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美团终结亲,细数背后资本助推专栏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5-10-09 14:40
10月8日,傲娇的大众点评与无奈的美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这次交易得到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

9张图看懂大众点评与美团百亿美元“联姻”

“大众美团”、 “美大大”、“大美”、“美众”、“美评”,这些都是媒体对大众点评和美团合作后新成立公的名字的猜想。10月8日,傲娇的大众点评与无奈的美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这次交易得到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为此,还传出地推人员推出新口号“点评一次美一次”。

曾经的合并态度

今年7月,对于大家提出的“大众点评联合美团形成团购巨无霸企业的猜想“被大众点评创始人兼CEO张涛否决,“很多人问我像滴滴和快的的合并,市场上点评和美团占据两大份额,如果两家能达成合并,基本上就是一家“淘宝级”的公司了,可在我看来滴滴和快的是商业模式上重合度非常高的两家公司,对市场的理解也比较一致。目前我们所处这个行业的几个主要的公司,大家对这个行业的看法和应该怎么做,互相之间还是有挺大分歧和差异。这些分歧和差异,在未来可能会越来越明显。并且这个行业的规模,完全容得下好几个重量级的玩家。”

而王兴也持有相同态度。虽然早在B轮就引入了阿里巴巴的投资,但是在去年 “大众点评网”以20亿美元的估值引入了腾讯后,美团网表示“我们想继续独立。”中申网认为,从阿里角度看,美团和阿里因为在业务上存在一定竞争关系,美团与阿里嫡系产品之间,是分食流量而非互补关系,因此没有太多的深度整合;在阿里复活“口碑”的消息传出后,一度认为要抛弃干儿子“美团”。

双方历年融资史

大众点评从2006年至今一共有6轮融资,分别为:

2006年红杉资本的首轮100万美元投资;

2007年Google投资400万美元;

2011年4月挚信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和光速创投联合1亿美元的投资;

2012年第四轮融资6000万美元;

2014年腾讯4亿美元战略投资大众点评,获得20%股份;

2015年获得包括腾讯、淡马锡控股、万达集团和复星集团的8.5亿美元融资。

大众点评从2010年至今一共有5轮融资,分别为:

2010年3月,获得天使投资人王江的种子投资;

2010年8月,获得了红杉资本1200万美元A轮投资;

2011 年7月,拿到阿里巴巴和红杉资本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2014年5月,美团宣布获得3亿美元C轮融资,领投机构为泛大西洋资本,红杉资本和阿里巴巴跟投,估值达40亿美元;

2015年1月,美团网完成D轮总额7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到70亿美元。

合并背后的资本助推

中申网认为,如果不是O2O大战的资金消耗吃不消,两家企业抱着独霸天下的心,都难以走到一起。

1、美团传出融资失败、管理混乱 

2014年开始,美团在数条战线上高举高打。据不完全统计,美团日均补贴高达300到400万美元,距其上轮融资过去六个月,7亿美元已经烧去超过6亿,美团的荷包已经逐渐变瘪。

2015年,一则“美团华尔街路演融资空手而归”的消息刷屏朋友圈。虽然美团坚称融资没有失败,融资到账才会对外宣布,并公开透露了美团的业务情况,包括 2015 年上半年 470 亿的交易额以及其他事业部的发展情况,但质疑声依旧此起彼伏难以对冲负面消息。

美团一度被认为管理混乱,主要由于美团的销售副总裁杨俊离职,元老王慧文的权限就被不断削弱,一手建立了美团地推铁军的干嘉伟没有接手具体业务群或者业务部,颇受重用的空降军沈丽被传已经离职。美团可谓内忧外患。

2、大众点评发展瓶颈依旧

大众点评在今年之前,一直不乏外界递来的橄榄枝,大众点评十年来积攒下的各类实体资源和商户数据优势明显。

在腾讯投资之前,百度就曾打算收购其,但终究不了了之。O2O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且不少流量巨头不断加入竞争。大众点评的市场不断被分流,先行优势不断被瓦解,在市场竞争中已经显得被动。

3、行业资本热度下降

中申网认为,目前投资环境不如从前,“资本寒冬论”近段时间以来在互联网圈甚嚣尘上。因为不少互联网企业拿了投资之后,大把的烧钱,却不见收益,让投资人心寒。而美团和大众点评大多使用补贴来吸引、转化、活跃用户,资本的使用效率并没有比普通的O2O企业高出很多。但是缺乏资金支持的美团和大众点评必然会很快被竞争对手打垮,被逼出市场。这点从饿了么近年快速扩张可见一斑。双方的合作减少对资本的过度消耗。

尽管,资本作用下的美团和大众点评走到一起,但是3年预计砸钱200亿的“糯米网”依旧是两家企业的“心腹大患”。纵观优酷土豆、京东易迅,滴滴快的合并后并没有出现高速发展,我们也有理由担忧双方新成立公司的发展依旧任重而道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