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出现神曲空挡期,玖月奇迹接棒筷子兄弟?专栏

/ 王利阳 / 2015-09-11 10:04
这两天玖月奇迹的新歌《踩踩踩》突然火了,这是要成为下一首神曲的节奏么?要知道今年的神曲市场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的空档期,此时有歌手站出来发布神曲正是最佳时机,去年...

这两天玖月奇迹的新歌《踩踩踩》突然火了,这是要成为下一首神曲的节奏么?要知道今年的神曲市场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的空档期,此时有歌手站出来发布神曲正是最佳时机,去年夏天的《小苹果》火遍大街小巷,但今年筷子兄弟的《小水果》可就没那么好运了,而《踩踩踩》貌似有上位的势头。

 

神曲成歌手上位新途径,2015竞出现神曲空挡期

从《爱情买卖》、《忐忑》、《最炫名族风》、《江南style》到《小苹果》,神曲在中国越来越有市场,洗脑的歌词,广场舞的节奏,神曲往往可以在听众无意识的情况下影响其跟着哼起来、唱起来、嗨起来、跳起来。“bong ~ ~ ~ ~ 我们踩呀踩 ,biang ~ ~ ~ ~ 一起踩呀踩,脚下的路,快来踩呀踩,路边的野花,别采(啊嗷)!”如果看到这段《踩踩踩》的歌词,会跟着哼起来,那说明你已经被洗脑了。一遍会哼、两遍会唱、三遍洗脑、四遍舞蹈,这就是神曲的“神”之所在。

 

今年的神曲空档期有些长,去年《小苹果》的热度已经消失殆尽,今年筷子兄弟又出的一首《小水果》根本没有火起来,而凤凰传奇、龚琳娜等神曲战神今年也都没有抢眼的力作,这给其他歌手带来了上位的机会,要知道如今一首神曲完全可以让歌手火一年,甚至可能跻身一线歌手的行列,凤凰传奇、龚琳娜、筷子兄弟、庞麦郎等都是靠神曲而名声大震,鸟叔更是凭借一曲《江南style》火到了欧美,如今创作神曲俨然成为歌手上位的最佳途径。

 

与流行音乐比起来,神曲的受众范围要更大,流行乐的受众跨度一般在10~35岁,其中20岁左右的是主体,年龄太小的只是追星,年龄太大对音乐不再敏感,而神曲的受众跨度更大一些,下至5岁小孩,上到50岁大妈都是神曲的主要受众。神曲的内容主要是动感轻松的韵律,基本都不会出现爱情、思念这些情愫,这类歌曲更适合凤凰传奇、玖月奇迹这样的组合,因为他们本来的音乐风格就是这样。

 

神曲要火,不只歌词节奏要洗脑,MV广场舞范儿,最重要的要有推手

随着神曲市场越来越大,如今神曲要火可不是像以前那样,坐享其成就行了,现在神曲要火必须要有幕后推手。不要单纯的以为筷子兄弟的《小苹果》去年突然走红是市场自发行为,这背后优酷出了非常大的力气,除了在流量上的力推支持,包括一些所谓的民间《小苹果》MV也都是由优酷推动的,甚至包括后来《小苹果》获得的AMA“年度国际歌曲”也被传是优酷在背后联系的。

 

《小苹果》的火并不是偶然,首先这首歌是筷子兄弟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插曲,优酷是这部电影的主要出品方之一,为了给电影做宣发,所以选择要先推火这首《小苹果》,好在《小苹果》本身有神曲的洗脑歌词、广场舞节奏等必备条件,再加之优酷的力推《小苹果》出乎意料的火,甚至比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都要受到关注。不妨设想一下,若没有优酷在背后力推《小苹果》会火成这样么?

 

历史不容假设,好吧!那我们与筷子兄弟今年出的《小水果》做个对比,有些人会说这首歌与《小苹果》太像了,网民已经厌烦了《小苹果》,所以《小水果》也就火不起来了。其实不然,《小苹果》与《最炫名族风》就有很多共同之处,甚至被改编成《最炫小苹果》而上了春晚,大部分神曲都是这个调调。《小水果》火不起来的主因是背后的利益关系出现了变化。

 

之前说了,由于优酷与筷子兄弟有直接的利益关系,所以花了很大精力捧火了《小苹果》,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电影票房。而《小水果》这首歌是筷子兄弟与康师傅合作的,这背后的利益关系出现了极大的变化,康师傅出钱做歌曲,筷子兄弟收钱配合即可,至于能不能火起来,那就不是筷子兄弟的事了。难道康师傅以为去年《小苹果》的火可以延续到《小水果》上?这么想就未免有些太单纯了,没有背后推手的话,所谓的神曲想红太难了,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事。

 

玖月奇迹看中阿里音乐平台,合推神曲“踩踩踩”

所以,不要以为这两天玖月奇迹的《踩踩踩》火热是听众自发传播形成的,这首歌背后最大的推手是阿里音乐。9月8日这首歌全网同步上线的时候,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提供了很多推荐位资源,其他的QQ音乐、百度音乐、酷我、酷狗、多米、网易云音乐等播放器并未重视这首歌。除此之外,阿里音乐与新浪微博合作的“亚洲新歌榜”也在着重推荐这首神曲,貌似此次阿里音乐提供的扶持力度还是蛮大的。

 

在主流音乐平台和视频平台都被巨头控制的环境下,神曲要想火也得学会抱大腿,而且还要尽量找腿粗的抱,阿里音乐可以调动天天动听、虾米音乐、新浪微博、新浪娱乐、优酷土豆等音频、媒体、视频全方位的传播资源,玖月奇迹此次选择投靠阿里音乐完全可以理解。但问题是,貌似玖月奇迹与阿里音乐没有什么太紧密的经济利益关系,那阿里音乐凭什么要捧《踩踩踩》这首歌,究竟会提供多大的支持力度?

 

或许玖月奇迹抓住了阿里音乐的痛点,如今在线音乐市场竞争激烈,巨头都在争抢音乐版权、招纳合作音乐人,若玖月奇迹以自身为谈判筹码,阿里音乐没有拒绝的理由,现在就看能换得多少支持了。对于阿里音乐而言,如果此次能助推玖月奇迹的《踩踩踩》能成为热门神曲的话,这个案例价值还是比较大的,可以以此吸引其他歌手进行深入合作。

 

神曲要想火,第一得满足大众的审美需求,第二得依靠强有力的幕后推手,然而即便能满足这两点也不见得最终一定会火,不然想成为神曲也太简单了,之所以神曲市场价值很大,是因为罕见,如果神曲到处都是,那就变成流行音乐了。《踩踩踩》赶上了2015年的神曲空档期,又有阿里音乐做支撑,但能不能爆起来,还得看接下来大众的反应。

 

 

文/王利阳

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