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新商业模式:电影院如何变流量入口观点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5-09-01 09:40
这几年,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精神层面需求愈加旺盛,中国电影业迎来最黄金时代。电影院无疑是座金矿,只不过之前在传统玩家的手里不会玩罢了。如今,借助阿里影业的互联...

我曾经看到欧洲一个著名商业案例:西班牙一家戏院推出一种新收费方式,观众可以免费进场,但看戏的过程当中每笑一次都要付钱给戏院,商家在每个座椅上都装一种高科技的笑容识别系统,每笑一次收费0.3欧元,最多不超过24欧元(大概比正常看一场戏的价格稍高),结果几个月下来不亏反赚,而且比正常卖票赚的还多。

上述案例正是利用新技术,通过创新模式赢得了商业上的成功。眼下,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也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用技术来改造线下场所,将其变为O2O的流量入口,再通过新的商业模式反哺这些线下场所,实现线上线下的双赢。

在娱乐市场,负责执行这一战略规划的是阿里影业,该公司正在筹划对国内电影院进行电商化改造,把电影院变为电商平台的流量入口。今年4月,阿里影业以8.3亿元买下粤科软件,拿到了进入电影院市场的门票,因为国内三分之一的影院都是采用粤科软件的出票系统。

8月27日,粤科软件联合首都电影院在北京金融街店推出了首家智能影院,实现了观影自助化,管理数据化和服务个性化。具体承载这一智能功能的是凤凰佳影“电影云”这一针对影院的系统化解决方案。

凤凰佳影“电影云”对用户和影院都能带来好处:对用户而言,智能影院的电子化和自动化程度相当高,用户可实现“电子扫描检票”,买票不用排队、不用现金支付;对于影院方来说,可对影院管理实施数据化,提高营销和运营的效率,提高影院上座率。

上述的改变仅仅是第一步,帮助影院提升用户体验,提高上座率。阿里影业的大招其实在后面,通过凤凰佳影“电影云”的综合电商管理平台,影院传统设施和电商平台直接对接,使影院成为电商平台的引流入口,帮助影院获得引流收入和商品销售分成收入,逐步改变影院以票房分成为主的商业模式。

如果这一项目能够顺利推行,将为目前很多经营困难的电影院打开一个新的市场,阿里影业也借此推动电影院实现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让更多的电影院能融入自己的生态体系,从行业底层来改造电影业乃至娱乐行业。

核心问题是,阿里影业的上述创新瞄准的是哪些痛点?这种电商化改造对于影院意义几何?

1、影院和用户的双重痛点

很多读者有可能并不知道,现实中,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发展,整体票房大幅提升,但作为线下电影载体影院,由于其上座率徘徊在15%的较低水平,收入却并没有同步提高,甚至多数处于亏损状态。

我们来算笔账:2015年上半年,全国票房超过203亿元,全国影院总数5400多家,排名靠前的500家影院票房占全国票房42.8%,余下近5000家影院,上半年平均每家影院票房收入仅200万元左右。

按照目前的分账比例,大多数影院的分账收入很难支付场地租金、水电费、人工成本、设备折旧费等,导致国内影院亏多赚少。所以,现实使得电影院迫切需要提高上座率,加大创收力度。这是电影院的痛点。有了痛点,也面临着新的机会,也就是阿里影业此番出手的驱动力。

同样,对广大的观影用户而言,看电影的体验也着实不爽。以我本人的亲身体验,且不说要排队等候,很多时候无聊时想去看电影,可电影院门口只有一个电影的名称和上映时间,也没所有影片的介绍,如图片、内容介绍等,有好几次,因为内容太烂,中途就离场了。而且,很多时候电影院排片太不合理,全是大片,艺术电影、严肃电影排片很少,想看却看不到。

在互联网公司看来,无论是用户的痛点还是合作伙伴的痛点,都意味着机会,阿里影业通过粤科软件布局线下影院,一是提高影院运营效率,增加影院收入,二是提升用户观影的体验,这二者实际上是相辅相成,影院效率提高了,自然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带来更好的体验。用户体验提升了,更多人会愿意去电影院看电影,给影院带来更多收入。

2、影院的电商潜力有多大?

按照阿里影业的计划,第一步先帮助影院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能力,吸引更多人前来观影,第二步对影院的传统设施进行改造,与电商平台直接对接,比如在电影院设置滚动大屏幕,展示天猫和淘宝上的电影衍生品,用户通过手机支付宝、手机淘宝扫码就可以购买。

这个模式有多大的潜力?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电影全年票房296亿元,观影人次8.3亿。国内电影院的平均上座率只有15%,而美国是30%,如果国内电影院的平均上座率能提升一倍,那么观影人次也将倍增,达到16.6亿。

通常去电影院的人是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其中很多人还是某些电影或某位影星的忠实粉丝,这样的用户属于购买意愿比较强的人群。举个例子,在电影《变形金刚4》上映期间,一个正版的“擎天柱”、“大黄蜂”售价几百甚至上千元,但在天猫旗舰店,每天销量都能达到几百件。

如今有了智能影院和影院电商化改造项目,阿里影业一方面可以把阿里生态体系里的数亿用户吸引到电影院去观影,另一方面又可以把影院的数亿用户引导到电商平台上消费,创造出新的电商与电影直接打通结合的商机。

这几年,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精神层面需求愈加旺盛,中国电影业迎来最黄金时代。电影院无疑是座金矿,只不过之前在传统玩家的手里不会玩罢了。如今,借助阿里影业的互联网技术和模式,电影院完全有可能展开逆袭,成为商业领域的一个黄金地带。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