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美团合并,抱团之后应该做什么专栏

砍柴网 / Cookie / 2015-10-14 10:36
不管资本市场大环境如何,O2O始终都在发展中,社会购买力并没有下降,只是用户在诸多选择中变的更加挑剔,资本也从来没有理性过,因为他们是市场的追随者。北京市下辖16个...

寒冬之所以成为寒冬,是因为之前市场过热,泡沫之所以会破,无非是有人把它吹得过大。不管是二级市场联动作用也好,还是互联网行业玩法太激进也罢,资本寒冬的确是来临了。

2015年下半年,随着资本关紧大门,一直依赖烧钱的O2O企业没有了真金白银的助推,开始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越来越长的O2O死亡名单将O2O创业风光背后“尸横遍野”的现状公之于众。如何熬过资本寒冬,成为各大O2O商家下半年来的头号难题。

1

2015年10月8日中午,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当然选择抱团的不止这两家,早在今年年初,58集团CEO姚劲波接连投资了多家O2O项目后也选择了与传统分类信息领域的老对手赶集网合并。

“我们享受了泡沫,接下来需要冷静,因为资本市场已经不太好,58同城的股价相比3个月前打了对折,有什么样的理由让投资者以更高的估值来推动创业者?”姚劲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讲道。从相杀到相爱,从各为阵营到抱团取暖,“寒冬”所迫之下,大企业都不得不选择了抱团取暖的方式,可见资本市场形势之严酷。但同时,姚劲波的话也指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那就是投资者并非没钱。

2

据相关调查资料显示,2015年新成立了不少的新投资机构,同样也有数家公司如爱大厨、爱鲜蜂等拿到了数额不小的投资。所谓“寒冬“,其实并不是表面意义的上的没钱,而是资本市场出手变得谨慎,而资本判断项目的优劣,无非是从产品横向发展的快速性和纵向发展的深度上作考量。如今的O2O企业,已经很久没有新鲜的东西出来了,整个市场都呈现出一种停滞不前的状态,所以才会让O2O市场越来越泡沫,资本市场越来越不看重。寒冬困境下企业要想拿到钱,除了通过对产品自身不断的打磨,也要在发展策略上寻求突破,尤其是垂直O2O这种靠用户数量和用户依赖度过活的重灾区,铺天盖地的烧钱立足战过去之后,和用户进行的深度捆绑才是真正治标治本的方法。

3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创业者针对O2O企业做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其中以忠实仆人为首的一些社区O2O平台已经开始着手在北京顺义区开展智慧社区的建设活动。忠实仆人以智能物管系统硬件为手段签署物业公司,以聚合平台的形式牵手O2O商家和社区周边大小商户,抱团入驻社区,协助O2O商家最后一公里的落地并护航用户O2O上门服务安全。解决了用户对垂直O2O上门服务的安全疑虑和售后跟踪问题,完善了物业对社区的管理,帮助O2O商家赢得一批忠实的社区用户。忠实仆人打出的“先行赔付“的金字招牌,吸引了无数商家和用户的目光。忠实仆人的各种举措在加强的O2O商家立足社区的信心之余也促进了高黏用户的诞生,这无疑给中小型企业带来了某种提示。

不管资本市场大环境如何,O2O始终都在发展中,社会购买力并没有下降,只是用户在诸多选择中变的更加挑剔,资本也从来没有理性过,因为他们是市场的追随者。北京市下辖16个区县,常住人口2168.9万人,O2O搭入平台,潜移默化着用户的使用习惯,可以毫不犹豫的说,谁占领了社区,谁就占领了市场。所谓“寒冬“,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值得畏惧的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