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爆款手机为何生命力如此强悍?专栏

/ 顾嘉 / 2015-08-24 15:20
凭借着移动互联网的超高人气和传播效率,爆款产品频频出现,尤其是各种爆款手机可以迅速成为“话题王”,那么互联网的爆款手机为何具有如此强悍的生命力呢?

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会交易成本飞速下降,沟通效率极大提升,这就为在网上打造一款爆品提供了先决条件。尤其在智能手机领域,一轮一轮的换机潮中,总能涌现出“爆款”产品,然而互联网“爆款”手机通常只能“火”一时,而鲜有销量和关注度“持续火爆”的产品,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互联网爆款手机的生命力。

当在线买车、在线买房也在成为可能时,人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已经彻底地“互联网化”了。由于互联网让信息更加透明,“货比三家”变得空前容易;碎片化特征明显的移动互联网也将用户的自由时间转化为“认知盈余”;而互联网厂商更加倾向于通过整合力量“单点切入”打造“极致体验”的单品。可以说,这些被奉为圭臬的教科书式的互联网思维促进了一批企业走向成功。

然而,无论是交易成本、沟通效率还是认知盈余,都只是外部条件,真正让一款产品成为“爆款”的还是产品本身。在火爆的智能手机市场,“产品为王”更是被证实过多次的理念。

一、超高性价比

有人说:手机要畅销,要么是品牌好,要么是价格低。但实际上,近年来涌现出的大量国产品牌,既没有三星、苹果的品牌效应,也并不是市面上价格最低的产品,却依然获得了巨大的销量和用户的点赞,背后无非都指向了一个关键词:性价比。

由于智能手机市场的持续火爆,越来越多的厂牌加入到竞争当中,产品也从“PK功能”、“PK体验”、“PK情怀”迅速陷入到“PK价格”的境地,产品同质化、渠道同质化现象明显,甚至连产品发布会也变得千篇一律。

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一款产品想要脱颖而出已经非常困难,想要持续火爆更是难上加难,“性价比”就成为了一款产品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

此前,现象级的产品小米手机依靠出色的产品性价比获得了大量年轻人的青睐,而一直死磕小米的荣耀,也通过不断推出“荣耀6”、“荣耀6 plus”等产品稳步提高市场份额,成为市场上新的“性价王”。

二、互联网传播

很多品牌手机相信只要做到价格实惠、外观精美、性能出色,就能获得消费者的喜爱,从而成为“爆款”手机。但事实上,市场上很多符合以上几个特征的手机最终都没有成为“爆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的对于“互联网传播”的忽视。

2014年,罗永浩带着他的“锤子手机”在科技界掀起一股“情怀”的波澜,可谓空前。自从“520发布会”之后,锤子科技及其Smartian T1手机曾多次占领了各大科技媒体的头条,关注度盖过多数体量硕大的行业巨头,可谓风光无限。

先不论之后由于“产能不足”造成的被动局面,锤子手机的快速成名几乎可以成为互联网传播的教科书式案例,包括之后一波三折的故事(约架王自如等)都迅速成为热点话题,从而获得了大量关注。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如果不懂得运用“新媒体”的力量,厂牌就只能做“看热闹”的,最终都只能落得一个“被遗忘”的黯然下场。互联网传播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宣传手段,而是在互联网语境下一种新的商业方法论。

在国产手机中,荣耀算得上是一个“现象级”品牌了,参与“国际帆船赛”、“草莓音乐节”、建设“梦想教室”、“青年导演梦想计划”……大量的“跨界”活动早就让荣耀“勇敢做自己”的品牌理念深入人心,同时也收获了不错的口碑效应。

三、互联网渠道

如果一款手机具备了足够吸引人的性价比和好口碑,就一定能成为“爆款”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说到底,这款产品要能够“爆发”一定是用户可以轻松购买的。因此,选择在电商渠道销售是互联网爆款手机的第三个特征。

在通信行业观察家马继华的博文中指出“电商已成为手机厂商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承担着绝大部分的数据搜集分析和消费者需求把控的职能”,利用电商渠道的数据挖掘,厂商可以更加方便地了解用户需求,生产出更符合用户需要的手机。

然而电商营销也曾给用户带来两大困扰:一方面是产品超值但永远买不到;另一方面是对产品品质的担忧。

作为全球互联网手机领导品牌,荣耀以互联网电商为主要运作模式。并且很好地解决了用户担心的两大“痛点”问题。在产品供应方面,荣耀手机依托华为强大的全球供应链关系,解决了很多中小厂商可望不可即的产能、物流问题;在产品品控方面,荣耀拥有近乎“变态”的测试体系,能够达到全球顶级运营商美国AT&T的入网标准,极大地保障了产品品质。

简单总结下,“超高性价比”、“互联网传播”、“互联网渠道”构成了一款互联网爆款手机的三大特征。但正如我前文所说,互联网“爆款”手机通常只能“火爆”一时,销量和关注度“持续火爆”的除了苹果,很少有国产厂牌。然而,最近荣耀6的一系列销售数据着实让人吃惊,这款已经推出近一年的手机,从预售期就一直吸引了大量关注,没想到在一年后仍然吸引着大量拥趸,生命力实在强悍。

在刚刚过去的苏宁易购“818”全民发烧节活动中,荣耀取得了“品牌双线销量总冠军”和“品牌线上销量总冠军”,更是一举摘得“1000元-1500元单品销量冠军”。而就在两个月前,荣耀在之前京东“618”活动中夺得了双料冠军,品牌销量冠军,荣耀6荣膺1499-2500元档位单品销量冠军,并夺得天猫618全品类销售冠军。

那么,除了性价比、口碑以及电商渠道,荣耀手机究竟有什么“秘密”能够保持超长的生命周期呢?个人认为主要是荣耀拥有华为的基因,对于技术的执着让这款手机在全网最快实现了4G +功能,下载速率最高可达4G网络的两倍。技术方面的优势,一方面可以补足产品差异化这块短板,同时还能作为战略型终端产品在运营商的“网络大赛”中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GFK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仅增长7%,但华为手机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39%,荣耀更是一举拿下2000万台的成绩,销售收入达到26亿美金,整体出货量已经达到2014年全年水平,相当迅猛。

更加可喜的是,作为华为旗下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已经逐步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有了一席之位,并且越来越受到世界消费者喜爱,外媒Android Authority日前公布了英国人最喜欢的智能手机,荣耀手机荣列其中;印度最畅销手机排行榜前五名中也有荣耀的身影。GFK数据显示,2015年1-5月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稳居全球前三。

诚然,打造一款互联网爆款手机是所有手机厂商的梦想,我却觉得如果能让这“爆款”拥有更强悍的生命力才是更重要的。

文:顾嘉  故事书创始人

微信公众号:故事书 | GFM1983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