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P2P行业发展 监管层上演“杀鸡儆猴”大戏专栏

砍柴网 / 张丽君 / 2015-09-17 18:43
近期发生在P2P业内的大事件非一些P2P平台高管相继被请去警局“喝茶”莫属。有人甚至用“唇亡齿寒”来形容对行业的影响,也有业内人士担心或将引发一些职业经理人离职。

近期发生在P2P业内的大事件非一些P2P平台高管相继被请去警局“喝茶”莫属。有人甚至用“唇亡齿寒”来形容对行业的影响,也有业内人士担心或将引发一些职业经理人离职。无论是因为“例行检查”也好,还是被“前员工”、“竞争对手”举报也罢,这可谓是监管层上演的一出“杀鸡儆猴”的好戏!

规范P2P行业发展 监管层“杀鸡儆猴”大戏开演

互联网金融在以激进创新的姿态开拓新时代的同时,监管政策也于近期连续出台,在摸索中对应形成,来规范这种野蛮生长的态势。去年3月,首次明确P2P平台由银监会监管;去年8月,出台P2P平台十大监管原则;今年7月,更是先后由十部委联合出台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及央行出台了非银支付网络支付管理办法。而今年7月出台的两份文件,由于规定P2P平台资金存管必须由银行完成,又限定了第三方支付账户支付额度。今年8月份,也出台规定,对于P2P平台门槛的设置,标准是5000万实缴注册资本。

总而言之,政策方面虽是缩紧态势,这对于没有实力、存在非法集资、自融、虚假标的平台,风控体系不健全,或者保障措施还存在隐患的平台简直是当头棒喝,但换个角度想,对于一些和规化运营的P2P平台是大大的利好,毕竟总是有一条鱼坏了一锅汤的事情发生。这一系列的规定都表现了监管层希望P2P行业走向正轨,能够使互联网金融行业拥有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有一支互联网金融的正规军。然而,就在各项规则颁发以后,很多P2P公司却抱着观望的态度,并不按照监管层给出的套路出牌,这简直让监管层毫无存在感,因此,一些平台不幸被监管层选中出演了“杀鸡儆猴”大戏,被“例行调查”了。

经过接二连三的被带走“喝茶”事件之后,深圳众多P2P平台于9日晚间组织了一场通气会。主要的议题就是未来如何和监管进行沟通与企业未来应如何进一步规范。或许这场通气会也是监管层所希望看到的,毕竟行业的规范仅靠颁布的各项法律法规是不够的,还要依靠行业自身监管与规范。

究竟什么样的P2P平台属于非法集资?

1.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放贷人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产生资金池,此类模式下,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2.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未尽到借款人身份真实性核查义务,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默许借款人在平台上以多个虚假借款人的名义发布大量虚假借款信息(又称借款标),向不特定多数人募集资金,用于投资股票等市场,有的直接高利贷出,这些借款人的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3.个别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发布虚假的高利借款标募集资金,并采用在前期借新贷还旧贷的庞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后用于自己生产经营,有的甚至卷款潜逃。此类模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

以上三种是央妈给出的P2P行业涉及非法集资的界定。简单的来讲就是 P2P平台自融放贷(资金池)、平台发布虚假借款信息、向多人募集资金用于投资股票等资本市场、短期募集大量资金用于自己企业的生产经营,有些甚至携款潜逃。

如何选择稳定、安全的P2P平台

1.平台要具有严格的风控能力

风控即风险控制能力,是每一家P2P公司的绝对的核心。对于一家P2P企业来说,是否有能力做好借款客户的风险管控,把违约率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至关重要。尤其是当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时,能否快速高效地在线筛选出高质量的借款标的,将成为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以安心贷为例,安心贷做到了六级风控,也是业内最严格的风控标准。这六级风控包括:1.项目一审。2.项目二审。3.项目终审。4.权证发放。5.贷后管理。6.结案和后期维护。每一级都严格把关。正是因为有这么严格的风控体系的存在,所以安心贷主营产品房产抵押贷一直保持着“0”逾期还款率的优异成绩,成为业内逾期率最低的平台之一。

2.选择老字号 借贷虽难必不敢省人工

在看不见摸不到的虚拟网络上把钱借给陌生人,如果再不找一个信用等级高、规模大的平台,那可真的是要分分钟被教做人了。互联网金融的元年是2013年,阿里巴巴联合天弘基金,在支付宝上推出“余额宝”业务,仅仅6天时间,吸引用户数量就超过100万。2个月后,余额宝规模超过200亿元,合作方天弘基金从一只名不见经传的小基金,一跃成为全国第5大货币基金。

生活在当今社会,凡事都讲究效率,要做的事情太多。投资亦是如此,选择一家安心的平台,投一家安心的平台,然后其他的事情交给平台去搞定,会让您感到安心百倍,省去不少后顾之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