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糯米都从会员+到糯米+了,王兴还只知喊三遍“第一”专栏

/ 土妖 / 2015-09-09 14:34
激烈的竞争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必然会不断改写行业的格局,在生活服务市场亦是同理,优势永远阻挡不了趋势。

“2015年会是O2O真真正正大决战的一年。”在今年年初的公司年会里,王兴慷概激昂而又颇为自信地说道。只不过,令王兴没想到的是,O2O的大决战,比想象中还要惨烈得多。

老对手大众点评不甘屈居人之后;新对手饿了么如狼似虎,而在昨天百度世界大会中,百度糯米公布的今年过来的流水增速,也足以令王兴咋舌。美团创造从1个亿到4.5个亿的流水,花了近三年时间,而今年账户里趴着200个亿的百度糯米,只用三个月时间就实现了。增速是同期美团的6倍。同时,百度糯米发布了“糯米+”战略,将6月底提出的“会员+”再一次进行战略上的升级和调整。

就笔者来看,互联网行业的良性竞争从来都是破除垄断、推动行业进步的最大驱动力。没有余额宝、微信支付、百度钱包、P2P,传统金融行业就不会如此迅速地拥抱互联网;没有滴滴快的,城里人出行仍旧要受出租车司机的冷眼;没有淘宝、京东、苏宁,超市、卖场、百货等业态就不会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激烈的竞争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必然会不断改写行业的格局,在生活服务市场亦是同理,优势永远阻挡不了趋势。美团虽然仍旧保持一定的领先,王兴也一直在强调三个“第一”(市场第一、交易额第一、市场份额第一)。然在土妖看来,未来O2O的竞争核心还在于三个关键点:场景、生态、体验。

只知店面,不知场景

场景是近年来,互联网行业里非常流行的一个词。那么到底什么是场景呢?说白了,场景就是为用户消费提供机会的情境。举个例子,如今火得一塌糊涂的滴滴快的,就为微信支付提供了绝佳的场景。当一个场景真正构建好时,其实其本身就是一个良性循环的小生态。还以滴滴快的为例, 作为微信支付的场景,其一方面加大了微信支付的普及度和使用率;另一方面也借助微信支付让自身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服务,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而用户则享受了坐车不用现金、快捷支付的全新生活体验。

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大佬,说王兴“只知店面,不知场景”,当然有一定的夸张成分在里面。不过,不可否认的是,王兴对于场景的布局确实不够深入。

众所周知,美团能够在千团之争、万团大战中脱颖而出,最重要的一点,是美团培养了一个高效率的针对店面的地推团队。对于团购、O2O来说,店面当然也是一种场景,只不过其是线下实际消费的场景。相比于线下的场景,土妖认为,线上的场景要更加重要。因为,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线上的场景是商家新客的最重要的来源。

恰恰,王兴就忽略了这一点。原本,相较于有百度搜索、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多个互联网重要入口的百度糯米来说,美团在入口方面就一直是软肋,如今在场景构建方面又有意无意的忽略,不难预测这将严重拖美团的后腿。

相反的是,如今既有巨大资金支持,同时还有庞大入口优势的百度糯米,在构建场景方面已经走的比美团远得多。当然这样的领先,很大一部分是背靠百度的红利,这样的例子随手可拾。以2015百度世界大会上,推出的“度秘”为例,用户在和度秘在交互过程中,但凡涉及到吃喝玩乐,度秘首先推荐的自然是自家兄弟百度糯米里相关服务,这就是前面土妖说的“场景”。除了度秘之外,百度糯米和中国电信翼支付、华为、中信银行、朝阳大悦城等众多平台的合作,其实也是在构建场景。在一定程度上,场景用户会比入口用户,来得更加的精准。

而在构建场景的背后,是要有技术作为支撑的。还以度秘为例,其背后就涉及到语音识别、多模交互、语义理解、多轮对话、机器学习等等互联网最精深的技术,别说美团,就是阿里、腾讯也达不到这样的需求。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度秘超过微软小冰、苹果Siri的精彩表现,让整个行业看到了,O2O在烧钱之外,还有一条技术含量更高、持久性更长的发展道路。而这也体现了百度技术基因下的大格局,或将打破华尔街认为O2O只会烧钱的错误认知。

只知流水,不知生态

从“千团大战”浴血杀出的美团,今年高调宣布进入O2O大战之年,而且正以团购为基础,布局T型战略,意欲构建庞大的本地化生活服务版图。也许是奔跑得太快了,美团的各条业务线是平行前进的,并没有形成互相协同的机制,在单个业务线里,也存在过于注重商家的开发、流水的提升,而忽视了生态圈的建设。虽然从今年开始,王兴就一直喊着要建平台、建生态,但是美团在平台、生态方面的成绩,可谓乏善可陈。

