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告“融资失败”造谣者,美团这次真急了?观点

砍柴网 / 吴俊宇 / 2015-09-17 15:59
实际上,资本寒冬的今天,所有O2O企业都面临着巨大压力。美团面临的困局也是所有O2O企业面临的困局。不过,面对市场困局,美团依旧保留了三大招。只是在恶劣的环境之下,不...

状告“融资失败”造谣者,美团这次真紧张了?

一直以来,风头正盛的美团都承受着巨大的公关压力。作为走过千团大战、最受市场追捧的O2O行业明星,美团在承载着荣耀的同时,也饱受非议。

媒体朋友曾经表示,美团过往面对负面消息一直置之不理,专注业务扩张的姿态显得很是超然世外。然而最近面对负面新闻时,美团种种激烈举动表明,资本寒冬来临之际,美团这次可能真的紧张了。

实际上,资本寒冬的今天,所有O2O企业都面临着巨大压力。美团面临的困局也是所有O2O企业面临的困局。不过,面对市场困局,美团依旧保留了三大招。只是在恶劣的环境之下,不知美团的三大招能否奏效。

坦然的美团这次真紧张了

过去批评美团的声音不断,美团也一直处之泰然。然而最近的唱衰声音似乎刺到了美团的痛处。经济参考报《美团月亏6亿模式遭质疑,投资人称不便回应》又被百余家媒体疯传,“美团融资失败”、“美团在华尔街路演融资空手而归”等消息也在网上疯传。

美团面对市场普遍唱衰的声音显得有些焦躁不安。美团公关团队成员在无秘上爆出“公司负面不断,整个人很崩溃”的哭诉声。昨日,针对融资失败等传闻,美团甚至与北京华泰律师事务所联合发布声明,一方面否认融资失败,另一方面则表示称最近受到了持续、大规模的谣言攻击,美团对此将启动民事诉讼。

笔者朋友圈有一位媒体人士就曾这样解读这几轮美团遭遇的“黑公关”:

这类匿名稿件的PR节奏,基本上三个阶段,引爆、扩散、落地。就算最后事件反转,影响目的也已经达到。从这几轮稿件来看,写手应该是虚实都有,信源还是有一定可信度与专业度的,不像是一般单独作战的自媒体,应该内外结合,有一定的机构资源的。只是有意扭曲、夸张过度,其实通过仔细的文本分析与媒体投放线路、节奏,就算不看人,也能看出个七七八八。

美团如此紧张,很可能是大规模的负面报道已经影响了融资进程,可谓是真正戳到了痛点。

美团坐立不安背后的三大因素

2015年国内O2O市场的诸多变化已经让美团感受到了阵阵寒意。资本市场在2015年下半年急转直下,融资环境迅速恶劣对的趋势已经不再能够支撑美团这种烧钱的做法。BAT的快速入局使得美团已经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1、业务亏损无力造血

管仲在《管子》里说到:“乌合之众,初虽有欢,后必相吐,虽善不亲也。”这句古话在如今的O2O市场实际上依然具有参考意义。O2O市场的用户忠诚的只是补贴而不是哪一个具体的平台。妄图靠烧钱来获取用户习惯的做法都只会导致公司陷入融资—扩张—烧钱—亏损—更大规模融资—资本市场失去耐心的恶性循环。

腾讯科技在《美团融资成迷:是空手而归还是融了20亿美元》一文中就曾报道称:

美团在团购、外卖、酒店等多个领域都面临着强劲的对手,包括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等,“烧钱”又不能像京东建物流一样烧出核心壁垒......上半年的营收才9.4亿元,美团背后更重要的是亏损严重。外界甚至推算,美团一个月亏损在6亿,即便亏损面不会继续扩大,全年亏损在72亿。关于美团单月亏损6亿的说法无法获得证实,但也足以证明美团所在的O2O行业烧钱厉害。

有人说美团赴美融资空手而归,也有人说美团近期已完成15亿到2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但不管怎样,美团亏损严重已经是行业内一个公开的秘密。

