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法律,行业繁荣需要魄力专栏

/ 王金晓 / 2015-08-25 08:39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都在享受着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我们在接受互联网提供便利的同时,互联网也在深刻改变着各个行业。

46SX9X8YIP$6R%X05C9PWIH

文/王金晓(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互联网时代,人们都在享受着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想卖某个东西,可以上天猫、京东下单;想要去某个地方,可以网上叫车;投资理财,不再需要去银行排队,通过互联网完全可以解决。我们在接受互联网提供便利的同时,互联网也在深刻改变着各个行业。

目前互联网仍在处在渗透的过程当中,诸多行业并未真正被改变。比如法律服务行业。单就需求来看,可能并非每个人都会遇到法律难题,但几乎每个人都有潜在的需求,所以,这个市场是一个潜在的刚需市场,数字显示,2014年,中国法律服务市场的规模超过1000亿,专家预计到2017年,这个数字会上升到5000亿。

但实际情况来看,这个行业仍存在很多问题,对于简单的法律知识普及,百度基本可以做到。可一旦上升到法律咨询、服务等等,大多数互联网平台却显得爱莫能助。一方面,平台没有规模优势,更像是线上的律师事务所,同样是事务所,用户对其信赖程度自然比不上线下,所以,线上咨询,然后线下找律师详谈的情况比较普遍。另一方面,平台缺乏品牌优势,大多数平台,无论是律师还是用户,都无法集中起来,在平台上,律师接不到订单,用户不知道如何找到靠谱的律师,平台的作用显得十分有限。

目前来看,行业里的大多数法律平台普遍规模小,作用局限,整个行业还处在发展初期,缺少“pioneer(拓荒者)”。究其原因,恐怕在于拓荒者所需要承担的压力更大更多。

2015年7月1日,在线法律服务平台绿茶网成立,据称,这家平台的注册资金达到亿级规模,四十余天时间里,平台已经吸引了千家律所、万名律师。这种快速布局的打法很像2013年的滴滴快的那么绿茶网为何敢这样做?这样做又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快鱼吃慢鱼的时代

这里面的风险也是存在的,绿茶网之所以敢快速扩张,在其总经理李海深看来,这里面的想象空间有很多。他表示,目前来说,是在向法律电商方向进行尝试和探索,而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绿茶网可以成为一个媒介平台。而随着律师的增多,平台还可以做律师人社区和律所集聚平台。想想空间足够大。

所以,如果有空间,就要迅速诉诸实践。“快鱼吃慢鱼”是互联网时代的主要特征。如果滴滴和快的不进行快速的推进,恐怕到现在也无法占据70%以上的份额。如果美团、大众点评不积极扩张引入资本,恐怕如今也无法从当时的“百团大战”中突围。同样的道理,如果还是按部就班地只做线上的律师事务所,恐怕会错失良机。

绿茶网迅速大规模布局,就是为了抢占先机,争夺市场。在最初,行业竞争相对较弱,如果能够迅速做大,对于平台来说,将在以后的发展中占据有利形势。甚至能在千亿市场中占据主导。

法律行业的互联网化

占据主导,对整个行业也将带来影响。正如苹果手机引爆了智能手机行业,进而引爆了移动互联网,小米手机的低价策略加速了智能手机的普及。同样的,法律行业里如果绿茶网迅速做大,其背后的诸多可能性,也将吸引更多地同业,进而引爆法律行业的互联网化。实现用户完全通过网上咨询、网上服务,网上委托等等,而这也将是法律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后的发展趋势。绿茶网的做法无疑将加速这个时代的到来。

法律周边的繁荣

除了对法律行业的作用,绿茶网汇集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律师行业的现状。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13.6亿人口拥有律师27.1万,平均每万人只拥有2名律师。美国3亿人口拥有律师100多万,平均每万人拥有30多名律师。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律师行业还面临着很大的缺口。但年轻律师学习周期长、锻炼机会少且收入不够乐观等特点,制约着律师人才的培养。

绿茶网如果能够汇集众多的用户,不但可以为律师带来更多接触案件的机会,更能带来收入上的提高,更有助于培养更多人才。

互联网改造法律行业的经营模式只是个时间的问题。绿茶网大手笔的注册资金,迅速布局,体现了绿茶网对行业趋势的看好,也体现了自身的实力。在没有前人指路的情况下,这个摸索的过程中也许会有风险,但一旦成功,将对整个行业带来深层次的影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