相反,美团的老对手,百度糯米在生态构建方面似乎更有先见之明,也有着更大的格局与胸怀。先说会员+,这是百度糯米在今年五一期间提出来的,简单地说会员+ 就是百度糯米和商家共同售卖线上会员卡,百度糯米和商家系统打通、会员用户对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为商家带去新客户的同时,也提升客户的黏性。

相比于美团和商家简单粗暴的团购合作方式,会员+ 至少有三大利好:一是让线上线下从互相排斥到完美统一;二是可以帮助商家解决从产品销售到品牌营销的提升的问题;三是让用户从“占便宜”的消费者,到“有身份”的VIP的角色转变。

令人想不到的是,在提出会员+ 没几个月,百度糯米又进行了战略升级,从会员+ 升级到了糯米+ 生态体系。糯米+ 实际上还是以会员+ 为战略核心,最大的升级在于其打造了两大联盟。一个是伙伴联盟,百度糯米会借助拥有广大用户的第三方平台,帮助合作伙伴实现流量变现,增加收益;另一个则是服务联盟,百度糯米将开放自身用户资源和流量,接入更多第三方垂直O2O服务提供商。

此外,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糯米还发布了“店铺页”,并推出或者升级了储值卡、到店付、美食金融等一系列产品和工具。总而言之,百度糯米的目的是要通过全面开放内容服务资源和流量入口资源,和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构建一个合作共赢的O2O新生态,为商户带来更多的客流、营收和品牌声誉,同时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很显然,和美团注重于和商家进行讨价还价,尽可能地压制商家的售卖价格不同,百度糯米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完全坦诚地亮出了家底,希望能够为用户提供品牌营销、CRM管理、支付服务、大数据分析、金融支持等服务。一句话,百度糯米希望商家与其是同一船上的合作伙伴,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买卖关系”。

对待商家态度的不同,或许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解释了,为什么美团屡屡被爆出压榨商家、和商家发生冲突、和商家打关系等负面消息,而百度糯米在这方面就要好得多。商家的不满和流失,也导致了美团的增长遇到天花板、烧钱加速、融资困难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只知低价,不知体验

从团购行业杀出来的美团,一直奉行低价的原则。在团购发展初期、大家都在做大规模的野蛮时代,这一招确实非常管用,让美团得以快速杀出重围。但是在去团购化、迈进O2O的今天,单靠低价已经不能轻易成事。

原因有两点,一是低价的背后靠的是巨额补贴,而任何一个靠补贴的商业模式,都是不能持久的。最近市场上传出美团月均亏损额大约6亿元左右,相当于每进账1元就同步净亏损2.7元,已经面临资金链危机,就生动地佐证了这一点。此外,低价只能短期内提升GMV,而且边际效应递减,却不能带来优质的高黏性用户。一轮轮的低价促销,其实也是在帮竞争对手教育市场、培养用户,等于让别人坐收渔翁之利。

和王兴“只知低价、不知体验”不同,百度糯米不仅拥有200亿元超额支票,能够帮助商户提升转型、给用户带来优质实惠,同时在和美团、大众点评的良性竞争中,也推动百度糯米在不断地提升用户体验。

首先在线上,借助手机百度、百度搜索、百度地图等强大入口产品,加上百度领先的搜索和LBS技术,百度糯米可以精准地满足刚需用户的需求;同时利用度秘、中国电信翼支付、华为、中信银行、朝阳大悦城等场景,百度糯米可以有效激发潜在用户的潜在需求。不夸张地说,未来可能美团仍旧只是一个APP为主,但是百度糯米却无所不在,可以随时随地恭候用户。

其次在线下,随着会员+、糯米+等一系列政策的推出,百度糯米的用户和美团用户会有所不同,在商家眼里不再是来占便宜的过客,而是对商家品牌、服务比较认可的会员。因此自然不会再受到商家的歧视,相反在百度糯米VIP机制的推动下,用户可以通过消费积累成为VIP会员,在享受到“折上折”优惠的同时,还能够获取VIP式的尊与礼遇。整个体验较之以前,自然是大为提升。

不夸张地说,现在对于美团来说,已经到了最为危险的时刻。能够冲过去,在激烈竞争的O2O之战中就能保存一席之地;如果冲不过去,自然会被百度糯米、大众点评、饿了么、腾讯、京东、携程、去哪儿等等,各个击破、分而食之。

希望王兴在冲锋陷阵、高喊第一的同时,能够多默念几遍——场景、生态和体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