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分享经济,是面子重要还是里子更重要?专栏

砍柴网 / 刘志刚 / 2015-09-29 08:04
面对资源闲置,只要能充分共享,并拟定相应的规则,完全可以成为提升社会公共效率的灵药,这便是共享经济所带来的杠杆魔力。在出行方面Uber等公司做到表率作用,在其他领域...

图片1

为什么豆瓣叫好不叫座?豆瓣迟迟上市无望,不禁令人唏嘘,一片文艺青年也没撑起一个上市梦。

为什么天涯猫扑也不再是人们24小时日不落的帝国?天涯16年才正式带病上市,股价甚至低至一元。

与此同时,国外互联网企业却借助分享经济这种新模式,享受着新一轮的“牛市”! WeWork融资了3.55亿美元,Uber更是如日中天,独角兽企业里面的独角兽,估资更是令人惊叹。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处于人口红利时代,人与人协作劳动基因已经根深蒂固,是分享经济产生的经济根源。物质决定意识,分享意识的具备为产生分享经济打下坚硬基础,但是这个因素可能只是充分不必要条件,距离实现分享经济仍旧尚需努力。正如鲁迅先生在《电的利弊》一文中所言,外国用火药制造子弹御敌,中国却用它做爆竹敬神;外国用罗盘针航海,中国却用它看风水。历史再悠久,系统再稳定,性能再卓越,对经济的贡献率不一定倒是最高的。

以交通为例,50%的交通资源运送了不到5%的出行者!人口与资源的双重压力,急需社会利用共享经济对社会资源进行高效的利用,但是没有获益、只有共享的中国共享经济模式,14亿中国人要的是生活,还只是糊口?一二线城市分享经济还算比较充分,可到了市级城市,却相形见绌,仍需要很大提升空间。

传统的面子逻辑阻碍了分享经济

与分享经济在国外刮起的飓风相比,在中国整体市场,分享经济似乎还在自嗨的襁褓之中。分享经济,这个词对于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似乎需要面对更多的挑战。打车市场还算方兴未艾,可是短租领域那,中美市场差距真心不是一个量级所能比拟的。目前分享经济在住宿领域的应用主要还针对出境游群体,而且消费场景在国外,国外市场成熟更有利于中国游客培养消费习惯,而在国内,多种原因交叉,宾馆住宿仍是最主流消费。

“What’s mine is yours, for a fee”(我的即是你的,收费),这句最能体现分享经济的话放到中国就会变成“What’s mine is yours, for free”(我的即是你的,免费)——在中国人的思维里,谈钱是很伤面子的事,尤其在四五线城市。

以顺风车为例,下班朋友要搭你的车去某地,你是肯定不好意思向朋友收钱的,若是其目的地与你的目的地相近还好,若是远的地方,不但浪费了你的时间,你所能得到的好处也仅仅是一句“够意思!”从另外一个角度想,若是一直碍于面子不收钱,你势必会在某一天厌倦了“白忙活”,而当你产生这种情绪的时候,也是你们朋友关系产生裂痕的开始。或许,收费,会给朋友关系上一道保险。

当中国人将自己的闲置资源拿来与别人分享时是不屑于向对方收钱的,或者说是不好意思向对方收钱的,这会显得自己“自私”、“贪财”或是“不够义气”。所以中国人在面对这些闲置资源的时候,宁愿闲着,也不愿意拿出来共享;即使分享,也不愿意收费。这就是中国人强大的面子逻辑。

中国式分享经济路在何方

在中国,我们并不缺分享意识,文青范喜欢豆瓣,较真派喜欢果壳,精英党喜欢知乎,二次元喜欢Bilibili,蛋疼时喜欢糗百,房事爱去问天涯。而在其中,我们可见的经济行为主要来自社区名人这一群体,如大V、大神等,他们往往通过自身在社区的影响力发布广告而获取利益,并且这种利益的获取并非直接来自分享。更多的是一种交叉价格补贴,一种羊毛出在狗身上,让猫来买单的逻辑,搞得动物界也挺热闹的。

如果分享不能变成分享经济的话,一定会把分享禁锢起来;没有金钱的介入,分享经济只能是少数人的表演,而非多数人的参与。分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需要建立在理性人的基本假设上,缺乏利益作为基础动机,分享行为就很难持续进行和广泛推广。参与性是决定一个经济理论落地生根的重要衡量指数,通过互联网工具,让参与性分享代替代表性分享,真正的落到实处。

互联网最大意义在于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难题,这也是以Uber为代表的分享经济模式正在大行其道的原因。通过互联网工具,可以及时获取地理位置信息,乘客信息,路程等等,为顺风出行奠定前提,可是分享经济在各个领域均能找到适合的用武之地,比如最近网上报道的装修用的电钻,租完房子租电钻,任何设备都处于分享经济范畴,你没用的可能正是他所欠缺的。当然,每一个设备的商业化都需要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如何收钱绝对是一个尴尬的问题,所以还需第三方定价。

第三方平台更是解决了中国人羞于谈钱的问题,对搭顺风车的行为进行一个合理且透明的定价,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的弱化中国人“羞于谈钱”、“谈钱伤感情”的思维模式的影响。在整个过程中,提供资源者可以理所应当地收钱,享受资源者则心安理得地享受被共享的资源。

面对资源闲置,只要能充分共享,并拟定相应的规则,完全可以成为提升社会公共效率的灵药,这便是共享经济所带来的杠杆魔力。在出行方面Uber等公司做到表率作用,在其他领域,我们也应该向出行领域的分享看齐,学习其运作模式,更好的节约资源,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本文编辑刘志刚,个人微信号lzg19900917,欢迎交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