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之后,奇酷手机前景如何?专栏

/ 小编也疯狂 / 2015-09-20 21:02
最近360和酷派的股权之争,将刚刚发布新品不久的奇酷推上了风头浪尖,很多人担心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的奇酷是否还有明天,甚至怀疑到奇酷手机是不是刚刚出生就要面临夭折?

wKgAKlXdZWWAFjhkAAZsNnAY9v4965

最近360和酷派的股权之争,将刚刚发布新品不久的奇酷推上了风头浪尖,很多人担心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的奇酷是否还有明天,甚至怀疑到奇酷手机是不是刚刚出生就要面临夭折?但谁想突然就剧情反转,两家和解发表联合声明:酷派无偿让出一半股份给周鸿祎,使后者手握奇酷公司75%的股份。商业风云瞬息万变,在利益的驱使之下一切皆有可能。那么,和解之后的奇酷手机,到底前景如何呢?

360的互联网基因、用户基数对奇酷形成强大支撑

不管各界对周鸿祎或者360的态度如何,但奇酷手机的发布还是迎来了多方赞誉,让人惊叹于360互联网基因的强大和周鸿祎本人对产品的把控能力。不论是屏占比的追求极致,还是颜值设计的较真,甚至双摄像头解决用户拍照痛点,对用户需求痛点的精准把握,都不得不让业界重新审视这位新晋的做“机”者——周鸿祎。除了产品方面的强势,奇酷被靠360这颗大树,其软实力也不容小视。在奇酷成立和宣布做手机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捣鼓出了360 OS,尽管与业内人士扒出360的手机ROM早就在秘密研发之中,但这样的速度也足以令人刮目相看了。况且奇酷还依靠360在安全方面的底蕴,将奇酷手机打造成首个互联网安全手机,具有防诈骗、防骚扰的功用,甚至还为此制定出了一套无短板保护用户财产安全的方案,这在手机厂商中尚属首次。

当然戏台搭的再好,还是要有角和观众。奇酷手机的成功发布,从笼统意义上讲可以说戏台已经搭建完毕,下阶段需要的就是要让角上台,让观众入场。要完成这个任务,就必须要依靠360在互联网领域内的深厚积累,其旗下的360手机助手和多年积累的庞大用户群体,足以对奇酷形成强大的支撑。欧洲市场研究公司Newzoo发布了2015年7月中国安卓应用商店TOP10榜单,榜单显示,360手机助手位居这一领域首位,继续领跑国内安卓应用商店市场,而其用户数更是已突破7亿。这样的资源肯定是全部导流到奇酷手机之中的,其效应可想而知,可以说奇酷手机出生之初已经站在了巨人的肩上。

酷派可以解决奇酷的后顾之忧

前文也提及360和酷派在经历一场“股权风波”之后走向和解,酷派无偿让出一半股份给周鸿祎,使后者手握奇酷公司75%的股份。当然这种结果,其前提可能是酷派已然获得来自360方面的利润承诺。从酷派层面来看,虽然“嫁出去的姑娘如泼出去的水”,但多少奇酷还是一笔不小的资产,酷派也不会看其因为一场纷争而就此残败。料想此次和解,除了股份发生变化之外,酷派必然许诺给奇酷更多的支持,以期望奇酷能尽快走出这场“风波”的影响,带给酷派期望中的价值回报。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酷派将坚决走向后台,做好支持,将所有决策权交给了周鸿祎,让其可以奋手一搏。

酷派作为强势的传统硬件厂商,在业内的积累沉淀之厚有口皆碑,尤其是其专利的积累,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供应链体系的完善在业内称得上是顶尖的存在。如果这些资源对奇酷开放,对奇酷在硬件方面“战斗力”的提升将是质的飞跃,当然这也是360的软肋所在,也是其选择和酷派合作的原因所在。这次“股权风波”以和解收场,如果酷派的承诺支持真能100%到位,奇酷手机的前景可期。

奇酷手机的市场反映

一组来自奇酷官方销售数字:9月1日,青春版160,000现货全部售罄;9月3日,青春版临时夜场5000台再次售罄;9月8日,青春版180,000台现货再次售罄;以上三次相加,7天销售34.5万台。这样的销售成绩就新晋手机品牌来讲令人惊讶,有业内专家根据供应链订单数据分析,其全年出货量或将达到600万台。600万台是什么概念?要知道一加2014年全年出货量才100万台;罗永浩这么能忽悠,锤子手机全年才卖出25万台。600万台的出货量对刚刚做“机”的奇酷来讲已经是奇迹了。

媒体的数据来看,9月15日,360奇酷手机青春版全网通机型首发开售即冲上“热门全网通手机”、“热门1000-1500元手机”、“上升最快的手机”、“最新手机”等专业媒体排行榜前列位置,遥遥领跑小米4、荣耀6等同价段热门产品。作为360奇酷手机的当家机型,360奇酷手机尊享版还未开售却已然横扫各大产品排行榜,自发布以来便长期名列中关村在线、太平洋电脑网、手机中国等行业主流媒体“旗舰手机”“热门手机”、“热门拍照手机”排行榜前茅,根据几家专业媒体给出的数据,360奇酷手机品牌搜索量近期持续上升,总体热度位于全球第四名,仅次于苹果、三星、华为。

而从销售渠道来看,奇酷除了注重线上电商渠道之外,还和迪信通合作发力线下渠道,奇酷的青春版已经在2200个线下销售网点进行了首发,线下渠道的打通对奇酷手机的销售将会产生巨大的增益效果。更有趣的是,奇酷CMO潘志勇此前的身份是中国移动广东终端公司总裁,去运营商层面的经历让人浮想联翩,奇酷会不会在运营商渠道也有大的动作就不得而知了。

总体来看,奇酷作为360和酷派的合资品牌,尽管难免经受诸多波折,但双方各自巨大优势的加持不容小视,况且又有着一致的商业利益,形成合力的可能性正在随着和解而逐渐增加。而除了这些基本面向好之外,奇酷手机产品本身获得了相当程度的市场认可,无论是产品销量还是品牌热度,都经历了市场的考验且站住了脚,相信随着360和酷派双方的加码发力,奇酷一定会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

作者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id:xiaobianyefengkuang)

小编也疯狂的文章也出现在: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界面、速途网、虎嗅、蓝鲸TMT、鞭牛士、搜狐IT、搜狐新闻客户端等媒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