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O2O遇上众筹 ,融资也可以这么玩观点

砍柴网 / 少年维特 / 2015-09-01 12:06
对于一个初创型企业来说,融资是一件不得马虎大意的事儿。想要谋得长期发展,除了决定性的天使投资之外,在后续的市场开拓,扩大经营等方面,如果不能拿到足以支撑企业存货...

 

对于一个初创型企业来说,融资是一件不得马虎大意的事儿。想要谋得长期发展,除了决定性的天使投资之外,在后续的市场开拓,扩大经营等方面,如果不能拿到足以支撑企业存货发展下去的融资,无疑就是给企业判了死刑。

如今众多初创型企业在寻求融资方面,除了传统的约见投资人方式,渐渐喜欢上了一种叫做股权众筹的模式。(根据最新《指导意见》规定,严格说法叫做“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特别是风风火火的O2O项目,放眼国内几大众筹平台,从外卖上门到厨师上门,上门美甲到上门保洁,各类生活服务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提供上门洗澡的O2O项目,不禁感叹O2O在众筹市场是有多火爆。

O2O如此火热,也注定这个领域的竞争也会十分激烈。对于目前不少处在天使种子期的初创企业,专注在O2O领域的投资人都保持在一种观望态度,毕竟O2O这个行业烧钱太厉害,不做到行业第一、第二,几乎很难收到回报,这也导致大量O2O项目死在了A轮之前早早夭折。

那么究竟怎样的O2O项目才能打动投资人呢?

首先,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O2O领域,初创企业本身专注的行业就需要有着巨大的市场。比如滴滴、美团,这种设计衣食住行的硬需求,不用想就知道市场有多大。

其次,O2O是个革传统行业命的项目,扁平化之后压缩行业能否在服务质量上有所保证甚至提升,在这一点上对初创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市面上不乏一些好高骛远的O2O项目,做的却是本末倒置的事情,强行O2O化,那么结局可想而知。

以京东股权众筹频道新近上线的O2O项目白鹭美为例,短短15分钟众筹额度便突破千万,领投方之一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说道,“之所以投白鹭美,主要是因未品牌起的好,服务对象十分精准,能为千万女性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优秀美容师上门服务,市场容量十分巨大。我希望小初把握好质量,以质量口碑为前提,把白鹭美做成千家万户的女士们非常喜欢的品牌。”

白鹭美的另外一名领投方的高德地图创始人侯军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美业O2O是同时具备市场容量巨大,消费频次高和客单价高的垂直领域;扁平化美容行业后,压缩成本后体现在保质低价的优势,不但转换存留市场更是开拓了蓝海用户。”

当然,除了项目本身以外,创始人团队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另外两名领头人宋宇海、杨岩就表示,白鹭美创始人小初本身就是一个连续成功的创业者,团队也是拼劲十足。

让出多少股份?融多少钱?

说到底,融资是一件稀释股权的行为,拿到天使迈出第一步以后,能否融到A轮可以说是企业成长过程中除了天使投资外最重要的一轮融资了。因为A轮融资的好坏,几乎决定了一个企业能走多远,以至于能否顺利IPO挂牌上市。

一般来讲,大多数的初创型企业都会选择在A轮出让10%左右的股份,而融资方面,拿到100万美金以上就基本可以满足企业现阶段的发展需求,也就是未来一年半预算。不过随着资本市场大量涌入,一些明星初创型企业甚至可以拿到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额度。这也与其本身所在的行业有关,比如市场压力大等等。

不过在这一点上不可盲目追求融资额度,因为出让多少股份,能够融到多少钱,直接影响到一个企业估值,如果出让的股份过多,就会影响到接下来的几轮融资。理论上来讲能出让的股份越少对企业越有利。

今年5月底,WIFI万能钥匙就在众筹平台完成了一次股权众筹。因在一周前刚刚让出5.2%股份完成A轮,此次仅计划出让0.5%的股权作A轮的扩充。不过在众筹项目进行中却发现认购投资者过多,如果全部认购将导致近10%的原始股份外流。最后该项目没有认购所有融资,只是多放出0.5%的股权。

健康发展才是最重要

以当下打的最火热的叫餐O2O来说。日前,饿了么刚刚完成6.3亿美元E轮融资,仿佛在这场叫餐大战中率先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另一方面,美团也正在寻求新一轮的10亿美金融资,这种长期经营亏损,却又不得不继续烧钱稳住已有的市场,深陷平台O2O后续发展的标准样本,即便拿到超大额度融资,背后却是不得已为之的无奈。

目前而行业本身正处于一种恶性竞争,疯狂补贴烧钱的阶段,大部分O2O的发展模式已经沦为资本层面的煎熬。而究其根本,融多少资金,出让多少股份能让企业健康快速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而不单单是要到更多的融资资金。之前同样是大打出手的滴滴和快的最终却选择了握手言和,不知是不是这种止战之殇是O2O平台注定了的结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