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现暖春,e代驾为何联姻神州专栏

砍柴网 / 王金晓 / 2015-10-16 08:48
由于e代驾在代驾领域积累了较大的优势,不管是滴滴、Uber还是神州,在出行领域势均力敌的情况之下,拥有e代驾这个在代驾、车后市场都会拥有绝对市场份额的王牌在手,将有更...

QQ图片20151015203110

文/王金晓

今天下午,e代驾与神州专车联合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业务和资本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对于此次合作,双方的喜悦之情可谓溢于言表。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整场发布会都保持着灿烂的笑容。而e代驾联合创始人兼CEO 杨家军则以一身红色上衣,表达着对合作达成的满意。主持人的多次调侃,让整场发布会显得“基情满满”。虽然双方暂时没有公开资本合作的规模,但据陆正耀表示,“双方一定会有深入的资本层面的合作,而且礼金也一定不会小。”

毫无疑问,这将是资本层面的大新闻,特别在“资本寒冬”的下半年,资本层面如此规模的合作更加显得难能可贵。今年下半年,资本市场大大降温,各大互联网巨头在资本市场上纷纷碰壁。7月,美团预计E轮融资10亿美金、估值150亿美元。然而在两个月之内,美团连续两次下调估值,最后估值下调为100亿美元左右。9月,美团融资陷入迷局,传说中的20亿美元融资迟迟没有敲定。除了美团,“烧钱”大户滴滴快的也不好过,据媒体报道,滴滴专车一面大幅减少司机补贴,另一面悄然上调乘客端的收费。不少专车司机表示获得的补贴减少了一半。钱烧不动了。

在其他企业面临资本寒冬之际,e代驾依然获得了青睐,可以说是逆势而上。那么,e代驾缘何获得青睐?神州为何会选择e代驾?分析认为,这与e代驾在市场上的健康运作和广阔前景,双方战略上的互补密切相关。

代驾市场规模每年翻4番

艾瑞咨询的研究数据显示,未来5年中国代驾市场产值将达到500亿。在5000万人口的韩国,目前注册的代驾司机超过30万人,每年所创造的产值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而中国单是汽车拥有量已超1.3亿,代驾市场规模保守估计将超过千亿元。代驾市场的增长速度也十分可观,根据《2015年上半年全国酒驾形势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代驾使用次数达到3300万,同比增长率高达210%,代驾迅速成为用户的一种生活场景,其前景可见一斑。在这种情况下,e代驾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e代驾成立4年以来年增长率超过400%。如此规模的增长,神州专车选择e代驾是很正常的事情。

除了较高的市场空间,e代驾在市场上的地位也符合神州的价值选择。数据显示,e代驾目前拥有超过20万名的合作司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98个主要城市均开通了代驾服务,并已经在韩国建立了子公司。预计到2015年年底,全国覆盖城市将超过400个。

当然,e代驾也面临着滴滴的竞争,滴滴通过低价、补贴等手段来强势e代驾的市场份额。但数据显示,滴滴8月份进入代驾市场后,e代驾的订单同比增长25%,一方面,滴滴的市场培育,客观上促进了市场的发酵,e代驾也会是受益者。另一方面,e代驾由于更加规范和专业,并没有出现业界此前所预计的被滴滴干掉。所以,e代驾的前景仍然十分乐观。

双方意在切入千亿汽车后市场

随着规模的扩大,e代驾未来的市场不会仅限于代驾业务。与专车相比,代驾业务对切入汽车后市场更有优势。

专车所面临的受众主要是无车一族。而代驾则不同,选择代驾的用户,往往是有车,且收入相对较高的一个群体。前者用户量很容易积累起来,却面临变现的难题。而后者,由于经济实力较强,其消费能力是十分可观的。而且,随着中国中产阶级力量的扩大,潜在的消费人群十分庞大。

因此,e代驾积累的用户,在汽车后市场是有实际需求的。有车一族既然选择了代驾,也很有可能会选择上门洗车、上门维修的服务,所以,e代驾更容易切入汽车后市场。e代驾在代驾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向汽车后市场延伸也更有优势。而显然,汽车后市场的规模远远高于代驾。来自交通部门的预测信息显示,未来中国汽车后市场年均增速将超过30%,2018年后市场规模有望破万亿元规模。所以,e代驾的想象空间很大。

神州专车在专车领域还面临着滴滴快滴和Uber的竞争,而如果能在汽车后市场打开一个缺口,会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而很显然,有一定布局优势的e代驾是最好的选择。

拳击手套:联手对抗滴滴

此次发布会,最有意思的一幕发生在陆正耀和杨家军的合影上,两个人互换拳击手套,共同将拳头对准镜头,言外之意很明显:滴滴。

神州需要e代驾来对抗滴滴。随着交通运输部出租车、专车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在出行领域,神州获得了一定的政策优势,这对神州来说是个机会。与滴滴相比,神州需要扩大业务种类和业务规模。所以,神州需要e代驾作为其战略支撑,通过与e代驾合作,扩大在产品线上的布局,增加用户规模,同时,向规模更大的汽车后市场布局。

对于e代驾来说,随着滴滴涉足代驾业务,e代驾也面临不小的压力,需要神州专车制衡滴滴。滴滴在烧钱上十分冒进,e代驾显然也不能没有动作。引入神州的投资,可以在资本上获得补充,为后续的战略提供更好的支持。除了资本层面,与神州合作也意味着e代驾有了更完善的布局,e代驾可以获得更大的想象空间。

实际上,由于e代驾在代驾领域积累了较大的优势,不管是滴滴、Uber还是神州,在出行领域势均力敌的情况之下,拥有e代驾这个在代驾、车后市场都会拥有绝对市场份额的王牌在手,将有更大的把握。而神州的在资本上的优势将为e代驾带来更多的支持,双方的前景值得期待。

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