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利网平稳过渡,更懂风控和业务的吴逸然值得期待专栏

/ 土妖 / 2015-09-15 20:22
换帅不会对有利网产生任何负面影响,相反随着更懂风控和业务的吴逸然成为掌舵人,有利网或将更加值得让人期待,其也将开启更加恢宏的2.0时代。

111

关于国内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有利网换帅的传闻,近日终于尘埃落定。9月10日,有利网正式宣布,“经过有利网董事会一致决定,即日起将由有利网创始人吴逸然正式担任有利网首席执行官。” 

“金融+P2P+创业公司+年轻人”,所有这一切都让有利网的换帅,变得格外引人关注。近日也有不少媒体、同行以及有利网的用户在问土妖,有利网换帅到底会带来什么连锁反应?对此,土妖的观点是,换帅不会对有利网产生任何负面影响,相反随着更懂风控和业务的吴逸然成为掌舵人,有利网或将更加值得让人期待,其也将开启更加恢宏的2.0时代。

四大现象,证实有利网有超出创业范畴的软实力

为什么说换帅不会对有利网产生任何负面影响?实际上这一结论是土妖仔细分析观察后得出的。不仅如此,土妖看到的有利网“四大现象”,还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家年轻人主导的创业公司,已然有了超出一般创业公司的软实力。

首先,按照“历史经验”和一般逻辑,一个公司在面临换帅、合作矛盾和资本分歧等问题时,自然是各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各种撕逼,当年的拉手、24券等无不如此。但是土妖发现,有利网的换帅,在整个过程中,当事双方没有任何公开的针对性的言论。有利网甚至还在官方层面,“感谢前任首席执行官刘雁南为公司发展所贡献的力量,并祝福他在以后的事业发展中获得成功。”可见,各方保持了相当的气度和节制。

其次,虽然CEO发生了变动,但是土妖的一个有利网朋友却告诉土妖,有利网并没有出现一个领导走后,带走很多员工的现象,有利网的员工仍旧非常稳定。“这件事对我们几乎没任何影响,我们还是该做啥做啥,公司也照样一分不落的给我们发工资。”这位朋友如此说道。

再次,对有利网350万左右的注册用户来说,在有利网以及有利网APP上,针对无忧宝、定存宝、月息通产品,进行投资转入、预约、赎回、收益查询等操作时,整个过程没有任何改变。而且随着有利网APP3.0的上线,在用户界面UI、功能体验上还更加良好。一位有利网的用户对土妖说,“说实话看到相关传闻时,我也曾经一度很担心,但是当发现自己的钱还是可以那么方便、快速的赎回时,我就放心了,再次把大部分身家都交给了有利网。”

最后,在最重要的“用业绩说话”方面,根据有利网官网上的数据,截至2013、2014年末,有利网的交易规模分别为5亿、62亿元。由此可以得出去年全年的交易额大约为57亿左右,然而今年截止到8月底,交易额就达到80亿元左右。同比前八个月计算的话,有利网的交易额增长竟然高达110%。在竞争激烈的P2P行业,不仅保持了飞速的发展,而且也远远跑过了大盘。

高层没有撕逼,团队一如既往稳定,用户操作不受任何影响,业绩仍旧快速发展,这就是土妖观察到的四大现象。也是土妖有信心表示“换帅不会对有利网产生任何负面影响”的重要原因。

三大理由,有利网将迎来更加稳健的吴氏2.0时代

实际上,换帅后的有利网,不仅平稳无恙,从长期来看土妖还更看好吴逸然的主政。土妖的看好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在最基础的风险控制方面,吴逸然更有经验。公开资料显示,吴逸然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获得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哲学学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对于P2P这一金融行业的新鲜事,吴逸然显然是专科出身。在创办有利网后,作为主要的创始人,此前吴逸然主要负责的也是有利网金融业务体系的搭建,风险管理业务体系的搭建等资产端业务,以及核心金融产品的设计、金融业务人才梯队的建设等工作。尤其是在风险控制方面,更是吴逸然的特长所在和业务核心。

而毋需多言的是,风险控制能力的高低,也成为了衡量一个P2P平台优质与否的最重要指标。此前颁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就详细规定了P2P等互联网金融业务在信息披露、资金托管、风险控制、投资者保护等细则。借助创新性的业务模式,有利网把一级风险剥离给了合作的小贷机构或担保机构,其自身主要负责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等二道关卡,实际上这也更符合信息交易中介平台的特质。在这方面,在吴逸然的领导和设计下,有利网有超过60人的金融团队,从选择合作伙伴到推出一个标的,共有32道尽调、信审及风控工序。

这也是为什么有利网在没有先发优势的情况下,在一大堆P2P平台限制体现、体现困难、跑路、倒闭的环境里,仍旧逆势发展,并获得了“卓越竞争力成长性P2P企业奖”、“年度人气平台”、“年度服务创新优胜奖”等多项行业大奖的重要原因。

第二,吴逸然展示出了非凡的盈利能力。土妖获得的小道消息是,其实吴逸然在几个月前就已经主导了有利网的战略和运营,在其接手后的8月份,有利网竟然已经扭亏为盈了,而且据说有利网对后续的盈利规模预期高达上千万元。

要知道,从去年开始,宏观经济的下行、优质资产的稀缺、流量成本的抬升、竞争的加剧等等,使得绝大部分P2P平台,包括无论是偏向互联网玩法,赚取居间佣金的平台模式,还是购买资产并标准化打包出售的自营模式,都深陷亏损的泥潭中不能自拔。这其中就包括,陆金所、宜信、红岭创投、人人贷等和有利网同处P2P第一阵营的小伙伴们。

虽然说,互联网行业的逻辑往往是“先做规模,再谈盈利”,但是如果一直亏损下去,也不是办法。尤其是当全球宏观经济都不景气,资本市场开始逐步变冷的当下,有利网的盈利就越发弥足珍贵。吴逸然在短短时间内,在扭亏盈利和现金流方面带来的巨大改变,也让人对有利网有了更多的期待。

第三,吴逸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整体布局和业务创新方面,更加值得期待。从去年开始有利网就组建了自己的线下团队,主要涵盖消费贷款、小额信贷、车贷等三块业务,同时有利网也开始逐步寻找值得参股、收购的传统线下金融机构。客观而言,是吴逸然的盈利能力,为有利网在P2P乃至互联网金融方面的进一步开拓、布局,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土妖了解到,吴逸然上任后,除了在内部的运营、治理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外,还展示出了更大的格局和野心。其将梳理各条业务线,通过设立有利普惠、有利投资、有利资本等子公司,以重新接纳、分拣、包装各方面的业务资产。可以想象,最终吴逸然构建的将是“平台+垂直”、“线上+线下”、“开放+自营”的双元模式,以及全新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公司,之所以能够横扫大部分传统行业,关键的一点就在于他们敢于、善于自我变革,甚至只要是有利于业务发展,即使是换帅也是理所当然的。而在换帅方面,无论是国外的郭士纳之于IBM,还是国内的柳传志之于联想,又或者是同为互联网行业的梁建章之于携程,都给了有利网以外部成功经验的希望。虽然被多方看好,但是最终吴逸然会带领有利网走向何方,还有待时间的进一步检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