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酷派走向和解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观点

砍柴网 / 吴俊宇 / 2015-09-15 10:07
上周,360就酷派一系列违反竞业禁止协议的行为想其发送书面通知,360决定行使相关认沽期权,要求酷派用双倍价格回购360在合资公司奇酷科技中所持的49.5%股份,作价近15亿美...

360和酷派这些天来的撕逼大战引发了行业内的普遍关注。360、酷派、乐视三家相爱相杀的三角恋乱局高潮迭起。

上周,360就酷派一系列违反竞业禁止协议的行为想其发送书面通知,360决定行使相关认沽期权,要求酷派用双倍价格回购360在合资公司奇酷科技中所持的49.5%股份,作价近15亿美元,约百亿人民币。而酷派当天予以回击,此后双方便进入你来我往的口水战中。此后乐视入局力挺酷派使得口水仗进一步升级,360则表示在本周会适当公布部分酷派公司违约详细情况。

本以为这场大戏最终将不了了之,但媒体公开报道称,360、酷派很有可能将走向和解。经历此次撕逼之后,伤筋动骨的360、酷派和解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360、酷派和解已成定局?

9月14日,媒体公开报道称,“从知情人士获悉,双方很有可能和解,化干戈为玉帛,本周晚些时候双方或将发布有关声明。对此,360、酷派官方未予置评,但两公司多位高管暗示了和解的说法。”

有意思的是,媒体报道称,酷派高管14日赴京与360进行谈判。酷派副董事长蒋超甚至在14日下午发布微博称:“纵然风雨连绵,但也总会有晴天的。”这条微博的配图则为360大厦。而奇酷科技旗下大神手机官方微博今日也晒出海报,画风突变,称“烦恼时,吹瓶酒,气就消啦”,并暗示9月15日不见不散,双方大有重修旧好之势。

虽然事态依旧扑朔迷离,但多种迹象正在指明,360、酷派走向和解可能已成定局。

多重因素推动三家走向和解

360、酷派、乐视三家撕逼对于各方来说都不是最佳解决方案,撕逼走向决裂也是成本最高的解决方案。厂商之间合作分歧再打终究要走向共识,一直撕逼对各方来说都不是实现利益最大化的最好方式。

被360闹分手,酷派复牌就遭到砸盘。9月9日,停牌一天的酷派集团开盘后股价即大跌,报收于1.17港元,跌幅达17.6%,当日最高跌幅达21.8%,蒸发上亿港元。而乐视在这场撕逼大战中也极为被动几乎无任何实际反制能力。而360虽然来势汹汹,但奇酷供应链依旧捏在酷派手中,太过嚣张也无任何实际利益可得。

实际上,360和酷派以及乐视三家和解其实有多重因素共同推动。按照业界分析,如果彻底走向决裂,只会有360全盘控股奇酷、酷派全盘控股奇酷、乐视收购360在奇酷股份这三种模式。

然而,这三种模式对于三家来说,都困难极大。对于360而言,全盘控股奇酷并不现实,以360实力来看,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资金层面,离全盘控股奇酷都有一定差距。

早在今年7月,一篇名为《100%低价收奇酷:周鸿祎会用这招反击酷派吗?》的文章中就曾猜测,“乐视入股酷派”这件事在理论上,可以触发360全资收购奇酷公司的交易。

该报道甚至称,对于周鸿祎而言,相比供应链,他更觊觎的应该是酷派的研发团队,“现在手机行业已经很成熟了,寻找供应链并不是一件难事,360完全可以在销量达到一定量级的时候,与富士康合作生产奇酷手机”。但也有奇酷内部的员工表示过担忧,“离开了酷派,这一千人的团队能起到多大作用”?

而对于乐视而言,收购360股份与酷派共同控股奇酷依旧不太现实。乐视之前的增发等融资尚未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此前为了缓解资金紧张,贾跃亭在高位减持了股票,并将减持资金借与乐视使用。但贾跃亭目前旗下仍有手机、电视、汽车等其他业务,这些业务目前都处于亏损状态,乐视难有力量收购360在奇酷49.5%的股份。

而对于酷派而言,奇酷科技股份的市场公允价值为7.425亿美元,而该公司全部股本的价值为15亿美元。相应地,酷派应当向奇虎支付的价格为14.85亿美元。但目前来看,酷派市值不足10亿美元,收购360在奇酷的剩余股份更是毫无可能。

既然360、酷派、乐视都无力吞下对方剩余的股份,那么走向和解几乎是必然,更何况360、酷派、乐视还有共同敌人小米。

何种姿势和解依旧待定

按照目前网络上诸多传闻来看,360、酷派、乐视三者走向和解的消息最快应该在15日就将宣布,何种和解模式依旧待定。

但根据媒体多种分析,360此次状告酷派目的并非撕逼,而是采用了“以斗争促团结”这一战略。周鸿祎的真实目的应该只“通过施压让酷派平衡与乐视,及奇酷在产品生产、供应环节的支持,甚至偏向奇酷。”

根据多种市场猜测来看,360、酷派双方最好的解决方案依旧是回归和解。酷派这家老牌通信企业引入360实际上目的便是推动互联网转型,对于酷派和360而言,和解几乎是必然之举。

如果以一场家庭伦理剧来看360、酷派这场撕逼战的话,360闹分手仅仅是为了逼酷派浪子回头。然而,目前尘埃未定之时,任何猜测都仅仅只是猜测,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以周鸿祎决绝的行事风格来看,15亿分手费的目的不是逼酷派“浪子回头”,而是纯属主动分家,“谋求换轨”。

对于360和酷派而言,重回谈判桌的确是一种艰难之举。此次纠纷以及之前种种不愉快的合作经历已让双方信任产生裂痕,即使双方重归于好,也必将经历更多磕磕碰碰。

但不管怎样,360、酷派之争在今天或许将得到一个解决方案。

———分割线————

本文作者吴俊宇。慢几步,深几度。一个喜欢精神污染的码字民工。

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期待交流沟通。

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否则禁止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