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报再次巨亏 HTC还能活到2017吗专栏

/ 康斯坦丁 / 2015-10-13 22:41

               图片2       

 

当下智能手机行业虽然竞争惨烈,但也称得上是精彩纷呈:性能、外形不断进化,价格却一路走低,甚至爆款机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正所谓成王败寇,在百家齐鸣的智能手机行业,别家的幸福就意味着自家的不幸——诺基亚、黑莓等想必深有感触。如今,这份不幸的名单上,有可能会添上一个曾经的重量级选手——HTC。

HTC近年来一直不顺,各种状况层出不穷。营收、利润双降、亏损不断、股价大跌、裁员等负面消息缠身。而新一季的财报,更是将HTC打入无底深渊。一直保持乐观态度的HTC高层,还有精神和毅力,继续支撑HTC走下去吗?在不进则退的智能手机行业,HTC还能活到2017年吗?

 “病症”全面爆发 HTC病入膏肓

近日,HTC发布截至九月末的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HTC本季度一共亏损1.38亿美元(44.8亿新台币)。而在去年同期,HTC实现6亿元新台币的利润。与此同时,三季度,HTC的销售收入从去年同期的419亿新台币,跌至214亿元新台币。而在今年二季度,HTC亏损2.61亿美元,销售收入为10.76美元,同比下跌一半。

然而祸不单行,HTC的股票将从富时台湾证券交易所50个最具价值的股票中被剔除,也就是被移出台湾50指数,可见资本市场对HTC已经完全丧失信心。为了应对一系列的营收、利润下滑态势,早在8月份,HTC就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以减少35%的运营费用。随后又有消息称,为了节约成本,HTC正筹划出售上海工厂。

更为严重的是,作为HTC安身立命之本的智能手机已经在市场中几乎毫无存在感。其一向贯彻的高端路线,被三星、苹果地打的满地找牙。而应急推出的中低端机型,则与国产手机的比拼中全面处于下风。甚至前段时间在日本发布的Butterfly 3与One M9+极光版两部手机,也只是炒冷饭而已,毫无新引力可言。

可以看到,HTC已经经历了一家智能手机企业所能经历的所有负面状况。在这些“病症”全面爆发的形势下,HTC已经病入膏肓。追随诺基亚、黑莓等过往巨头的步伐,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

 强撑亦为难 HTC只剩一口气

        作为业界有名的女强人,王雪红在掌权HTC,多次提到要重振HTC,并在多个场合说下豪言壮语。也为HTC的战略转型等制定多项方针,但每次都无功而返,HTC始终没有复兴的苗头。在今年6月份,HTC股价跌破百元新台币,王雪红就领着高管向股东鞠躬致歉。然而仅仅时隔两个多月,HTC股价就再次受到重创,跌至40.35元新台币。断崖式的跌幅,让王雪红此前的豪言壮语成为空谈。

可以说,HTC之所以能在负面情况缠身的情况下依然强撑,与王雪红个人的努力的性格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甚至为了专注HTC业务,王雪红还辞去威盛董事长一职。但王雪红并没有真正带HTC走出困境,甚至让HTC错过被收购的最佳良机。如今的HTC即使想要出售,价格也比此前要低出很多。仅仅剩下一口气的HTC,似乎只能等待奇迹来拯救。

 2017年是道坎 迈过去还有未来

         虽然HTC现在的情况惨不忍睹,但这并不意味着HTC已经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烂摊子。就在今年二季度之前,HTC还曾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盈利。要知道,此前HTC也曾经衰落过,能够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盈利已经难能可贵。而今两个季度的巨额亏损,似乎是在重演2013年的情景。亏损→盈利→亏损,HTC是陷入一个循环,还是现在真的已经顶不住压力?

如果HTC高层能够放下架子,真正从过往的辉煌中挣脱出来,将自己定位在追赶者的角色,而不是以往的领跑者角色,还有可能实现复兴。目前的HTC还能够继续强撑下去,而到了2017年,将是HTC的一道生死坎。彼时,智能手机行业将会进入到一个新的纪元。HTC如果能坚持到那时候,还有可能完成逆袭。如果在2016年就草草收场,那就一切免谈。

只是,王雪红会放低姿态承认HTC几近没落了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