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团购网站浪潮之后专栏

砍柴网 / 厦门彬哥 / 2015-09-22 23:04
记得是五年前,大陆夯起团购浪潮。那时最流行的团购项目就是电影票和KTV的K歌券。于是各种团购网站入雨后春笋般出现,几乎每天都会出现一两家新团购网站。从‘百团大战’到...

《忆昔日 ▪诸侯》

忆往昔数千诸侯烽烟起

奈何折戟硝烟散尽钱财

只剩枭雄痛苦泪流满面

团购就是拼家底拼顾客

viewfile

前天(9月21)夜间看到一则Groupon退出台湾团购市场新闻,Groupon作为团购行业鼻祖彻底败走大中华市场,万万没想到今天(9月22)夜间Groupon就宣布全球范围进行一定比例裁员。其在大陆市场业务被企鹅边缘化很久,目前大陆联合企鹅运营的Groupon感觉更像品牌的资料站形式存在。 让笔者联想到团购网站这些年不夯了吗?这三~四年的团购网站竞争汰弱留强,可是到了最后强者可能都无法持续运营下去......团购网站竞争用钱与顾客留存数说话。

viewfile (1)

记得是五年前,大陆夯起团购浪潮。那时最流行的团购项目就是电影票和KTV的K歌券。于是各种团购网站入雨后春笋般出现,几乎每天都会出现一两家新团购网站。从‘百团大战’到‘千团大战’般团购网站疯狂格局。

那时候,有时商家负责人要同时接待几家团购网站的合作邀约。于是乎每家团购网站都在邀约拼佣金費率,甚至为了让知名商家接受邀约甚至出现零佣金费率。

可要知道当时团购网站收入模式主要靠上架费(佣金)及返款周期时间来实现现金流营收。

viewfile (2)

再疯狂浪潮也有退朝一天。当团购的蜜月期一过,团购网站一些运营的问题就不停涌现。团购网站跑路、商家对于团购顾客区别化对待、顾客维权投诉 等问题就时常登上媒体版面。

一家团购网站成本主要是在软体和硬体。软体指网站运营的市场部,客服部,网站部 硬体主要是服务器运营及安全保障的成本。

一些大型全国区域团购网站各地方站总计运营成本就要百万人民币起,还不算上运营经费补贴。

一些团购网站在发展到一定顾客群的时候,会去拿融资来继续支撑网站运营。如果是每天运营都不停亏钱,客单量与访问量没上升拿到融资机会就渺茫。就距离寿终正寝就不远了。这也加速大陆团购网站这些年不断洗牌更迭主因。

现在大陆团购网站主流品牌都成为大陆互联网帝国BAT公司天下。(B百度、A 阿里、T腾讯)百度的糯米,腾讯的大众点评,阿里聚划算,当然美团与拉手网没有什么可依靠的“家世”也顽强生存下来。然而他们昔日很多对手都消失在团购的历史长河之中。

团购网站从‘千团大战’最终成为互联网大鳄们烧钱抢新顾客群的博弈。现在每增加一位新用户的成本大概要花20多元人民币营销成本,来吸引新顾客来注册。现在大鳄们团购网站利用节假日时间点进行促销,在优惠团购价格之上,满多少再减多少等优惠。拼业绩与kpi考核。

现在商家也不什么哈团购了,开始认识到团购仅仅是营销渠道之一。现在店家利用店家自己新互联网媒体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朋友圈)来每天推送自家的优惠和服务介绍,依靠店家网络品牌运营来提升自己形象与口碑。

不可否认这些年,团购网站们确实带动了大陆O2O与移动支付业务大幅度增长。移动支付的活跃率媲美欧美国家。

团购网站从这四五年来运营来看大陆团购网站都属于赔本赚吆喝,尚无一家能实现收支平衡。目前是团购网站运营都是持久战,培养网络顾客信赖与忠诚度也是大陆互联网大鳄们持续往里砸钱与主要原因是抢占移动O2O端的流量与移动支付话语权。

厦门彬哥 大陆90后新媒体评论专栏作家 关注互联网与传统媒体行业与两岸电视媒体发展。 微博:@卫视保洁师   欢迎一起来交流观点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