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投资五花八门,未来将呈现何种趋势?专栏

/ 王易见 / 2015-10-13 08:40
明星投资五花八门,未来将呈现何种趋势?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明星纷纷玩儿起了资本运作,做生意的做生意,做VC的做VC,而且不少人都做的风生水起,尤其是最近黄晓明和Bybe的婚礼更是让不少人看到了黄晓明的生意布局。实际上,明星中的|“投资明星”可不止黄晓明一个,所以,今天我们不妨分享一下明星那些五花八门的投资案例,同时分析一下未来明星投资将会呈现何种趋势。
 
  首先,明星吸金能力一流,为什么还要费尽心思去做其他生意或者是做投资呢?其中有两个原因,第一,钱谁都不嫌多,对明星而言,更科学、更合理的实现资产保值增值非常重要;第二,任何明星都有过气的一天,一旦退出娱乐舞台,如何生存就成了问题,所以,很多明星涉足商业和投资领域,也算是为自己寻找退路。但不是所有的明星都有生意头脑,做生意有人一本万利,也有人赔得哭,做投资有人收获丰厚,也有人血本无归,具体到明星也是如此,接下来我们就来分享几个相对成功的典型。
 
  还是从黄晓明说起,黄晓明的投资领域非常广泛,有红酒、高尔夫俱乐部、影视制作、餐饮等多个领域,最为经典的当属认购华谊,赚取了上亿的资金。现在的黄晓明与任泉、李冰冰发起了“StarVC计划”,.StarVC的第一批投资项目是韩都衣舍和秒拍,不难看出,现在黄晓明已经把投资版图拓展到了互联网领域,而且从StarVC这个命名来看,很明显,他们要做的是娱乐圈的专业VC团队。
 
  再来说一下谢霆锋,谢霆锋的投资版图相对黄晓明略小,但其投资收益却并不比谢霆锋少。其创立的PO朝霆堪称中国顶尖的特效制作公司,主要从事电影、电视、MV、广告及网络游戏做后期特效制作。如今PO朝霆在香港、上海、北京、台湾、杭州五地都有分公司 ,每年盈利上亿元。 
 
  除了PO朝霆,谢霆锋也有其他的投资方式,比如斥资1.2亿元港币入股汉传媒,投资铺面获利数亿等等。在笔者看来,谢霆锋在娱乐圈选择一个全新的方向来创业,而且能把PO朝霆做到这么大的规模,可谓是“术业有专攻”的典范。如果说黄晓明认购华谊有一定的运气因素的话,那么谢霆锋做PO朝霆更能体现其商业才华。
 
  再来说说羽泉,作为内地知名的组合,羽泉拥有相当不俗的人气,但很少人知道,羽泉在投资界涉猎甚广。众所周知,手游是当前盈利能力最强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很多投资者投资手游都获得了不错的回报。而羽泉投资的《龙之召唤》就相当不错,月流水达千万,可见其投资眼光的精准.当然,羽泉还投资了其他项目,由于他们喜欢做天使投资,因此,每笔投资额度都不大,百万左右,但截至目前已经有10多个项目。
 
  另外,羽泉也致力于摸索音乐产业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商业模式,创立了巨匠文化公司,并开发出名为《就是羽泉》的手机应用,建设明星与粉丝的互动分享社区,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的音乐消费娱乐体验。
 
  通过上述几个案例,我们不难看出,在投资风格、以及风险控制方面,不同明星有不同的认知,但结合这些明星的投资轨迹来看,我们不难看出以下趋势。
 
  首先,无论是谢霆锋所投资的商铺,还是黄晓明投资的红酒,这些都是传统的生意,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资讯越发透明化,以前这种靠“不对称”信息获利的机会将越来越少,所以,其实从近年来看,明星在传统行业的投资规模越来越小,而且部分明星甚至在传统行业投资上吃了亏,比如李诚儒投资酒楼就亏掉了好几百万。
 
  另一方面,现在明星对TMT行业的兴趣正变得越来越浓,像羽泉投资手游就是非常典型的案例。而且,从操作手法上看,羽泉和专业的天使投资手法非常像。黄晓明和李冰冰任泉所组建的StarVC也走的是相同的模式,很明显,他们是受到了IDG、红杉等知名投资机构的影响。
 
  但TMT领域的投资更复杂,它并不像投资楼市那么单纯,如果明星对相关行业不了解,对企业运作没有深刻的认识,没有一套合理的评价体系和约束机制,其面临的风险必然比专业的VC更大。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明智的选择就是“跟投”,让别人帮助自己筛选项目,但与其他的投资机构必须保持亲密的关系,否则不太容易获得跟投机会。这就要回到明星知名度和人脉关系的问题上了。
 
  其实在笔者看来,其他明星也不必羡慕谢霆锋和黄晓明,毕竟能玩转投资的人还是少数,连很多专业投资者都无法做到百战百胜,作为明星而言,演戏和唱歌毕竟是首要的,盲目投资是否明智更值得三思。(文/王易见 QQ:54341518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