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终于还是成为了一名商人观点

砍柴网 / 科技老周 / 2015-08-28 16:06
其实,以前我记不住Smartisan怎么拼,毕竟太长了,后来突然发现记忆的诀窍:Smart is an,Smart是漂亮的聪明的意思也是奔驰旗下一个汽车子品牌,所以好记;an是俺的拼音;所...

我所敬仰的罗老师最新一期的相声在万众焦急的等待中结束了,散场后网络上照例褒贬各半,但看完这场相声哦不,是发布会后,我还是有点伤感的,那个我以为会真正成为新工匠精神代表的罗永浩,就此成为了真正的商人,理想终究还是向现实低下了高傲清冷的头颅,躺在赴北京的火车上抱着手机看着一些网友把曾经老罗批判其他品牌的微博拿出来嘲笑,我可能再也提不起精神来说服自己继续当锤子和老罗忠实的看客,哪怕我曾经无限接近成为锤子和老罗的拥趸。

曾经那个追求完美主义精神和情怀的会说相声的英语老师,复制着小米曾经走过的路,亦步亦趋,试图也从OS开始,然后做硬件和互联网,最终达到小米如今的高度。罗老师(我真的喜欢称呼他为罗老师),看到了小米的发家过程,然而看的并不透彻,小米的成功绝对是偶然并无法复制!其所谓互联网七字诀和所谓互联网思维,多数情况下仅仅是取得成绩后的归纳和总结,绝对不能再去复制,否则代价是巨大的,成功的几率也是很低的,这就如同再去复制一个阿里、百度或者腾讯。

小米的诞生,恰好处于中国智能手机以及移动互联网起步的阶段,是从2G向3G迅速过渡的时代,也同步诞生了微博、微信等对移动网络需求高的应用,人们尝到了这些新奇应用带来的乐趣和便利,又恰好面临手机的更新换代,社交渠道数的突然增长也激励了网民更勇敢和积极地参与网络话题、事件的传播和议论。从3G到4G时代的过渡,由类似于努比亚这些脱胎于传统厂商的新晋品牌引领,但却没再诞生一个如雷贯耳或者具有微信微博级用户量的杀手级应用,社交媒体的势头开始趋弱,网民智商又在普遍提升,小米那一套绝对不可能再帮某家品牌迅速达成目标。

所以,罗老师从OS到硬件再到互联网的亦步亦趋、以为互联网时代的销售主要在网络上与线下渠道无关、在小米模式的基础上只要把产品设计好就可以卖很高很好、造神、以喷其他品牌来表明自己好等等潜在观点和举动,就显得特别滑稽和幼稚,带来的结果自然是——设计师太牛反而不接地气,对设计稿和完美主义的坚持又带来初期几乎致命的品控问题,心心念的情怀和梦想即便吸引了一批批拥趸但更多的人却被挡在了3000+的售价前,因充满火药味的各种大嘴巴得罪相当数量的媒体(包括不接受媒体的采访,媒体采访你说明他们觉得你有话题性有关注度啊),这样的信息年代最不可得罪的无非是媒体,炮轰竞品的行为除了博取眼球获关注外几乎并没引起哪个竞品的重视——当一个端着高姿态的产品,不被竞品放在眼里不被媒体重视品控经验又缺乏,突然又把“情怀”这个吸引拥趸的精神图腾用降价40%的方式给锤杀,结果挺让人难受的,即便说卖了25万台。

罗老师曾经坚持的理想和对工匠精神的追求,一度让我以为会出现第二个黄章这样的人(可惜的是魅族也在变成另外一副形象),然而曾经他口口声声说讨厌的正一点点在锤子的产品上坐实,他拍胸脯保证不会发生的行为也开始在锤子的产品逐一体现,锤子就再也不是设立之初的那个锤子,而罗老师也不再是那个胖胖的要坚守底线的可敬的工匠。然而这一切,让我真切地看到罗老师对小米的学习和模仿,虽然罗老师不会承认这些。

