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合:徐文伟解读华为边界专栏

砍柴网 / 刘瑞刚 / 2015-09-23 16:32
华为的谦虚,让听惯了互联网公司吹牛的媒体很不适应。在同包括蓝鲸TMT在内的诸多媒体的交谈过程中,华为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一直在向外传递一个信号:华为是一家能力...

文/蓝鲸TMT网刘瑞刚

华为的谦虚,让听惯了互联网公司吹牛的媒体很不适应。在同包括蓝鲸TMT在内的诸多媒体的交谈过程中,华为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一直在向外传递一个信号:华为是一家能力有限的公司,只能聚焦,做自己擅长的事情,通过与合作伙伴建立联盟,提升解决方案的竞争力,实现生态链的商业成功。

现阶段,华为的业务主要集中在运营商、企业级和终端消费上。在通信同行纷纷做减法的同时,华为却出奇不意的做起了加法,并且做得风声水起。比如智能手机,其销量和品牌知度度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此外,还有公有云。

此前,业界曾经传出关于华为公有云的质疑,认为此举有可能会对包括运营商在内的合作伙伴产生利益上的侵蚀。在上周的华为云计算大会上,徐文伟接受了包括蓝鲸TMT在内的多家媒体的采访,向外界传递了华为在云计算方面的想法:

1,华为会革了运营商的命吗?

一直以来,华为是运营商的战略合作伙伴,并且和运营商保持了紧密的捆绑。在长年的合作过程中,双方似乎一直有着鲜明的边界,那就是:华为是一个通信设备企业。

宣布进军云业务之后,外界出现了关于对华为的质疑。原因是,在公有云的竞争市场上,从来不乏有实力的竞争对手,比如百度云,阿里云和腾讯云,它们代表的是互联网势力,此外,就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云业务。

担忧在于:华为进军云计算,是不是抢食了运营商的利润,从而让运营商成为单纯的管道?

2,边界论1:不是革命是合作

华为企业云与运营商是合作而不是竞争。徐文伟在同媒体交流的时候反复强调:华为是一家能力有限的公司,只能聚焦,这也意味着,我们不可能去和运营商去抢市场,而是和运营商合作,华为扮演的角色是聚焦在基础设施层面。

华为从事云计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5年前,华为进入IT领域,从而具备了IT和CT的能力,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进步,云计算作为一种生态,被很多企业提上日程。对于华为来说,其发力的切入点是laas层,因此,和运营商并没有直接的利益冲突,相反,双方可以基于资源进行合作。在中国,华为提供的是企业云服务。

徐文伟说,独立发展云服务不是最优选择,和电信运营商合作运营是最理想的选择。因此,华为公有云优先选择和运营商合作。2015年6月德国电信正式宣布选择华为作为公有云的战略合作伙伴;8月份,华为与中国电信集团正式签署了云计算以及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

3,边界论2:上不做应用,下不碰用户数据

2015年的华为云计算大会,现场来了数以千计的听众,他们分别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会主题演讲通过5种语言向外传输。其中,就包括华为的边界论。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华为的合作伙伴特别提到:之所以相信华为的边界论,大家都有钱赚,其原因在于华为这家在公关传播上相对保守的公司,总是通过自己的行为准则来向外界传达消息。

比如,五年前,华为喊出被集成战略的时候,受到了行业的一些质疑,但是五年之后,这种质疑不见了,而且华为的合作伙伴都赚到了钱。因此,当华为再次喊出边界论的时候,曾经的合作伙伴和现在的合作伙伴,选择了再次相信华为。

蓝鲸TMT的分析认为,此举的重要意义还在于表明,华为认为数据是客户的核心资产,华为不碰客户的数据,不利用客户的数据变现,从而打消外部对客户信息安全的担忧。

华为边界论的提出,对于华为开拓一些高端领域,比如银行业,都会有积极的作用。比如,华为已经向农行、建行、招行、交行在内的诸多银行和太保等金融保险业提供存储,网络产品和服务器等。

招商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周天虹在同蓝鲸TMT对话时提到,和之前的竞品相比,华为提供的产品,在技术,安全性和快速响应上,都表现出色。

结束语:

徐文伟特别强调:华为不是以财务指标驱动的公司,因此不存在为了节省成本砍掉研发的可能性。主流观点认为:华为Mate7能够在手机市场的红海中脱颖而出成为最优秀的智能手机之一,其原因就在于对研发的持续投入。如今,华为正在把这种作法复制到公有云业务上。通过研发积累了大量的势能之后,借助和伙伴共赢的边界论,华为在公有云的机会,非常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