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新布局已定,只等下一个风口观点

砍柴网 / 小编也疯狂 / 2015-09-07 16:34
最近关于小米的坏消息很多,从红米note2被爆出屏幕和摄像头存在虚标,到小米互联网营销神话破灭的言论,再到有媒体撰文表示小米也许已经到了盛衰转折的关键点……昔日站在...

最近关于小米的坏消息很多,从红米note2被爆出屏幕和摄像头存在虚标,到小米互联网营销神话破灭的言论,再到有媒体撰文表示小米也许已经到了盛衰转折的关键点……昔日站在风口的小米如今成了过街老鼠,雷军以“快”为王采用低价策略摧枯拉朽式地颠覆手机硬件生态建立的胜利果实正在遭受着众多的非议。小米真的不行了吗?我看未必,小米也许在等下一个风口。

以“硬”论英雄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

很多人还是把小米看成是一家硬件生产及销售公司,始终盯着它的出货量、销售额、增长率,甚至连小米上半年手机3470万部的销量低于去年下半年的3500万部,都成为小米“没落”的关键依据。要知道强大如苹果在2013年也曾经出现过产品销量的大幅度环比锐减,但这似乎并不能说明苹果就此走向没落,反而在2015年度再创纪录甚至超过三星成为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老大。然后如果你因为苹果智能手机的销量来判定苹果的伟大,明显就犯了一个业余的错误。同理如果你因为小米手机销量增长的环比下降,而得出小米走向“没落”也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况且小米并非是一家硬件生产及销售公司。

小米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雷军曾经说过小米是Google加亚马逊,也曾经说过小米是海底捞、同仁堂、Costco……当然最近雷军又把小米的产品标榜为“新国货”。从始至终,小米从未承认自己是一家硬件生产及销售公司。因为一家合格的硬件生产及销售公司,应该注重产品的利润率,而像小米手机这种走“物美价廉”道路的产品明显是和其想背离的,当然这样的产品还包括:小米电视、小米路由器,小米手环、小米耳机……等。从雷军的诸多表述中,我们可以看出小米也在不断地根据自己的成长体量来寻找相应的参照物,但无论以谁为参考,小米以硬件生产及销售为基础打造极致互联网服务的核心点一直没有变。以“硬”论英雄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未来公司比拼的一定是服务。

小米布局深远,只欠风口来临

在《小米转折盛衰间|深度调查》一文中,谈到小米的生态链企业用了“小米模式的疯狂繁衍”这一小标题,我觉的非常贴切。小米以及它的生态链企业正将触角伸进各个行业领域,疯狂地推行“小米模式”,销售业绩、流水、盈利状况这些都不是重点,小米或者说雷军看中的是,产品是否具有颠覆性,能否让用户拥有全新的体验。很多人把小米以及小米生态链的这种做法看做是抢占入口,这点我并不认同。这种入口是没有价值的,今天你能抢过来,明天别的企业就能抢过去,其实,小米抢的是人头,抢的是用户!

无论是手机,还是电视,甚至小米的路由器、手环、插线板、智能跑鞋、运动相机、血压仪、摄像头、净化器……小米就像一个饥饿的巨人在贪婪地不断吞噬着各个细分领域的用户,这些用户经过“消化”之后被集中在小米手机终端的平台上。从目前的状况可以粗略看出,小米所谓的智能家居生态已经包含了娱乐、健康、监控、运动、家用智能终端等未来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小米的生态链企业却还在疯狂的繁衍中……这才是小米真正的野心所在。所以我们才会看到1999元的小米手机和小米电视,69元的小米手环,59元的智能插座……虽然智能硬件早已站在风口,但用户的感知价值还有待发掘,一旦用户对智能硬件的依赖性发生质的提高,小米的风口才会真正来临,整合梳理过的智能硬件数据将会焕发无穷的价值。

未来,小米能带来什么?

抛却鼓噪的炒作营销和竞争对手的刻意抹黑,如果我们真正静下来用心体验下小米的产品就会发现,它真的就像一张大网将我们的生活网在了其中。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我们的家庭未来都是使用小米的产品会是怎样的情形?我们可以通过小米手机、小米电视的推送轻而易举地知道家中老人的血压、心率等健康状况参数;也可以通过定位找到家里小朋友的准确位置;我们可以把旅途中随手拍的照片瞬间传到家中跟家人分享旅途中的乐趣,也可以在旅途之中关注着家里的智能电器的运行状况;甚至当我们忙碌了一天回到家中一旦接上路由,小米会智能地分析一天内各个终端的数据参数给家庭主人一份详细的“报表”……

诸如此类的生态谋划并非小米一家,但就小米终端的覆盖广度和小米用户的庞大基数和忠诚度而言,除了苹果,似乎并没有一家足以挑战小米的地位。小米miui的用户已经突破1.5亿,如果再加上其他小米周边的智能产品用户,相信这个数字还会有较大的增长。这么庞大的用户群体一旦产生化学反应,将是非常恐怖的颠覆力量。它和互联网产品动扎几个亿的用户不同,小米的用户是有着高黏性高忠诚度的以硬件为壁垒圈住的用户群体,先天就具有不可替代性和沉淀性,这点和苹果用户的特征及其相似。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当然是用户,小米沉淀出的这么庞大的用户群体完全可以像腾讯一样将来肆意“收割”,甚至收获会远超腾讯。除此之外,小米的粉丝文化就像个黑洞一样,源源不断地在吸收新的粉丝。因为即使产品不断迭代,用户喜好不断变化,但小米繁多的产品中总有一款会是你喜欢的,而这一款产品也许就会在不知不觉把你拉进小米的生态之中,让你不可自拔。

作者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id:xiaobianyefengkuang)

小编也疯狂的文章也出现在: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界面、速途网、虎嗅、蓝鲸TMT、鞭牛士、搜狐IT、搜狐新闻客户端等媒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