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我爸是首富 万达的哲学告诉你们也学不会专栏

砍柴网 / 杨小小 / 2015-09-09 16:15
熟知王健林的都知道,15岁就当兵,从军17年,生命中最好的光景奉献给了部队生活,严于律己部队生涯赋予了王健林磐石般的品格,对于部队的生活大多数人也只是听闻,从抗战胜...

纵观2014年,万达收入达2424.8亿元,同比增长30%,这也是万达连续第9年保持环比30%以上的增速。同时,万达集团资产达到5341亿元,同比增长34.5%。开疆拓土,王健林在不断书写着一个万达的商业奇迹

研究王健林的成功,必看的一本书则是万达哲学,万达哲学的核心则是执行力,但万达的执行力为何又学不来?

3001 

“0秒不差”的执行力

熟知王健林的都知道,15岁就当兵,从军17年,生命中最好的光景奉献给了部队生活,严于律己部队生涯赋予了王健林磐石般的品格,对于部队的生活大多数人也只是听闻,从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上或许能够提升你的直观感受。

“0秒不差”的空中梯队,徒步方队站立2小时纹丝不动,正步行进200米、齐步行进1000米动作不变形;装备方队等速时间正负误差在0.3秒内,距离在正负10厘米以内。精确、律己的部队作风,可以想象背后付出了多少艰辛的日夜训练,踏破了军靴、湿透了衣衫、多少次的口渴难耐,方才展现出了中国军队的威武。部队中铁律一般的生活,能忍受并坚持下去的寥寥无几,所以王健林的成功学不来。

《百团大战》中为了冲上制高点关家垴,当师长刘伯承看到伤亡惨重极力劝阻彭德怀不可意气用事,却被彭以“拿不下关家垴,撤销129师番号,杀头不论官职大小。”的狠话驳回。刘被迫命令129师强攻,以损失极其惨痛的代价,拿下了关家垴。如果放弃坚持放弃最后的冲刺,对大局的影响无法预料,成功是要付出代价的。万达内部的行事作风只有“行、或者不行”,行就上不行就换人成就了万达的今天,多少人在成功的最后退缩,多少人“牺牲”在成功之前,唯一的区别在于打战牺牲的生命,企业“牺牲”的是不停的换人的时间与管理成本。

所以何为执行力?就是不惜一切代价,利用资源、人力、物力达到所要的目标,军队无疑是执行力最强的,俨然王健林把17年军队生活带入了万达。分享两个故事,感受下王健林的创业初期的执行力。

借钱,拿下难啃的骨头

当时遇到的第一个创业难关,就是借钱。

那个时候中国还是“计划经济”,拿项目不仅要有钱,还要有“计划指标”。

当初的王健林付了一点费用,找老战友“借”一点指标。拿了指标之后,还得去找当时的市领导批地,东跑西跑,没人理。到最后把市领导折腾烦了,丢给王健林一个难题:把市政府的北侧那块地给了他。

原来市政府是一个老建筑,很气派。但它的北侧居住区,房子差,设施差,一百多户人共用一个水龙头,一个厕所,被认为“有碍观瞻”,把这块鸡肋丢给了王健林。可这个项目改造完,要1200块钱一平米的成本,前面有三家国有公司都不肯干。因为大连市当时最好的房子只能卖到一千零几十块。

颇具胆识的王健林接了这个烂盘子,当时很多人反对。当时很现实的目标就是为了赚钱,为了把这个房子卖到1500元一平米,聪明的王健林推出来几条创新:

第一,当时大陆的房子没有明厅,一个小过道进去直接就是几间房。新格局的房子统统做一个明厅;第二,当时房子没卫生间,县处级以上干部才允许配一间卫生间。王健林没管那一套,每户都配了卫生间,还把木头窗换成了铝合金窗,再加一扇防盗门。房子推出来均价1580元每平米。1000多套房子一个月一扫光。就这样,万达就成为了大陆地区第一个闯入了“旧城改造”这一行业的公司;这一单使王健林赚到了接近1000万元。独具慧眼,找到了一个盈利的模式——旧城改造很有钱赚,别人不敢干,王健林就敢并且做到了,于是,万达的帝国从此一发不可收。

为了贷款,9天9夜没睡觉

创业初期,王健林接下了一个项目,这个工程当时政府干了一半,觉得费劲不愿意干了,转给了王健林。签完以后突然遇到全国“治理整顿”,贷款异常困难。为了启动这个项目,王健林需要一笔2000万元的贷款,有土地做抵押,所有的手续都健全,但找了几十家银行,没有一家愿意贷款给王健林。

