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获专车牌照,是利好,还是重创Uber?专栏

砍柴网 / 李安嶙 / 2015-10-10 10:59
“上海模式”继往开来,滴滴专车获牌,作为专车用户更希望在出行消费时,有多种选择。滴滴也好、Uber也罢,只要在下雨天,下班回家时一键按下去,有专车司机打电话过来:“...

文︱李安嶙

目前的Uber中国,用“苦行僧”来形容也不为过,而让Uber最为着急上火的是:10月8日下午,上海市交通委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了网络约租车(俗称“专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滴滴快的成为国内第一个获专车牌照的专车平台,而作为和滴滴快的一样的出行平台的Uber,未来能否申请下来牌照,目前来看,还是一个未知数。

10月8日下午,滴滴快的获得上海市交通委颁发专车牌照消息一出,引起舆论高度关注,就连滴滴快的公司副总裁李敏按耐不住喜悦之情,在微信群众怒砸2000元红包,以表庆祝胜利。“专车合法”,滴滴走在了神州专车、Uber之前,对滴滴来说意义不言而喻;上海颁出了全国首例专车牌照,也释放出了上海对“互联网+”的国家战略的快速适应、开放的态势也为上海赢来不少掌声,“上海模式”概念也被媒体肯定。

但是滴滴快的获得专车牌照,对Uber中国来说,究竟是利好,还是重创Uber,难为给作为专车用户的我,带来一些思考:

一、滴滴获牌,资质与价格层面利好Uber

上海市交通委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了网络约租车(俗称“专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滴滴将在上海展开专车服务,同时对出行平台、专车司机、专车车辆也做出了较为严苛的要求。

首先是出行平台,除了要求平台方具备企业相关资格和所在地的服务能力外,还需获得互联网业务资质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平台数据库接入监管平台,注册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境内等。

其次是专车司机,车辆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营运证,司机也需要通过平台审核后获取从业资格上岗证。对于司机与用户最为关心的价格而言,约租车价格仍必须高于出租车价格的50%。

以上信息对于Uber中国来说,有2点还是值得注意的:资质层面与价格层面。目前在资质层面Uber中国符合规定,Uber也正在积极的排队申请。那么,对于专车价格必须高于出租车价格的50%来说,Uber中国就没有必要太担心滴滴专车市场份额的快速激增了,至少在上海是这样的。

关于出租车价格,其实还有一点值得注意,10月8日下午,上海市交通委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牌照前,对上海超过5万辆的出租车做出了价格调整:按照调整实施方案,上海自10月8日起调整市区出租汽车运价,起租价由当前13元人民币/3公里调整为14元/3公里,并于同日起取消全市出租汽车1元“燃油附加费”。

此举可视为“上海在颁发专车牌照前为安抚出租车司机的权宜之策”,对于出租车司机能否奏效还有待观察。但是,对于广大路人来说,任何人都不想看到价格上涨的,特别是对作为专车用户的广大上海白领来说,接受这个价格恐怕还需要点时间适应。

无独有偶,颁牌前的一天,也就是10月7日,我在上海控江路打Uber专车至仙霞路,该专车司机还说:“上海出租车已经提价了,他们很多还是在搞‘一口价’呢。”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都懂了吧。

二、等待之时,Uber中国为专车报销罚单

滴滴快的获牌后,在上海的专车司机可以正大光明的以“高于出租车价格的50%”进行作业,但也这仅限在上海。上海以外的市场,各大出行平台依然“带着非法运营的帽子”服务广大路人的出行刚需。

“上海模式”如此受广大媒体机构与出行路人的好评,想必其他城市也有跟风之举,我认为:“有一就是第二,上海会为滴滴颁牌,也就会为神州颁牌,也似乎没有理由不为Uber颁牌;上海会为专车颁牌、广州、浙江、四川也会跟上,这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在这一切还没有完成实现前,“上海专车合法运营”与“其他城市专车非法营运”的情况还将上演。同时,有爆料者对我说:Uber中国针对“专车非法运营”的情况,平台专车司机被罚1万元款后,只要专车司机提供有关部分的罚单发票与收据,Uber中国将给予报销,报销范围分别有杭州、广州、成都等地。

Uber中国的日子确实好像苦了一点,但是也没有想象的那么苦,与滴滴快的、神州专车一样,大家的情况也差多不嘛,原因吗,大家也应该懂。

不过Uber这个“苦行僧”为服务中国的路人,确实下了不少功夫,早段时间“中美互联网论坛”期间,美国Uber也打广告欢迎中国领导人;为了取得中国信任服务器也直接搬迁至上海;为了强调出行平台的环保,也直接改名“雾博”讨好国人;同时携63亿元入驻上海自贸区。从种种动作来看,中国市场对于Uber来说,重要性也同样不言而喻。

三、出行刚需,用户渴望物美价廉的出行

对于用户而言,不管是滴滴专车、Uber中国、神州专车也好,用户的需求永远是需要车的时候约的上,价格还便宜。

在《政策之殇,触发滴滴、Uber司机开启防钓鱼模式?》,也从一名专车用户进行了呼吁:既然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对于互联网+所创造的新型市场,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面度,同时法律法规的建设应该适配与适应“互联网+的国家战略”。互联网在最大化的减少资源消耗,充分推动社会各方面的进行与完善,让民众公平、有偿的共享一切社会资源,彼此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享受经济红利。

“上海模式”继往开来,滴滴专车获牌,作为专车用户更希望在出行消费时,有多种选择。滴滴也好、Uber也罢,只要在下雨天,下班回家时一键按下去,有专车司机打电话过来:“喂,你好,你在哪里,我马上过来接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