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跌下P2P平台的海外掘金专栏

/ 网贷315 / 2015-08-26 10:30
据大智慧Super View数据显示:仅昨天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就将近700亿。而股市中大量流出的资金对于P2P网贷平台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继上周累计大跌11.54%之后,昨日A股以8.49%的单日跌幅创造出了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甚至直接跌破3400点的关口。而从股票跌涨数量上来看,在沪深两市2000余支交易的股票中,上涨股票仅有15支,而跌停股票则接近2200支。

如此惨淡的股市行情,势必会引起投资人的恐慌以及对未来前景的看空,所以将有大量资金开始流出。据大智慧Super View数据显示:仅昨天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就将近700亿。而股市中大量流出的资金对于P2P网贷平台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股市重挫下的网贷新机遇

与持续波动的股票市场不同,由于P2P网贷提供的是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这类产品相较于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而言,不仅有着较高的收益率,而且投资门槛低、产品选择较为多样、购买方便快捷……基于这样的产品特性,使得P2P网贷不但能够获取绝大多数的长尾用户,而且具有很高的成长空间。

此次大量资金从股市的流出对于网贷平台来说无异于巨大的利好,不仅意味着将会给平台带来大量有着理财需求的优质投资人,而且随着行业市场容量的扩大以及监管态度的明朗、监管细则的即将出台,能够有效地促进投资人网贷平台投资习惯的养成。

而随着网贷市场的逐步成熟,平台的发展已经从之前的如履薄冰逐步转向大踏步式的飞跃。因此在诸多利好面前,平台除了需要根据监管规则来调整自身业务模式、流程之外,也要努力扩大平台投融资两端的用户规模,毕竟在互联网时代,“快鱼吃慢鱼”是永远不变的商业法则。

 

网贷行业的资产难题

但是相比较于资金的获取,平台资产的获取更具难度,因为平台的交易量和风险取决于债权的数量与质量。从目前来看,P2P平台做大做强的标准在于投融资两端的用户规模、平台内部风控体系的完善、健全程度以及优质资产的获取能力这三方面。

在这三者中,用户数量是平台做大的关键指标,风控能力以及优质资产的获取能力则是平台做强的决定因素。如果说平台的风控体系是对风险的隔离,那么资产端债权的获取则是风险的来源,因此对于平台来说,债权的开发与获取异常的重要。

而由于互联网金融服务于国民经济,所以经济发展水平和健康程度决定着互联网金融的市场规模与风险程度。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约为29.7万亿元,同比增长7.0%。在国民经济逐步放缓的大背景下,如何开发优质资产就成为了平台未来工作的着力点。

 

海外市场来掘金

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在资产端垂直于某一行业。通过对于特定行业的深挖,一方面提高了平台对于该行业企业债权的风险识别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资源的集中、提高行业进入成本,能够有效阻止竞争对手的介入。

但对于平台来说,任何细分行业的选取都遵循着风投投资决策的基本法则:“跟随大势、顺势而为”。相关数据显示,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群体的扩大以及海外投资力度的逐步提高,2020年中国海外置业需求总规模将达到7.44万亿,且每年的增长需求为3000亿。而在海外置业的类型中,由于房产天生具有的刚性需求,使得其具备了保值、抵抗通货膨胀的功能,因此从目前来看,海外置业中43.3%资产流向海外房地产领域。

也是基于这样庞大的市场前景,目前开始有部分P2P平台开始在海外房产市场进行布局。

 

细分市场的王者之争

任何的蓝海市场带来的除了机遇外,更重要的是竞争与挑战。对于发力于海外房产市场的平台来说同样如此,平台与平台之间的竞争不仅仅在于资产端与资金端的价格战,而要让互联网在改造资金端的用户获取方式的同时,更加的深入平台的风控和资产端,通过更佳的用户体验的改造来获取用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