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其实是一场活生生的互联网事业专栏

砍柴网 / Cookie / 2015-10-16 08:44
互联网产品也是产品,所谓目标,营销,和用户研究,说白了就是搞明白用户想要什么,然后做出满足需求的产品,并且以最好的姿态呈现给用户。艺术源于生活,生活也是一门艺术...

1

导语:《琅琊榜》大热,将国产剧推上良心剧和优质剧的又一高峰,剧情虽属虚构,却让人深思,细细思量,剧中很多理念和思路与互联网事业不谋而合,不信听我细细道来。

战略目标,一切努力的指向标

琅琊榜首,江左梅郎,天下第一大帮江左盟宗主梅长苏,前赤焰军少帅林殊,为平多年冤案,以白衣病躯之身涉入朝野纷争,这是《琅琊榜》的剧情主线。剧中梅长苏的战略目标一直非常清晰,扶靖王上位、入主东宫,为赤焰将军平反冤案、逼皇帝认错。不管是借助萧景睿之力隐入金陵也好,还是在前太子与誉王的争斗中虚与委蛇也罢,一切过程都是铺垫实现战略目标的道路的基石。

明确战略目标,也是一个互联网公司要搞定的首要问题,明确了战略目标之后,才是发展方向和推进细节的考量,做产品就像超级玛丽打怪,吃蘑菇踩乌龟最终都是奔着打怪解救公主而去。

2

品牌营销,优秀产品的华丽出场

“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的赞誉之言,始于“峭龙帮”帮主束中天,尔后传遍江湖。其人未现,其声遍传。且不论梅长苏能力魅力的确名副其实,最起码出场和造势就搞得足够响亮,江左梅郎自我包装自我营销的能力可见一斑。

雕爷牛腩利用互联网思维,借助内测封测等噱头迅速蹿火,京城各界数百位美食达人、影视明星均前来试菜,圈内明星皆以获得雕爷牛腩“封测邀请码”为荣。两个月内,VC投资6000万,估值4亿元人民币,不外乎是企业利用互联网对产品实现的的自我包装和营销造势。

3

用户研究,抓住必胜的筹码

梅长苏的步步筹谋,对全局的掌控和预测能力极强,这一切源于他对人性弱点的了解。剧中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这个皇帝多疑,又不是第一天知道了”,可见他把自己的战斗目标研究了个透彻。说到这儿,不得不提一下剧中的Boss级人物悬镜司首尊夏江,夏江其实也是玩弄人心的一把好手。当年朝廷炙手可热的红人祁王殿下提议裁撤悬镜司,夏江一听自己的老巢要被端了一下急眼了,但是碍于祁王的威望也不敢擅下杀手。夏江看出了皇帝对祁王的深深戒备,然后伪造书信制造祁王协同赤焰军谋反的铁证,顺利利用皇帝冤杀了一代贤王。

企业做产品之前,首先要研究的就是用户的思维和需求,让用户的实际需求成为产品设计的导向,一个优秀的互联网产品,就是要给用户他最想要的和他需要但是自身却还没意识到的。

忠实仆人平台诞生于2015年初垂直O2O市场火爆却初现下滑之势的关键节点,垂直O2O眼花缭乱之势下,用户选择和信赖度却成了问题。忠实仆人打出“先行赔付”的招牌,护航用户O2O上门服务安全。解决了用户对垂直O2O上门服务的安全疑虑和售后跟踪问题,忠实仆人能立足社区,也是对用户心理做了十足十的研究的。

互联网产品也是产品,所谓目标,营销,和用户研究,说白了就是搞明白用户想要什么,然后做出满足需求的产品,并且以最好的姿态呈现给用户。艺术源于生活,生活也是一门艺术。综上所述,《琅琊榜》果然是一场活生生的互联网事业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