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的文艺复兴之路自媒体

砍柴网 / 科技老周 / 2015-09-02 15:09
前几天,有同事请我帮忙要几枚一加2手机的邀请码,然后热心肠的我颇费周折地去找一加公关要了2枚当天就要过期的邀请码,于是同事很开心地不用抢购就买到了一加2手机,剩余...

9359cbc56e4f

【前记】

前几天,有同事请我帮忙要几枚一加2手机的邀请码,然后热心肠的我颇费周折地去找一加公关要了2枚当天就要过期的邀请码,于是同事很开心地不用抢购就买到了一加2手机,剩余的那个我在微博上送了出去,收到的人也挺开心的。消息传出去后,又有另外的朋友也来找我帮忙要一加2的邀请码,然后我再次去找一加的公关,人家就很礼貌地回绝了我再要邀请码的请求。从常人角度看来,一下要两次邀请码,要么就是黄牛要么就是别有目的。不过就凭这么几个码,我是万万当不了黄牛的,否则会饿死。一加的那位公关就问了我一句:你说你喜欢一加,好像没看到你写一加手机啊。

好吧,其实我写个人对国内手机品牌观点的顺序是:小米-锤子-奇酷-酷派和大神-华为-魅族-OPPO和VIVO-一加,既然人家问了,那我就把对一加的观点提前写出来吧。

【跟OPPO的渊源】

我个人与OPPO的渊源来自于曾经是OPPO旗下MP3/MP4的小代理之一,与另外一家本地企业合作,他们负责省内销售渠道的推广和开拓,而我负责高校内的推广和销售。之后因为合作公司的转型,我也代理了魅族、纽曼、蓝魔、山水等品牌的音视听产品。

从代理的几个品牌的产品来看,OPPO和魅族的产品是品质最好售后最少的,同时也是利润相对较高的。OPPO的品牌推广基本与BBK(现在叫VIVO)一样——广告,代言人要么请长相甜美秀气的青年组合要么就请韩国明星,然后重金赞助甚至冠名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等电视台的热门综艺节目,营造出“OPPO和VIVO好像是韩国品牌”的品牌印象。可以说,在微博、微信以及智能手机兴起之前,OPPO和VIVO这样的打法几乎是摧枯拉朽式的,别说三四五六线城市,就是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也非常乐意为之买单。

MP3/MP4迅速被智能手机打倒后,OPPO一时间并没反应过来,还在售卖高价功能手机。直到Find 5面世后,才正式标志着OPPO在智能手机行业占据了一席地位(如今更拥有相当份额的市占率)。

一加跟OPPO的关系,可能多数人也都听说过,刘作虎作为OPPO的副总,负责OPPO蓝光产品的推广、销售和运营的,当蓝光产品因为知识产权被国外品牌打压导致市场萎缩严重之际,也因为看到了互联网对传统渠道的冲击和变革,OPPO下决心独立出新的部门用来尝试全新的互联网模式,于是给了10亿元让刘作虎来操刀新品牌——一加。

上面我花了很多的篇幅来阐述我跟OPPO的渊源,也因为我与小霸王有过比较深入的联系,而带领小霸王叱咤风云后,又创立如今家喻户晓的步步高品牌的段永平正是从小霸王走出来的知名人物,同时走出来的人中,如今OPPO创始人和董事长的陈明永和VIVO的创始人沈炜均在其中,陈曾经是段永平在小霸王任职总经理时的助理,可是说陈明永后来做OPPO时的思维和营销,基本师承段永平。所以,我可能比一加后入职的公关都更了解一加的前世今生,由此写出来的对一加的观点,可能也不会失真多少。

【一加的品牌定位】

说到一加就绕不开刘作虎。之前我曾经也写过,现在互联网模式下的手机品牌,很多时候需要塑造一个图腾一样的“神”,这个神的特点往往也充分体现着该品牌的特点,比如小米和雷军、360和周鸿祎、锤子和罗永浩、华为和余承东、OPPO和陈明永、格力和董明珠等,而刘作虎对一加而言也是图腾,他本人对外传递的温文尔雅的形象也跟一加的外在形象类似。与刘作虎偶尔见过的两次,他也多数情况下安静地、微笑地、话语不多地与身边熟悉的人交谈,很少主动与陌生人谈笑风生,完全可以被淹没在人群中不被发现,这种“美男子式的恬静”也刚好在一加手机上完美地呈现了出来。你从刘作虎身边路过,会嗅到若隐若现的淡香水味,他跟其他用香水的男人一样爱干净和讲究,如果你去过一加的线下体验店,那你可能也能体会到这个品牌与刘作虎本人的风格出奇相似,其“不将就”的Slogan正是刘作虎本人形象的写实,一加对外展现的形象往往与文艺范有关,这点特质与其他手机厂商显得如此的不同。

【一加的不将就】

当其他品牌在硬件上堆砌、跑分上“超越”对手、营销上碾压对手、工艺上“秒杀”苹果时,刘作虎和一加选择了和摩托罗拉一样,在产品设计和材质上下足功夫。这里一定要提及摩托罗拉在设计上的用心和材质上的追求,是否还记得V70、V3、Droid?是否还记摩托罗拉开创的凯夫拉材质时代?

