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新政放晴:终于等到你 还好我没放弃!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5-10-13 08:26
专车终于要合法了,最起码专车得到监管部门认可,有了运营专车业务的合法身份与权限。

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向滴滴快的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上海模式下,首张专车牌照落地。与此同时呢,易到也已经在申请这一专车牌照的路上,只待最终获发。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易到用车坚持5年要做“最好的专车”终于盼来了好日子。

紧随地方的上海市交通委之后,是近日交通部会同多部门起草的《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交通部起草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眼下已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这一系列信号无疑表明,专车终于要合法了,最起码专车得到监管部门认可,滴滴、易到等专车平台有了运营专车业务的合法身份与权限,他们头上的政策利剑终于被拿走了。尤其,对于暂时落后于滴滴的易到而言,可以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新政风向——易到行业地位露出“真面目”

据了解,专车新政要求,运营商要合理确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这意味着专车服务必然会涨价。甚至有媒体报道称,这次新政要求约租车价格要比出租车贵50%。这可是白花花的银子啊!

此外,新政还明确指出,企业不得以低于成本价格进行不正当竞争,不得有为了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

易到是国内专车行业开创者,一直定位中高端,极少参与价格战。在往日略显低调,如今随着新政对价格的明令规定,意味着易到的市场定位得到认可,终于可以直起腰杆一把了。不容易啊!

不过呢,还有一个很是重要的细节不可忽略,那就是,专车新政对合法专车“门槛”要求较高:专车车辆需要取得《道路运输证》,专车司机需要取得《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这一对司机及车辆的高标准严要求,会对滴滴、优步(Uber)等平台呢,就大大的不利,让他们头上添上一丝阴霾,而对一直坚持做中高端服务的易到就相对简单了很多。

公开资料显示,易到有5年多的成熟运营经验。在车辆准入、司机考核等方面建立了完善严格的机制。这甚至一度被后来的市场进入者相继效仿。据笔者在司机群体内多次聊天走访发现,司机们的普遍评价是“易到的审核和管理最为严格”,专车司机身份的准入的门槛较高。

而在和易到相关人员沟通后,笔者还得知,易到坚持做“最好的专车”并不仅仅是公关们对外传播的slogan,而是切实的行动。5年的坚持与高标准服务,让易到积累了上千万稳定的、有高忠实度的高端商旅、政企用户,这些服务,如其集团用车、机场CIP专属服务、双向选择的定派流程、乘车个人偏好DIY等等,看似有些小苛刻,之前不太起眼,但到今天终于等到新政“诏曰”后迎来柳暗花明。

提前多线战略布局 政策倾斜给了易到一颗糖

大伙儿都知道,此前,专车平台充斥着恶性补贴竞争,那些粗放发展的专车平台在新政时代或将面临棘手的挑战。而易到则因为提前多线布局,成了获益者。

据悉,易到很早便在网约车行业进行多线布局,旗下与多家正规租赁公司长期合作,并在2015年初成立海易出行平台,80亿稳打底,采购大量品牌专车投入自运营队伍,提供标准化服务。

正所谓“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东方不亮西方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易到的提前多线出击,正好提前顺应了专车新政的大势所趋。领先行业的前瞻眼光,将使得易到在专车这条路上走的更加轻松一些。很多时候,一家企业的眼光决定了其能否真正笑到最后。

我们来看看具体易到是怎样提前多线出击的?为此易到打出了几发子弹:

第一发,以易到在上海地区的经营为例,易到在上海拥有合规的网络约租车的公司,是上海39家正规汽车租赁公司之一。正好符合了新规中对专车平台资质的要求。

第二发,今年,易到与海尔金融合作成立海易出行公司,出资80亿采购大量中高端车辆,聘请专职司机运营,目前已经有特斯拉、奥迪、GL8等数个自营车队,自营车辆达数千辆。这又让易到在“禁止私家车”这一新规中又胜一筹。

第三发,易到响应国家新能源出行号召,率先在平台布局布局E-Car新能源车型,仅上海地区易到就拥有特斯拉,丰田双擎普锐斯,荣威等数百辆环保专车,践行绿色低碳出行。此外,易到还成立了全球最大的Tesla体验平台,在易到用车App上可以随时随地预定,体验Tesla带来的极致服务,更践行环保出行的美好风尚。说的高大上这是“为行业树立标杆”,说的接地气一点就是巧妙的跟着党和国家走,自然是错不了的。

专车新政落地,其宗旨就是希望专车和出租车区隔开来。易到一直打造的汽车共享生态系统日益完善,业务从单一的专车,向专车、共享造车和试驾等综合业务的汽车共享平台转变,并向着做新能源、电动车、互联网智能汽车的差异化、多元化方向迈进。可以说,与出租车市场是完全不同的两条道路,没有对出租车的利益形成大的侵吞,自然政策上会给易到一个“倾斜、照顾”的糖果。

【结束语】

总之,新政下,专车市场将一改往日野蛮生长的状态,向着品质和高端服务演变,江湖格局也将随之生变。

特别是在新政的“去除补贴和低价专车”的政令下,将让更多的乘客和司机理性回归到坚持品质、走高端服务路线的平台之上。而对于司机及车辆,较高的门槛也将引导专车服务重新洗牌,优化格局。对于专心俯身做服务的专车平台来说,春天真的就在眼前了。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