2、资本市场迎来寒冬

2015年,整个资本市场以及创业环境都迎来了一场寒冬。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今年8月在公开场合就曾分析称,明年美国会进入一个加息的周期,这意味着资产的价格下降。当二级市场公众公开市场有调整,就会回过来传到一级市场。资本市场的寒冬很快就会降临。

资本寒冬来临之际,一众以烧钱为主要生存方式的O2O企业都将面临着储备军火准备过冬的烦恼。而美团由于消耗巨大,成为了这一环境中最为焦虑的O2O企业。目前,互联网上一则标题为《临近资本寒冬,美团整体市场份额下滑10%》的文章甚至传出数据称:

据悉,7月至今,美团市场份额从60%多下降到50%出头,降幅超过10%,日均交易流水约2.5亿;而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都超过1亿,份额都在20%以上。同时,美团在多个城市攻坚战中遭遇阵地失守。北京、成都、福州、厦门等多个美团曾遥遥领先的一二线城市,已被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攻下,如今份额下降到40%以下;而在美团曾经引以为傲的诸多三四线城市,如泉州、太原等也出现了被对手大规模反超的情况。尽管整个市场体量在不断增加,但已经遇到增长瓶颈的美团增速,远落后于靠闪惠发力的大众点评,以及通过造节营销不断螺旋上升的百度糯米。

上述报道目前已在流传,不过尚待证实。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该消息属实、有充足事实依据。

3、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美团树敌过多,长年累月的征战已经让其实力消耗殆尽。然而2015年O2O市场已经发生剧变。美团虽然在面对饿了么、大众点评等等对手时占据一定优势,殊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BAT级别的巨头目前面对困兽犹斗的美团正虎视眈眈。

7月27日,阿里复活口碑,蔡崇信出任口碑网董事长。外界的解读称此举意在使原来已经死掉的口碑网满血复活,逼迫美团就范。

7月29日,百度宣布200亿进军O2O市场。面对火热的O2O市场,李彦宏正在对百度旗下业务进行改革,希望百度成为O2O市场的巨头。

腾讯虽然在大众点评身上同样消耗巨大,但一直以来追随式的烧钱战略以及微信强大的流量入口使得其依旧保有强大的后劲,大众点评在与美团的竞争中依旧不落下风。

BAT等巨头在资本寒冬来临之际纷纷入局,未来国内O2O市场的竞争,已经不再是资本的竞争,而是以BAT为代表的巨头之间的战略竞争。美团能否在这场博弈中获得优势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美团三大招应对市场危局

虽然面临着四面楚歌的危险境地,但美团实际上正在采取诸多应对措施。相比,早已走过千团大战,实现异军突起的美团在市场大变局中其实有一定的突围经验,美团在如今仍有三大招应付市场危局。

一方面,美团希望依靠“现金牛”来度过资本寒冬。从目前媒体报道来看,美团现金储备的确不可低估。今年7月美团就曾表示称资金储备保持了足够健康的现金流。美团战略投资副总裁陈少晖在采访中就公开表示,美团在今年将投资10-15个项目。按照以一个项目2000万美金来计算的话,10个项目也需要2亿美金的投入。由此可见,美团如今的现金储备量不可低估。这作为在资本寒冬时的军火弹药,可以协助美团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另一方面,美团正在向高收益率的项目暗暗发力。美团在酒店旅游事业群的产业链布局正在变得更加完整。从“猫眼电影”到“美团酒店”,美团在电影票、酒店等细分领域持续投入,这或许可以帮助美团提升造血功能。

除此之外,美团还在加大技术投入,加强战略投资,为成为一站式生活服务交易平台打下夯实的基础。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美团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对有突出地面服务能力的公司进行集中投入,在物流、地推、上门服务等线下环节培植生态圈内的支撑者,以此减轻资金压力。

王兴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一直在巨头之间长袖善舞。只是,在如今这种恶劣的环境下,BAT级别的巨头都已经入局,美团这三大招能否帮助美团渡过寒冬还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分割线————

本文作者吴俊宇。慢几步,深几度。一个喜欢精神污染的码字民工。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期待交流沟通。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否则禁止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