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9甚至A10订单败给三星,台积电问题出在哪儿?专栏

/ 柏铭007 / 2015-10-10 10:34

苹果自己开发的A9处理器目前由三星半导体和台积电代工生产,不过三星的是14nmFinFET工艺,台积电的是16nmFF+工艺,据媒体报道由三星生产的A9处理器总面积是96平方毫米,比台积电生产的A9处理器的面积104.5平方毫米小了8%,这意味着三星半导体生产的A9处理器功耗更低。

台积电眼下形势不妙

去年台积电获得苹果A8处理器订单,台积电全力将其当时最先进的20nm工艺产能倾斜给苹果A8处理器。去年由于苹果推出大屏的iPhone6和iPhone6 plus大卖,甚至四季度的销量与三星不相上下,台积电也因此大赚,营收同比增长27.8%,净利润更是同比暴涨40%,均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台积电却因为16nmFF+工艺延迟到下半年才量产,导致错失了苹果A9处理器的前期订单,而让三星获得了A9处理器的前期订单。苹果要求台积电和三星降低半导体代工价格,据说台积电强硬回应不同意降价,而三星则接受了苹果的要求,这自然让台积电在争夺苹果A9处理器中处于不利地位。

去年台积电的20nm工艺产能由于照顾苹果A8处理器导致产能紧张,长期大客户高通当时要求台积电调剂部分产能给它,但是显然台积电更照顾苹果,同时高通的顶级芯片骁龙810采用台积电的20nm工艺出现发热问题,这些都让高通生气,所以决定将年底发布的骁龙820处理器交给三星代工生产,此外高通与联电合作开发18nm、与中芯国际合作开发28nm工艺。到今年7月份台湾媒体有消息指台积电为了留住高通和联发科两个大客户,代工价格给予折扣优惠价,希望留住它们。

前几天,台积电发布了第四季度业绩预警,预计营收将在新台币1980亿元。

台积电产A9处理器不如三星将给台积电重击

台积电之前一直宣称自己的16nmFF+生产的A9处理器不会比三星的差,现在事实摆在面前证明差距还是有的,这将让其他手机芯片企业选择台积电的时候会有忧虑,担心重演高通的骁龙810的覆辙,高通骁龙820最终选择了三星的14nmFinFET会不会成为其他芯片企业的榜样?

三星半导体制造工艺的优秀表现将给台积电目前业绩出现下滑预期的情况以重击,甚至会影响台积电明年与三星半导体争夺苹果A10处理器订单。

更让台积电担心的是,三星已经在紧锣密鼓的宣传其更新的制造工艺10nm了。今年7月三星方面已经公布了其10nm路线图,并提供了样品给客户参考;本月中旬,台湾媒体再报道指ARM和三星合作采用三星的10nm工艺生产12核心的处理器,预计明年中上市。这从侧面证明了三星的10nm工艺进展良好,将能在明年初投入量产。

苹果向来对产品追求完美,对厂商的技术要求很高,三星的14nmFinFET表现已经明显比台积电的16nmFF+更优,下一代制造工艺三星又领先台积电并赶上了苹果的A10处理器量产时间,因此台积电在与三星争夺苹果A10处理器订单中已经完全落入下风!

台积电眼下对第四季度的业绩预警恐很难乐观了,最终的业绩或许会比其预期更差,因为台湾媒体报道,台积电原来预计为苹果准备5万片16nmFF+月产能,但是目前其只是以3万片为目标,这导致其12寸厂产能利用率下滑!

-----------------------------------

首发iDoNews

作者:柏铭007   微信公众号:通信漫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