一加第一款手机的设计,与其他厂商的设计不同,上下部分设计成微妙的弧度,在一堆直棱设计的手机里,特别容易被关注到。这两条微微的弧线,被沿用至一加2,上,除了一加2的指纹识别键,一加两代产品成功地有了家族式的设计风格,这方面比小米做的好太多太多。

同时,也是一加第一个把砂岩、竹、杏木、酸枝以及凯夫拉等材质引用在了手机外壳上的国产手机品牌(华为C8812上似乎用的就是Baby Skin),我忍不住想起一加在推出Boby Skin时的一句“手感真TM好”被雷军发布会招办使用后,刘作虎在微博上发的“我*”。Baby Skin其实并不是什么新玩意儿,在业内它的名称叫“橡胶漆”,在普通塑料上喷涂2-3次橡胶漆后的手感就可以被称为“真TM好”的Baby Skin,然而这种Baby Skin材质本身的缺陷,决定了它并不适合长期使用,所以你们注意到没?一加2手机没再推出所谓Baby Skin版。

【一加的脚踏实地】

刘作虎带领下的一加,在媒体圈里的人员挺好,基本看不到媒体人吐槽一加的不良报道,虽然消息量偏少,但综合评价确实要高其他品牌一些。而购买过一加手机的用户,反馈也基本上好于其他品牌。这是一加在产品品质上的踏实所结出的果实,恰恰是其他追求出货量和知名度品牌所奢望的。商业就是这样,你急功近利的商业活动收获的必然是歪瓜裂枣,你悉心栽培收获的必然是良作佳品。

营销方面,一加也温和得不像实力派,几乎很难看到一加与其他品牌之间会有大规模撕扯行为,这可能跟一加品牌吸引的用户类型有关,但凡有那么点文艺范的人都不太愿意与人过多争执,这可能正是文艺范人群特有的调性吧。

在产品线上,一加并没有像其他品牌那样激进,甚至连罗永浩都忍不住推出千元级坚果手机时,刘作虎依然坚守一加一年一款旗舰机的步调不被动摇,这种脚踏实地有时候甚至成为外界嘲笑和质疑一加的槽点。截止目前,刘作虎和一加并没有推出千元机,自然也没推出Pro、Max、Plus、Mini、Note等放大缩小的版本,从品牌到命名方式,简洁到不能再简洁。可能在文艺范的刘作虎和一加眼里,别人的举动显得多么的幼稚。

我们办公室楼下,有一家刚开不就的一加体验店,柜面上摆放着为数不多的几台一加手机,货架上挂着十多种各式材质的一加手机的后盖和保护套等配件,三两工作人员很清闲地看着电脑屏幕或玩着手机的手机,门店每日进出的人数可能不足百人,即便进来的人,多数情况下也仅仅把玩一下手机就离开,很少现场购买。所以,有媒体质疑一加的销量也在所难免,好在一加并不在意外界的揣测,更多时候仅仅是不作回应。

【氢OS的轻和重】

其他品牌推出的OS,纷纷都以功能的完善、增加为卖点,比如比如MIUI和努比亚OS。一加却反其道而行之地用“轻”的理念来做OS。

氢OS无论从设计还是实际体验,都能给人“轻快”“”、“畅爽”的感受,主要图标的扁平化(虽然个人仅喜欢Windows8的那种扁平),让墙纸和图标非常有机地融为一体产生奇妙的视觉体验,减轻图标阴影部分的渲染,除了让图标在视觉上更清爽外,更减轻了CPU和GPU的渲染压力。而很多小细节的体现,更能让用户感受到一加的用心。比如音量调节的滑轴采用了竖式的形式,与音量增高和减弱两种状态约定俗成的逻辑相符合,显得那么的自然和亲切。再比如,显示下雨下雪天气时,雨滴和雪花下落的角度会根据你手机摆放的角度不同而有所不同,虽然属于细枝末节,但一加并没有匆促应付,足见其诚意。

然而,一套完美的OS中图标的设计非常重要,既然要打造一款轻爽的OS,那么图标在设计时理应规避大色块的使用,然而我在一加氢OS上看到了几个让个人无法接受的图标,这些图标放在那里,显得无比山寨无比违和无比厚重。

先看几部手机的对比图吧:

图片1

再看第二部手机:

图片2

最后看一下一加氢OS:

图片5

对比几款手机的截图,你知道我想说什么了吗?

