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记者长白山探险失联?金立坚强机缘何被“躺枪”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5-09-08 08:27
这个商业社会,诚信缺失,营销玩大了,玩烂了,以至于看到任何热门事件都情不自禁往营销层面拉扯。

有道是,躺枪时时有,今年有点多。优衣库试衣间“不雅视频”让知名的日本服装企业“躺枪”,被指营销事件刚刚过去,国产手机金立品牌又再度遭遇莫名“躺枪”。

近日,来自上海的财经女记者(微博名为“喵喵家的少奶奶”),和来自深圳的美女占星师(微博明为@占星师凯龙娣)亲赴长白山原始森林,想重走火热的《盗墓笔记》之路,模仿小说和电影中解救主人公小哥。谁曾想,却不慎在深山老林迷了路,加上手机没电导致失联,最终历经3天3夜险境,于昨日夜间被当地警方出动警力救援脱险。

     3

3

可以说,对上述两名网友的做法,我也是要提出批评滴。NO zuo,No die!爱往哪作死是自由,关键还得耗费多少人力物力去救就不对了!

值得关注的是,因为这两位当事人获救的一大关键点事靠着金立M5坚强机的超级续航的能力,最终对外发出求救信号的。但此关键点亦被网友诟病,认为有营销嫌疑(这脑洞有点大,两个女孩子得为了多大的广告才甘愿原始森林茹毛饮血一周啊?)

然后,就像硬币的两面,在金立这款具有超级续航能力的坚强机品牌得以大量曝光的同时,也被指恶意营销(企业找一闻不名的财经女记者做广告?至于你信不信,笔者是不信的。)

仔细分析,就能发现其中的猫腻了。

两个女孩子很早就微博互粉,可见确为好友,并且早在一个月以前,就为了这个销魂的原始森林探险之旅做起了大量攻略(如果是营销,用得找花一月时间来零零碎碎购买物品吗?这种症状恰恰和女性的旅行前综合症有关)。

被指营销的第二个大罪状是不少营销账号参与转发。但这个并不能作为证据。如今各路营销大神确实有点不择手段,每发现一个有炒作价值和噱头的事件,为了吸粉拼死转发并不足为奇。但众多用户和各种喷子有时候未免有点太玻璃心了。

本来,因为自身续航能力强,金立坚强机算是无荫插柳柳成荫了一把。是先有了探险遇困事件火了之后,才有了金立坚强机的身影。这就和当年的海尔冰箱在一次大火中质量好没被烧坏,于是乎海尔冰箱“真金不怕火炼”出了名。

各位诸君想想,就算要做营销,金立也不敢拿两位网友的生命做营销,更何况最后还有警方的介入,而且两位网友在微博上除了晒出了金立坚强机外,还晒了小米、苹果等诸多设备,只不过因为金立所起的作用最大罢了,成了枪打出头鸟。

此举让我想起来前段时间的优衣库事件,一段意外的在优衣库试衣间make love视频被流出,微博、朋友圈、微信群、贴吧炸开了锅,于是乎各种企业借势,段子手、VC都介入营销的洪流,让同样的优衣库被躺枪。

最终的事情很清楚,优衣库是一个伟大的品牌,根本不屑于靠这个炒作,而且最后警方都介入。要知道,打造一个优质、清新的全球牛掰品牌,得花多少钱、多少功夫!而且优衣库也完全不需要这种和品牌调性不相关的炒作。所以,要不是情侣某一方在炒作,要么就是手机不慎遗失。

回到金立坚强机事件,我更愿意相信应该是一个用户自发的引发事件,而被误认为是营销,而且金立用户的自主行为不应该由金立品牌来买单。

诚然,如今这个商业社会,诚信缺失,营销玩大了,玩烂了,玩得畸形了,以至于让用户们看到任何热门事件,都情不自禁往企业营销层面拉扯。现实中,时常耳朵对耳朵传一句话,结果最后严重失真、嘀笑皆非,信息和知识经过层层传递和解读,就难免会走偏。

在此奉劝企业们都守住底线,也想对用户们说,保持点自己的判断力,不要喷子一指指点点,就瞎起哄,瞎跟风。

世间事情还是自然发生的居多,很多时候,相信也是一种无形的力量,看不到,摸不着,却很强大。再说如今的网民何其精明,谁比谁傻? 网民智慧到位了,任何恶意营销最终都将被脱掉底裤。

最后,不妨借君一双慧眼,莫要让更多的金立、优衣库躺枪事件再发生!无论任何时候,产品好才是最好的营销!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