锤子和罗老师完全有可能形成属于自己的营销模式,别忘了罗老师个人的号召力就可以让梅赛德斯奔驰中心爆满场外黄牛三五成群,他对锤子品牌的图腾作用比雷军对于小米毫不逊色,甚有过之,可这些正被罗老师以不恰当的方式消耗着。罗老师也带着锤子一步一步学习起小米的种种招数,在营销学上有一个说法——别人用过的招数,再有效也不能被你完全拷贝,因为你看到的仅仅是对方营销活动露在海面的那冰山的一角,那海面下关于这个营销这个行为这个方式最核心的部分绝对不是对方不断鼓吹的那般简单。道理很简单——你会不会把你的看家本领、祖传秘诀如实告诉你的竞争对手?那些称呼自己是互联网企业的品牌会承认他们最大的出货量来自线下吗?

回到罗老师对完美的追求,坚果品牌的设立与锤子完全没有“家族式”基因啊,连LOGO都有偷懒的嫌疑,所谓899的价格虽然换来很多赞誉,却与罗老师一直期望吸引有品味的高层级用户的愿望相去甚远,甚至还非常沉迷于“漂亮得不像实力派”这句广告语。坚果充其量只能算是罗老师告别情怀告别完美主义向商业向市场妥协的白旗,配置平平不说、功能上的模仿也有模有样,发布会刚批判了友商的熊猫机,这边就发布了前白后彩的五花肉机种……所以一向敬重罗老师的我开始困惑了,你总不能批评别人用前黑后白后自己来用前白后彩,这本质上有多大的区别呢?

我觉得罗老师完全可以把锤子打造成一加这样有点文艺气质的品牌,再给锤子多加一些情怀的元素,将其做成一个真正有逼格的品牌,以设计取胜、以对UI进行更细致的设计取胜、以粉丝忠诚度\素质取胜,不要过分追求销量,当然锤子悲催在没有像OPPO对一加的支持。如果学小米,锤子和罗老师就不得不向资本市场妥协,那必然会影响罗老师仅存的对完美的追求,从而做出一些平平的产品靠消耗个人影响力维持品牌。不怪媒体圈朋友说,锤子品牌的公关团队几乎没存在感,我所在的20多个媒体\公关\厂商相关的微信群一个锤子的公关都找不到,整个锤子仿佛只有罗老师一个人在说话在折腾,这是可悲的,哪怕这个人最终很成功。

作为罗老师本人的相声迷,我不得不找一些坚果和Smartisan OS的优点来中和心中逐渐升腾的惋惜。

坚果16G和32G版本的售价只差100块,绝对算得上是良心,两者成本差距约70块,仅加100块实在无话可说。坚果用1080P真夏普/友达屏,让红米note2换屏显得多么的不诚信。坚果用的615在努比亚Z9 Mini上也在用,请大声告诉我后者是不是还在卖1499元?Smartisan OS的很多功能确实非常赞,让一个行业外的对完美有追求的人来监督软件设计团队,确实会有额外收获,人性化和易用性成为Smartisan OS比其他OS优秀的地方。请不要跟我说臃肿的MIUI和努比亚OS,也不要跟我提Flyme OS(我实在不习惯没有返回键以及很多APP里只有2-3个功能键,不信就请去看看微博底部的那些需要二次打开的功能键吧),如果小米的人说MIUI值500块所以红米Note2只卖799块,那我认为Smartisan OS应该值600块!

其实,以前我记不住Smartisan怎么拼,毕竟太长了,后来突然发现记忆的诀窍:Smart is an,Smart是漂亮的聪明的意思也是奔驰旗下一个汽车子品牌,所以好记;an是俺的拼音;所以,Smart is 俺!记住了吗?这么拆解后,你会不会给锤子贴上一张“向市场妥协的曾经有追求的品牌”的标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