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新加坡环球影城,支付宝卡位境外游市场专栏

/ 路北 / 2015-10-03 07:18
支付宝将会成为未来中国游客出门、各国商户接待中国游客的首选工具,其代替钱包的远大梦想也会更进一步。

文/路北(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根据公开信息,十一黄金周前夕,新加坡环球影城与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合作开发“智能乐园”项目。新加坡环球影城将全面接入支付宝服务,包括支付宝购票、O2O消费资讯及结算等服务将向游客开放。届时,游客只需用一部智能手机,甚至刷一下脸就可以触达游乐园的所有娱乐消费服务项目,畅玩整个环球影城。

file0001

支付宝“走出去”的路线图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走出国门,支付宝的境外布局也随之加速。蚂蚁金服官方透露,目前境外市场接入支付宝的线下门店已超过3万家,广泛分布于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以及欧美国家和地区,这些地方也是最热门的内地游客出境游目的地。

9月22日,支付宝官方宣布,香港地区已有超过5000家线下商店接入支付宝,众多商家还推出支付宝用户专属折扣,不仅帮助游客免去兑换货币、找零等麻烦,还能让游客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实现“无现金”购物畅游香港。已接入支付宝服务的香港商户覆盖衣、食、住、行,包括美妆连锁店莎莎国际、珠宝金饰连锁店周大福、电器连锁店百老汇、食肆美心集团、便利店Circle-K、时装店I.T及包浩斯、万豪集团旗下多家酒店等在内的众多知名商户。

file0002

(十一黄金周香港铜锣湾,工作人员在向过路人宣传支付宝)

除了香港地区,支付宝在韩国、日本的布局同样迅猛。早在今年5月18日,阿里巴巴与韩国政府达成合作,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可在韩国用支付宝购物消费。目前,已有25000多家商家门店支持支付宝付款。针对赴韩的中国游客,支付宝在韩国已开展包括退税、交通卡等业务,随着线下商家的加入,韩国成为首个全面支持支付宝服务的境外国家。

9月28日,蚂蚁金服宣布与日本 Recruit 集团分公司 Recruit Lifestyle合作,将支付宝接入该公司旗下 17.6 万家商户的智能 POS 网络。据悉,未来中国游客在日本能够直接使用支付宝消费,不用再进行货币兑换。

联手新加坡环球影城,支付宝重新定义主题公园玩法

看得出来,支付宝在香港、日本、韩国等地的布局和去到这些地区的中国游客主要是购物、餐饮的消费行为紧密相关。此次支付宝和新加坡环球影城的合作,让支付宝的服务半径扩大到主题公园市场。

file0003

(新加坡环球影城内的纪念品店柜台)

因为国土面积小、经济政策和经济结构等各种原因,游乐场成为新加坡吸引境外旅客的重要内容,在任何一份有关新加坡的旅游攻略中,游乐场都被特别推荐。

随着中国内地游客出境旅游的频次与日俱增,各国的各游乐场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使劲浑身解数,与此同时还要面对中国境内陆续落成的新游乐园所带来的抢客危机。对此,新加坡环球影城选择率先和支付宝合作,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了先机,有效拉动客流增长。

过去,游乐园主要依靠园区内大型游乐设施和丰富演出吸引游客,然而,传统的排长队购票已经极大影响用户体验。支付宝从购票环节介入,避免现金不方便、刷卡手续费等问题,丰富了游客支付手段,再加上未来将推出的智能地图免排长队等实用服务,对出境游旅客的吸引力可想而知。

file0004

(新加坡环球影城内餐饮店贴有支付宝标识)

支付宝卡位境外游市场,将成境外商家标配

中国和世界范围内主题公园越建越多,纵然是大部分景点为世界级的新加坡环球影城,也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怎么吸引并抓牢中国游客,除了要提升主题公园以及配套项目的硬件水平外,还涉及到中国游客的喜好和消费习惯问题。

支付宝在中国已有4亿忠实用户,所提供的服务深入用户的日常生活。如今,支付宝走出国门,在海外也为各行各业订制的智能服务,和商户一起服务中国游客,满足用户旅途需求的细致服务,让游客到哪里都有回到家的亲切感,也让商户再也不头疼怎么做中国游客的生意。

005

(支付宝境外游服务,图为新加坡相关页面)

对商户而言,支付宝的智能引流服务不仅能提前预估未来游客数量,还能大大提高园内各项目客流量;更重要的是,支付宝是实名制,用户性别、年龄以及消费行为都会生成对商家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的数据。通过支付宝传递的资讯和优惠信息触达用户更多、针对性更强,可以帮助提升销售额。游乐园经营者籍此可以更了解用户的喜好,从而缩短项目研发时间、开发新项目多翻新花样,不仅吸引更多游客,还能培养每年到园次数更多的忠实游客。

更进一步,此次支付宝在新加坡环球影城开拓的一站式移动娱乐应用场景,给新加坡环球影城带来的影响也绝不止是方便了游客支付,吸引更多中国人消费那么简单,而是完全优化了传统意义上商家与游客的关系,给世界各国主题公园运营都是一个重要参考。

file0008

(十一黄金周支付宝广告牌在韩国首尔明洞随处可见)

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彭翼捷今年曾经表示,未来5年支付宝要在中国游客喜爱的海外目的地覆盖100万个境外商户,并服务1亿出境游客。达成这个目标的支付宝必将成为包括主题公园在内的境外商家的标配。

可以想见,支付宝将会成为未来中国游客出门、各国商户接待中国游客的首选工具,其代替钱包的远大梦想也会更进一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