这个项目是政府转给王健林,他们觉得对不起王健林!所以政府开了一个会议,就指定当时某一家国有银行贷2000万给王健林做启动资金。这家银行口头答应了说“可以”,刚开始王健林一听好事,就去找银行行长。前前后后找了50多次,行长却玩起了躲猫猫。王健林有时候一见到行长,他从后门就走了,王健林在走廊白站;有的时候在走廊里堵着他,他说“好好你这样,你下周二来吧、下周二来吧”;等王健林下周二去,他出差去了!等等。当时就为了拿到这笔贷款,王健林有的时候一去在那个走廊上(因为进不去办公室)一站就是一整天。银行八点半上班,王健林就八点去站着守候。甚至站到下班六点也不出来。究竟行长是来了没来?还是不在?王健林也不知道,也没人愿意告诉他这个信息。当时站在走廊里面这种感觉,这种耻辱,只有王健林自己能够体会。

没办法,王健林又去找了另外一家银行,贷款的时候这个人态度倒是不错,但也是不给王健林贷款。王健林为了堵到他,曾经跟一个哥们两个人就开车到他家楼下。天天门口候着;揣测着,总是能碰到吧?王健林在那儿蹲了一晚上,在车里候着。反正深秋不是太冷,稍微冷了就开动发动机暖和一会儿,为了省点油过会儿再把它关掉。一直等到早上七八点也没见到人进去,也没见着人出来。第二天晚上王健林又去了,又待了一个晚上。就是候不着,找不着这个人。

为贷款操碎了心,最终还是未能如愿。为了贷款,王健林九天九夜都没有睡着觉,什么安眠药,什么打针就是睡不着觉。到后期精神恍惚、失常,在第十天早上正开着会,“咣当”一头就昏迷倒地了,被紧急送往医院,最后还是在安眠药的作用下才睡着了。

两个王健林初期的创业故事,有时候坚持就能胜利,有时候坚持未必能胜利,但是为了达到预期的目的,你得坚持,你得“不择手段”,显然今天的万达是成功的。

王健林的创业哲学

第一:“敢闯敢试”。就是不管你做什么,一定要有梦想,有目标,敢去做。你去做起码有一半的机会,你不去做机会是零,在各类演讲中,王健林经常讲一句话:“什么清华大,北大,不如胆子大”。这个胆子大不是说让你乱干,但是得有勇气去闯,去试验!

第二:创新求变。你要成功,要想不断成功,或者还想获得更大的成功,就一定要能够求变、求新,不能走别人走过的路,不能做跟别人一样的事情。凡是跟别人做一样的事情,获得的肯定是平均利润率;只有做跟别人完全不一样的事,才获得超额利润。

第三:坚持到底。创业一开始可能新点子会比较多,但是这点子一开始可能不成熟。新的模式可能在试行当中会遇到困难,也可能会遇到挫折,没有实现你的预期目标。这时候怎么办呢?如果你经过分析认为自己路子是对的,就需要坚持,不到黄河心不死,不撞南墙不回头。

王健林部队的生活、极强的执行力、坚持到底的任性,让万达走向了商业帝国,或许我们现在需要思考的是,王健林的军事化管理是否适合现在的创业者们?

创业,最缺的是什么?

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群志同道合者的共同努力和为了达到目标“不择手段”的执行力。现在很多人年轻人都在创业,还有正走在创业道路上的。

影响创业的因素有:

资金

好的项目

人脉

经验

市场竞争太激烈

信心...

表面上来看,万事俱备,一切可以按部就班的开始。其实不然,好多人依旧是晚上千万种想法,白天依旧走原路。

有人说创业没有资金,为没有项目,没有人脉。而核心要素是你缺少一种敢做敢闯,排除万难也要做的执行力!

很多创业失败的人,问题就出在差劲的执行力。没有执行力,你预定的所有目标可能都无法完成,更别提上轨道了。创业执行力的难度绝对远远大于有好的项目,有足够资金,有人脉等这些外围因素,好的想法每天可以有千万种。很多人纸上谈兵很厉害,但是你要他做点实事,他却东扯西扯,扯得口沬横飞 ,事到临头成软蛋了,这样的人永远只活在在即的想法里只可以叫梦想家。

关于如何增强执行力,或许一本万达哲学就能告诉你。简单的理解,执行力就是说到做到!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复杂那么高大上,别被他吓到,根据SMART原则(具体的、可衡量、可行性、有衡量指标、有时限)设立一个目标,一个小的目标去实现它,再设立一个再实现它。慢慢的你的执行力就锻炼出来了!

最后...

看别人的成功似乎那么理所当然,当我们千方百计效仿的时候却处处受挫,复制了别人的模式,却忘记复制别人的执行力,当然每个企业的现状也会不同,制定目标的时候也切记好高骛远,一步一步完成合适的目标,坚持到底,成功应该就不远了。

也希望对万达有深入研究的伙伴们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我们如何学习万达哲学里的执行力,面对80、90后,军事化管理还有效吗?那种不行就换人有损尊严的管理能凑效吗?

微信交流:yoy341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