戏专利,推出新的暗黑风格动作角色扮演类3D互动游戏《Dark Throne》,成为拉动其业绩的新引擎。

此外,天鸽互动还入股内地医疗软件龙头企业­-杭州希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军在线KTV和在线医疗业务,并成立了首家海外子公司——天鸽日本,针对日本用户提供实时社交娱乐视频服务,将公司成功的营运模式复制至其他地区,实现海外扩张。

这些汇成了天鸽互动的未来谋局,也是其基于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进行的预判和探路。

2、多元化谋局后面的未来

正如我之前所说,天鸽互动正在以视频技术为基点的多元化布局,而多元化布局的背后是“泛娱乐化”战略的有效蔓延,也是加宽其护城河的节奏。

“这就像腾讯用一个看似微小的社交软件QQ就能大树开花,在音乐、游戏、下载、qq秀等各类泛娱乐领域遍地开花。天鸽互动的在线视频就是那棵核心的大树,这颗树长成后就在ktv、游戏、健康等方面开枝散叶,越长越大。”

短期来看,社交视频平台是依靠用户付费的盈利模式,其核心竞争力来自内容提供者(如主播等)带来的用户黏性。看似平台本身对用户黏度有限,导流过来的用户流失率非常高,核心付费用户依赖主播,各平台对优质主播的争夺也十分激烈。但本质上,用户黏性来自于平台通过各种形式的互动所建立的线上用户社交关系,线上社交关系是对因各种原因被限制的线下关系网的补充。因而,长期来看,天鸽互动等这样的社交视频平台需通过业务拓展、转型,吸纳新用户、挽留现有用户及尽量扩大平台的网络效应,寻求在用户间建立牢固的关系网。只有这样的关系网才是平台变现盈利的来源及牢固的业务壁垒。

前方,天鸽互动能否以社交视频平台为核心,实现业务扩张和关系网的稳固之路,还未可知。其也存在着潜在的风险,如其模式容易被复制,用户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在一线城市的认知度还不高。但其在O2O、在泛娱乐上的发展将给它带来新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天鸽互动在2015年第二季度的手机月度活跃用户由2014年同期的7.4%跃升至18%。这无疑对其未来持续发掘移动端新应用的投资商机形成利好。而且随着中国的4G技术迅速发展,移动端可支援高质素影片串流,将使得公司的成本下降,加上整体业绩扭亏为盈,也为天鸽互动的谋变准备了充足的粮草。

华创证券一分析师表示,天鸽互动正在大幅发展移动端平台及移动端用户,同时游戏业务、O2O—线下KTV系统、健康服务开始发力,未来3到5年有望实现净利润翻倍。

总之,天鸽互动的多元化扩展之路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给他一点时间来蓄势,摸索。摆在天鸽互动面前的有危有机,但机比危要多,要大。估计针对此次财报,必然有唱衰者,但很多时候分析一个公司的发展,需要立足全局,抓住一时的拐点过渡就质疑,难免有些一叶障目,不见趋势。

毕竟,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一直维持高速度增长,如何相机而变,挖掘新商机才是商业中应该有的新常态。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