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美团被逼合体 躲得过寒冬躲不过“内斗”专栏

砍柴网 / 沙水 / 2015-10-08 08:15
虽然垂直领域的巨头合并案例已经不少,如优酷土豆、58赶集、滴滴快的等,也有很多人在估摸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体可能性,但是这一次剧情逆转得真是快速。沙水几乎可以感受到...

这次我算是深深的折服了。就在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很确切地传出了美团与大众点评要合并的消息,各路媒体跟进且持续刷屏,双方当事人均为表示质疑,这是坐实的节奏。

没想到啊没想到!如王兴这样倔强血性的男人最终不得不屈服于资本的胯下,与昔日不共戴天的仇敌握手言和,在资本的寒冬里报团取暖。

虽然垂直领域的巨头合并案例已经不少,如优酷土豆、58赶集、滴滴快的等,也有很多人在估摸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体可能性,但是这一次剧情逆转得真是快速。沙水几乎可以感受到美团20亿美金天价融资未果后的焦躁,以及骄傲的王兴再一次陷入险境中的恐惧。如果还有转机,王兴绝对不会做这样的选择,只是被逼无奈罢了。这个男人可能命中注定要遭此劫数。

半个月前,深居简出的张涛再次登台,面向媒体宣布大众点评的“闪惠”已经在32城完成绝地反击,这历历在目的一幕明显是说给美团来听的。言下之意在于,团购时代已经过去,未来是还是属于大众点评属于闪惠的,数据在这里摆着,早点认命吧。

考虑到这么大的一笔交易肯定将经过多回合谈判,大众点评那时的摊牌也许是为搏个好价钱。如若不是,那只能说明美团融资遭遇的质疑大大超出了原来的想象,突如其来的士气大挫让资本方看准了时机,出其不意地主导了这次合并。无论哪一种情况,即便二者合体,未来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多少。

躲得过寒冬躲不过“内斗”

这一次资本的寒冬来得太突然,一下子改变了整个互联网投资领域的风向,以至于粮草还未备足,大多互联网企业的死期就已来临,高歌猛进的生活服务巨头美团也未能躲开劫难。

究其原因还是源自内因。美团以及整个生活服务领域的创业公司大多在以烧钱补贴的方式获取用户,以期实现垄断之后钞票将滚滚而来。即便互联网里“用户规模优先于现时收入能力”的说法很对,但是大家却忽视了商业规律的厉害,早已经脱离了“商业追逐利润”的本质。可悲可叹!

这一次合并以后,我们可以预见到的是二者合并后的规模效应将得到充分体现,对商家的议价能力也将得到提升,尤其是之前由于恶性竞争所带来的地推“干架”与独家合作包销等傻逼行为产生的高额成本浪费将大大降低。这些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传闻称双方合并之后美团与点评的比例将是7:4,也就是大概63.7%:36.7%的股权比例合并,还有一种说法是5:5的方式换股,王兴与张涛将出任新公司的双CEO,采用北京与上海的双总部制,一年内将保持原有的独立运行模式。这样的安排明显是常规的过渡方案,即使张涛拿钱出局也不可能解决新公司整合中的矛盾。

另外,相对于美团而言,大众点评的收入模式比较健康,一半来自于广告收入,一半来自于团购业务,美团则以团购业务收入为主,但是体量更大。所以,在这种优势互补的背景下,新公司将难以出现美团只手遮天然后逐渐清洗掉点评高管团队的情况。正所谓一山不能容二虎,优酷土豆、滴滴快的合并后的格局在美团点评合并后恐难实现,新公司的整合难度也是一大挑战。要知道内斗的毁灭性可是大大超过竞争带来的伤害的。

即便合并顺利 “外敌”挑战亦难解

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从最理想的状况预计,短期也难以显现出优势来。即便未来规模效应突显,但是在餐饮、外卖、酒店、电影票等领域的竞争因为有百度糯米与阿里口碑的存在可能更加白热化,想要停止补贴以降低成本的打算怕是难以成真了。

虽然说阿里同是美团的战略投资者,但是仅仅是扮演财务投资者的角色,对美团业务并无实质影响力。这些都与王兴的强势,希望独立发展独立上市的坚持直接相关。由此进一步恶化了与阿里的关系,除了财务关系并无业务上的交集,就连支付工具都讲支付宝进行了折叠,可见糟糕的双边关系。不得已,阿里狠下心来投资60亿重启口碑网,宁可在竞争激烈的生活服务领域谋求一席之地。

相比阿里口碑这个同门竞争对手,百度糯米才是“新美大”最大的敌人。今年以来,百度糯米在百度体系的重要战略地位大幅提升,不仅获得了200亿的资金投入,更是打通了旗下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直达号等各大强势入口。为了发力本地生活服务业务,Robin李不惜承受华尔街的质疑,忍受股票大跌的压力也要奋力一搏,决心可见一般。

从业绩上来看,百度糯米在百度公司的支持下也是卯足了劲,一波波攻势接二连三,尤其从其造节的能力与成绩上可以看出糯米的追赶势头。不久前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晒出了一张图,提到了糯米的节日营销造节的弯道超车数据:517吃货节单日流水达到1.19亿,糯米五周年庆单日流水达到2亿以上,718达到了3.51亿,七夕大促单日流水达到了4.5亿,直逼美团单日最高流水。

据百度的Q2财报显示,以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为主体的合共交易额达到了405亿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09%;今年一月以来,以GMV计算,百度糯米增长了近一倍的市场份额,五月至七月期间在完胜对手几次之后飞速发展,六月份百度糯米较三月实现新用户数近三倍的增长,在7月份以“糯米”关键字的百度搜索总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其增长速度是同行的几倍。所以,百度糯米的这种增速对于新美大公司来说才是最大的威胁。

深究来说,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虽然能够降低双方的竞争内耗,有利于吸引后续资本的进入来过冬,但是双方的互补性太强,协同效应对整体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作用不大。甚至双方的业务整合有可能只能分而治之,一南一北,一高频业务一低频业务,真要拆分业务难免短期迎来阵痛给对手可乘之机。

此时此刻,美团与点评报团取暖过冬保命为主,是喜是悲都不好说。总之,美团凭借合并之机总算能逃过一劫,只是难免留下一声叹息。

作者:沙水,食小伴创始人(微信号:shixiaoban001)。关注O2O、移动社交智能硬件与电商。微信公众号:沙眼看互联,欢迎交流探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