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O2O,乐视危机的救命稻草?观点

砍柴网 / 博互网 / 2015-08-27 17:52
乐视成立于2004年,创始人贾跃亭,乐视致力打造基于视频产业、内容产业和智能终端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被业界称为“乐视模式”。乐视一致致力于移动互...

乐视成立于2004年,创始人贾跃亭,乐视致力打造基于视频产业、内容产业和智能终端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被业界称为“乐视模式”。乐视一致致力于移动互联以及娱乐影视媒体行业,然而近几年却一直徘徊不前,尤其是在2015年12月22日,乐视网股票跌停,12月23日,再跌3%。乐视究竟面临什么样的危机导致一直止步不前?原因何在?未来的结果又是如何?把脉乐视,才能看到移动互联的发展。

一、把脉乐视的危机与缺陷

前段时期,乐视网推出乐视盒子,企图在移动终端上布下重要一棋。乐视盒子被寄托了重要的期望,却并没有获得预期的收益。而乐视的危机始源于乐视盒子。2015年6月,随着互联网电视行业监管力度的加大,乐视盒子被迫停售,至今没有恢复,乐视由此陷入监管风波。乐视盒子一直被认为是乐视的拳头产品。可以说是乐视线下收费的切入口,然而被禁止销售直接意味着乐视失去大量客户,而企业的战略目标也折损不少。互联网电视业务一直被看作是乐视的未来,然而现在却受到了监管政策的风波影响。此外,资金问题也是乐视的一大难题。首先,乐视的股价一直在下跌,而融资却毫无进展。乐视最近一年一直在走业务拓展路线,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如果一直面临资金难题,那么将无法推动公司进展。另外,乐视的监管问题也影响到乐视的融资,监管和政策种种外部危机来临之后,能够引进的外部投资更加匮乏。

二、 探索失败,音乐O2O模式残暴

近期一些线上视频企业也走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道路,试图在娱乐行业注入O2O模式,为企业的多元化发展插上翅膀。而现在频频不止的明星演唱会、走秀演出等线下娱乐活动也为线上互联网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因此,不少互联网企业都开始了积极的探索。其中在线音乐会平台一度成为热点。例如美国的一个在线音乐会平台——Stageit,采用预付费加自主直播的模式,成为先驱者。国内也有一些尝试动作,优酷土豆联合推出的“星梦”平台、土豆网单独推出的“魔豆现场”等等。乐视一直深耕娱乐好几年,这样的机会自然不会错过,乐视的“Live生活”也紧随其后,试图布局音乐产业。虽然这是乐视对O2O的初次尝试,但是模式却太过残暴。主要是为了维护乐视线上的权益而将线下的票价一度太高,这样对不接触互联网的群体而言太不公平,也容易造成恶性竞争。而在线上的售票来看,价格太低廉必然影响收益,这样的亏损就需要从别的业务上弥补,导致企业运营混乱。而演唱会盈利模式太过单一、演唱会门票销售渠道杂乱也是主要问题。

三、乐视今后的驱动发展和竞争

乐视作为专注于娱乐休闲的互联网媒体企业,自然需要高度的消费者关注度。因此,乐视不能像别的企业一样默默无闻的耕耘,而是要博得消费者的眼球。所以,乐视在今后的发展之路上要多注意和消费者互动,互联网本来就是一个注意力经济,如果乐视不能够有过高的知名度,那么将不利于竞争。因此,口碑营销和互联网营销都是今后不可或缺的道路。而乐视要有一定的关注度就需要内容丰富,乐视以乐视网起家,内容是其核心竞争力,从长远来看,乐视的主要发展目标已经不再是技术而是内容。乐视想要抢占市场,就必须将内容的定位做好,只有迎合现在的市场潮流,从内容切入,才是乐视的正确方向。其次,资本问题也是乐视需要解决的问题,乐视现在一直在埋头扩张,但是资金的后备力量却跟不上,怎样解决融资难题,才是乐视需要真正思考的问题。从业务角度来看,乐视目前业务太过冗杂,现在乐视有多少个业务板块都是未知,更何况乐视还在企图进行并购。头重脚轻是企业发展的大忌,希望乐视能够量体裁衣,去除掉不必要和不盈利的项目,主要发展核心竞争的业务,这样既可以缓解融资压力,又可以促进企业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