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硅谷创业者遇到YunOS:一样的创新,不一样的情怀专栏

/ 梅花园陈述 / 2015-10-17 19:08
硅谷创业者与YunOS开放平台相遇,会碰撞出什么样的创新火花? 将为智能硬件开发者带来哪些建议?

12344941680608359318

  名校、博士、硅谷、创业者,他们身上充满了精英和创新的标签,10月15日,当他们来到云栖大会YunOS开发者论坛的时候,吸引诸多目光。

马晓旭同学,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在麻省理工读的博士,毕业后去了微软,之后又到了谷歌总部,现在在硅谷创业,做基于高维浏览的新一代内容入口。胡峻浩同学,出身华中科技大学,24岁从新加坡国立大学光纤通信和传感专业博士毕业,在新加坡通信科学院历经一阵子科研后到硅谷创业,做健康领域的智能硬件

无论身份地位、荣誉成就,在YunOS开发者论坛上,都被称为是开发者,被称为是同学。这是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YunOS事业部总经理张春晖的提议,在他及战友和团队的努力下,YunOS系统走了五个多年头,小有成绩。新推出的YunOS航海版light已经达到了安卓5.0以上的水准,甚至在系统性能、生活服务、大数据等一些方面达到业内领先;YunOS除了支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外,还有专门面向智能电视、智能车载设备、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的操作系统,“一云多端”的业务布局不断深化;在当天的论坛上,更是首次推出YunOS开放平台,提出“人人都是开发者”的口号。

硅谷创业者与YunOS开放平台相遇,会碰撞出什么样的创新火花?这就是两位博士要分享的主题,关于在美国硅谷的创业故事,和基于YunOS的创新实践。

创新源于对技术的积累,情怀来自对痛点的解决

马晓旭研究深度学习,对信息发现、人机交互等有较深的洞察,创业前看到了信息浏览模式上的痛点。从理论上分析,人们发现信息的方式有三种,一种是搜索,占43%;第二种是推荐,被动获取信息,占33%;剩下的将近三分之一是主动浏览。而当前主动浏览方式下的信息呈现模式亟待改善。从具体的APP实践来说,当前Google Play和 APP Store有超过400万应用,并在高速增长中,以排行榜的模式呈现,让很多没有资源实力冲榜的应用得不到应有的曝光,这对于应用商店、开发者和用户都不利。

马晓旭的解决方案是:在遵循用户拇指驱动的浏览习惯前提下,基于机器学习,以二维地图的方式将几十万应用的结构重建,其中将熟知的、流行的、已经安装过的和兴趣相关的等设为路标,让内容发现更加直观和高效。

当马晓旭的创业成果在YunOS平台上进行整合时,他大为吃惊,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与Cloudcard的整合,而且切换起来非常流畅。在论坛的分享中他表示:对于开发者来说,需要有足够的创意,也需要让产品快速触及用户,为用户提供价值。YunOS搭建的信息高速公路,使我们的分发、直达用户的可能性大大提高,这种效率在几年前,甚至几个月前是不可想象的,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据了解,YunOS开放平台在面向移动开发者,提供了开发支持、质量保证和运营推广等三大服务,让开发者可以更加便捷地开发Cloudcard服务和卡片、本地应用及Web应用。在三大服务支持之外,YunOS还提供了一系列开发工具和可视化设计工具,实现分钟级的服务开发,让开发者更容易满足海量用户的需求。

胡峻浩看到了智能硬件在健康领域的重要作用,并发现普通的手环、手表等在健康监测等方面的局限性,提出了非穿戴与可穿戴设备结合、24小时全天健康监护的概念,并付诸实践。他介绍了已经研发出来的轻量级产品智能坐垫,可以监测上下班时间、坐在椅子上的时间、坐姿,以及身体、心理变化,并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指导,真正帮助用户改善健康状况。胡峻浩团队只有15个人,他们的产品去年11月在kick starter众筹成功,一度引起美国各大科技媒体的争先报道。

胡峻浩认为,未来智能硬件真正发挥价值的地方在于服务,在于背后的大数据,而基于YunOS系统的智能硬件,在数据的获取与分析、服务的提供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这是需要智能硬件创业者和厂商提前进行布局的。

两位创业者的共同经历是,从知名大学毕业,以自身技术为出发点,开发新产品,来解决广大用户的痛点,带来更多的价值。他们的创新是技术驱动的,并在解决痛点的过程中,坚信自己的梦想,充满情怀。

相对于两位硅谷的创业创新者,YunOS属于幕后英雄。大部分给用户带来的价值,是通过合作伙伴的产品来实现的。与两位硅谷创业者的产品情怀不同,YunOS着眼点在于为硬件厂商、为开发者赋能,解决产业的痛点,共同打造一个智能生态圈,从而间接服务于最终用户,这是一种产业情怀,一种生态情怀。

中美创业环境和思潮的差异:硬件免费论、创新与效率之辩

创业创新,无论是在国内北上广杭,还是美国硅谷,都是热门话题。两位硅谷创业者分享了对中美创业环境、思潮的一些观点。

第一,短期内硬件免费是不现实的。国内有硬件免费的思潮,认为可以通过软件和服务来盈利。胡峻浩认为这是很困难的。他算了一笔账,智能硬件销售量100万属于畅销品,按照软件模式5%的付费转化率,每人每月10元钱的话,收入大概50万元,解决人力成本都比较困难。中外的很多知名智能硬件厂商,如fiibit、GoPro、Beats、大疆等,目前都是通过硬件赚钱。未来智能化、通过服务盈利是趋势,但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智能硬件厂商在这个过程中,做好布局和铺垫。

第二,中国创业重商务,美国创业重技术。马晓旭的感受是,美国硅谷的创业团队更讲究技术和情怀,首先会想产品为用户创造什么价值。而中国的创业者运营和市场能力比较强。胡峻浩则从创新和效率的角度进行了对比。硅谷创业团队在做产品之前会有很多的思考,做产品过程中,因为硅谷没有完善的硬件产业链,速度也比较慢,但做出来的都是独特的、创新的产品,如Nest、Oculus、Google Glass等。中国深圳的创业团队和环境比较典型,那里有硬件产业资源,有勤奋的创业者和工人,产品从定义到生产速度都非常快,这样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如创新不足、市场不畅等。

第三,智能硬件创业可以从改善生活和提供服务方向起步。智能硬件创业需要一定的资金实力,并不是每个创业者都能够承担的起。两位创业者提供了一些创业方向建议。可以针对生活中已经存在的设备进行智能化改进,如电视机、椅子等;也可以针对用户的一些需求痛点着手,如监测和改善健康的需求。另外,做智能硬件后台的数据分析和技术支撑,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方向。

可以预见的未来,各种终端设备将会智能化、互联网化,在这个进程中,既缺少不了YunOS这样的有产业情怀的大平台,也缺少不了在内容、硬件等领域有技术情怀的创业者、开发者。当人人都是开发者,人人都在创业、创造或者创新,我们将会看到整个产业的快速崛起和蓬勃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