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如何破除中国用户流量恐惧?专栏

砍柴网 / 赛立信 / 2015-10-10 13:36
因为天价流量费的报道,以及对计费模式的不信任,用户普遍有流量恐惧,而流量恐惧是4G时代流量爆发增长的重要制约因素。如何破除用户的流量恐惧呢?赛立信通信研究团队认为...

为了提升单位流量价值,目前我国电信运营商普遍采用按量计费的模式,很多关于天价流量费的报道,以及对计费模式的不信任,让用户普遍有流量恐惧,不论到了哪里,先问有没有WIFI,流量恐惧是4G时代流量爆发增长的重要制约因素。如何破除用户的流量恐惧呢?

赛立信通信研究团队认为,可以通过设计各种有限制条件的不限流量或大流量产品,破除用户流量恐惧,培养用户流量使用习惯,推动流量爆发增长,提升流量月费来提升流量价值。克强总理和全民都觉得流量费太贵了,运营商对于流量单价的坚守大可不必,流量产品的设计应该更加灵活。除了现有的闲时流量包,即有时间限制的低价大流量产品,我们还可以有定向流量包、特定空间流量包、指定地点不限流量、分网络不限流量等等,通过灵活的产品设计,综合提升流量的价值,应该更关注总流量收入不要太介意流量单价。

定向流量包,例如微信沃卡为代表的,微信专用流量。近来关于网络音乐的版权规定,直接后果就是以后网上再无免费的音乐,在线音乐类网站必须向用户收费,或是按月或是按歌曲,对于中国互联网用户来说,月费是一种比较容易接受的收费模式,比如QQ音乐的绿钻,这一轮版权问题,对于在线音乐网站和运营商来说,都是一个机会,试想,如有一家在线音乐网站将下载音乐的月费与定向流量结合起来,势必大受欢迎,显著影响市场格局。特别是运营商投资经营的音乐类网站,这是一次扩张的机会。运营商也可以通过音乐类定向大流量产品破除用户的流量恐惧。同理,在线视频类网站的观影特权月费如果与定向流量产品相结合,对于用户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产品。高傲的运营商央企如果不愿意和各类互联网公司合作,可以先去优化自己投资的在线音乐与视频平台产品。

特定空间流量包与指定地点不限流量都是基于位置的流量产品,国外运营商有一种地铁上的不限流量的月费产品,每月交多一点费用就可以在地铁上不限流量。本文这里重点是提出一种合作共赢的模式,例如宾馆酒店,没有免费WIFI客人会抱怨,更严重的还会影响入住率,WIFI质量也成了客人评价酒店的一个重要指标,对于宾馆酒店来说,布置维护质量还不错的WIFI是需要成本的,对于运营商来说,面临着越来越难找基站建设地点的窘境,租用基站地点也是一笔支出,如果大家能合作共赢,宾馆酒店开放地点给运营商建站,并且统一支付较为低廉的流量费用,住店客人入住期间可以在酒店范围内不限手机流量或每天免费多少G的流量(具体产品需要运营商评估设计),酒店可以节约建设维护WIFI网络的费用,而且立即与普通有WIFI酒店拉开档次,客户对于WIFI网络的抱怨再也不用归咎于酒店,统一由运营商解决;对于运营商来说,省了租用建站地点的费用,还有了个长期稳定的流量批发大客户,并且成功破除用户流量恐惧,培养用户流量使用习惯。另外,再把酒店前台开拓成放号渠道,还能成功策反没有和酒店合作的运营商的用户。

目前国外运营商普遍有2G网络不限流量的卡,月租较高,不限流量的字样很突出,2G网络字样很小,产品包装痕迹明显,不过对于破除流量恐惧效果是很显著的。随着我国4G不断发展,4.5G、5G呼之欲出,2G、3G网络不限流量的月租型产品是时候评估推出。

中国消费者对于月租型收费还是比按量收费更容易接受一些,特别是15元,20元这样的看起来并不高的月租,比如腾讯的各种钻特权,尽管各种月租叠加起来都要超过一条宽带的费用,但还是有相当数量的用户接受,我们流量收费的模式是时候灵活多样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需要通过产品与模式的创新来提升运营水平与经营总收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