氢OS虽然已经很轻,但在系统图标的设计上,依然太厚重,第一款和第二款手机的截图中可以看到图标全部为线条勾勒,线条也较细,且不填充颜色,显得非常简洁清爽;而氢OS的图标多数被设计成色块(请对比WIFI、电池、音量等图标),有点偷懒的嫌疑,少部分被设计成线稿的,线条又非常粗(请参照显示、位置、日企和时间几个图标),视觉上又显得重重的,这样的图标在白色背景下又被放大得更重了,让原本出于轻本意的OS又变得重了些。

另外,你看一下一加氢OS的“设置”,如果把底部的“设置”两个汉字去掉,可能很多人不一定能准确区分出这个图标是“设置”而不是“收音机”或其他App;你再看“商店”,那个图标有没有“令牌”或者“竹板那个一打,别的咱不夸”中的竹板的意思?然后,“调调”又是什么鬼呢?“电话”被设计成一个老式电话听筒或受话器的样式、浏览器干脆设计成一台显示器……老实说,如果底下没有中文汉字标示,我真有可能猜成是:调节音量和调节显示参数的快捷图标——毕竟我接收到的氢OS的特点就是“轻”,给常用功能设置快捷方式是我最先能想到的轻和快捷。

你可以认为我上述这些意见涉及到个人审美,而每个人的审美是不同的,我是一个强迫症及简洁症患者,而你是二次元死粉就喜欢花哨的大色块填充式的表现手法,但这并不影响我在别人问我应该选择哪一款手机时我依然推荐一加和魅族的原因,因为我对魅族的喜爱是由来已久的,而对一加的喜爱是因为刘作虎带领下的一加确实在坚持着我个人敬重的原则和风骨。

【关于一加的水军】

前阵子无意间看到刘作虎在微博上发文,说要悬赏100万元奖励给找出一加用水军营造北美热销假象的证据,我个人是憨憨一笑的。一加这样的品牌,在国内如果需要用水军,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但在北美还需要用水军简直就是侮辱,难怪一向温文尔雅的刘作虎都发飙了。

很多人甚至很多其他竞品的公关不知道,OPPO品牌在北美地区的高端试听设备中几乎是与发烧友等同的,在北美卖的最好的高端试听设备中,OPPO的产品都是名列前茅毫不逊色与SONY的(比如耳放),另外请注意:整个步步高集团拆分下来的三家公司共同的自然人股东、精神领袖、总图腾一样的人物——段永平长期定居北美,他在北美这么多年的影响,足够帮助一加、OPPO、VIVO在北美获得不错的成绩,上面已经提到过:段永平一手创造了小霸王的辉煌,离开小霸王后又迅速创办了同样知名的步步高(其中步步高电话机在2年内就做到市占率75%),他几乎是没有失败案例的营销奇才,再加上北美消费者更加注重体验而不重视硬件堆砌,一加在北美取得非常优异成绩,实属正常。

国内部分,如果说一加有水军,那最大一部分一定是自带干粮的水军,否则按照稀释原则,一加应该用10倍的信息量才能掩盖掉负面消息,但我们在网络上并没看到一加的信息像小米那样泛滥,后者才需要用10倍正信息量稀释负信息。这么局面只有两个解释:1、一加出货量非常非常小,小到几乎无人关注,消费者遇到问题连吐槽都懒得吐槽了。显然,这是不可能的,连锤子T1都能出货25万台,何况一加呢?2、一加手机确实相对要稳定可靠得多。

【后记】

如今浮躁的手机市场,除了拼杀资源、资本、营销,品牌的成功最终还是要落在产品本身上,无论你多有情怀、营销多么棒、多会耍猴,你的产品品质有问题,你的品牌必然会遭受严重的影响,近期小米的换屏事件让我想到之前的换CPU事件以及为了印度市场而把藏南画到印度地图里的种种恶劣行为。所以,我个人十分愿意看到更多的一加这样的企业的诞生和崛起,原本我以为罗永浩带领下的锤子会成为另一个一加,然而坚果的推出让我彻底对罗老师失望了,罗永浩不会再成为罗老师,他仅仅只会成为罗总。

然而,可悲的是,整个中国手机市场,如今只剩下来孤零零的一加,还坚守着对不将就的追求,至今还没被市场改变初衷,但愿这条路,一加能走得更长远更稳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