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从饿了么6.5亿美元的虚假融资谈起观点

砍柴网 / 博互网 / 2015-09-09 11:07
饿了么作为国内最大的餐饮外卖订购平台之一,一直以巨额烧钱补贴闻名,而最近的“饿了么6.5美元融资造假”也将饿了么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对于互联网尤其是O2O类型的...

饿了么作为国内最大的餐饮外卖订购平台之一,一直以巨额烧钱补贴闻名,而最近的“饿了么6.5美元融资造假”也将饿了么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对于互联网尤其是O2O类型的企业而言,虚假融资并不是一家两家那么简单,很多企业都在发布虚假融资的消息,以混视听。

一、盘点:国内“烧钱造假”的O2O互联网企业有哪些?

拉手网,成立于2010年3月18日,团购型互联网O2O网站。曾经宣布融资1.1美元,然而实际融资额仅为5000万美元。

人人聚财,国内P2P平台。人人聚财宣称获得博时基金全资子公司博时资本1亿元A轮融资,至此成为首家由基金公司直接注资的P2P平台。但随后博时基金向媒体否认该说法与事实不符。投资额只有600万元。窝窝团,国内O2O团购网站。招股书曝光的融资额是此前公布数据的1/4,虚报融资额近4倍。除此之外,还有跟谁学、58同城、超级课程表等互联网企业,另外,例如京东、智联招聘等大型企业也毫不例外地大肆谎报融资额。

综上所述,国内虚假融资的互联网以及互联网O2O企业还真的不在少数,为了达到吸引眼球、造势的目的,企业不惜毁坏自己的声誉,杀鸡取卵,也要伪造融资骗局。

二、谜一样的融资额,“企业裸泳”究竟为何?

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只有当海潮退去,你才知道谁在裸泳。”前几日互联网爆发经济泡沫,股市下跌、经济危机,无疑是给人们敲响警钟。而虚假融资信息的爆出也证明了很多企业在某种程度上名不副实、过度吹嘘。

那么,企业裸泳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真相?

第一, 对于中小型创业公司而言,需要借融资信息营销宣传,而投资机构默认这样的“注水”融资额也有自己的考虑。一方面,企业在发展过程之中希望借助所谓的“巨额融资”来增强自己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很多O2O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创业企业并不具备高技术,资本成为支撑企业烧钱抢占市场的“重武器”。

第二, 大环境的不利影响,导致O2O企业不得不兵行险招、谎报数据。资本寒冬的到来导致很多互联网企业望而生畏,以至于担心融资失败而谎报融资额。对于O2O企业而言,这一点表现得尤为严重,因为O2O企业本来就是耗资巨大、两线作战的企业。这也是构成企业虚假融资的内部原因之一。

此外,互联网O2O企业虚假融资和整个互联网行业浮躁、急功近利的风气也有很大的关系,O2O类型的互联网企业,一直以烧钱和高额补贴为主要的扩张方式,所以一度形成行业的“潜规则”,都是求大、求高,没有稳定发展的基础根基。

三、O2O创业者如何避免重复“融资骗局”?

所有经济泡沫的产生都是因为行业的发展缺乏稳定性,如果企业发展状况良好的话,那么根本无需弄虚作假来欺诈消费者以及投资者。因此,为了避免O2O创业者今后少走弯路,企业发展要注意以下几点: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要攀比、不要浮躁,要踏踏实实研究市场、专心业务。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才能够成功。其次,除开创业者要杜绝投机取巧的心思以外,也要防止风投公司鼓吹行骗。目前整个创业生态圈都弥漫着这种不良的“歪风”,企业主要学会洁身自好,不能被风气带偏了道路。

当然,还是有很多企业并没有陷入融资骗局,根据对这部分企业的观察,主要是它们以一种经营实业的态度来经营互联网,并且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另外,企业在进行扩张的时候要考虑到自己的资金实力,不要随随便便就扩大规模。

总结:

O2O行业竞争激烈、优胜劣汰是事实,但是也不能完全不按规则办事,尤其是对于创业型企业而言,利用虚假数据来欺骗顾客是万万不行的。面对金钱的诱惑以及瞬息万变的市场,企业家更要沉下一颗心,好好思考企业自身发展的大计,而不是玩弄手段来利用媒体糊弄欺诈消费者以及投资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